憶中人

2024/04/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如果記憶是一塊璞玉,那麼在玉的裡面就封存著這樣一個人,他就在我小小的心底站立,至今已是第八年。

  教室前面播放著電影,好像是《以你的名字呼喚我》。我們坐在教室的後排,偷偷把桌子併攏,兩個人緊緊坐在一起,我把頭轉向右側,便看見你神情認真地盯著電影,電影迅速變換的光影,在你的側臉流淌出五顏六色。而在纏綿的光影裡,在紛雜的顏色中,你倏忽只剩下離別的背影。我趕緊追上前去,把我準備好的,用我們交換的銀色自動鉛筆寫的信交付給你。我緊緊看著你的眼睛,囑咐要等你快忘了我再打開,可我還來不及等你答應,眼前的場景再次轉換,轉眼便來到小學的大門。

  那時的我剛從台灣轉學至大陸,開學的第一天便滿心焦慮,腦袋裡全部都是我會交不到朋友,我會沒有人喜歡我。但何其有幸,我所有的煩惱直到遇見你——小郭,便全部烟消雲散。

  你陽光開朗,開學的第一天便說當我的朋友;你熱愛籃球,總在放學時拉我到籃球場和你一起打球;你喜歡音樂,我們一起加入學校的合唱隊。因爲你的存在,内向的我也逐漸活潑起來,不愛運動的我也開始享受恣意奔跑,喜歡音樂的我也終於不再假裝不在意。我開始變得期待每天與你的見面,不由自主地想象我們似錦的未來。

  誠如張愛玲所言:「青春是一本書,我們含著淚,一讀再讀。」,我到現在還能記起你告訴我要轉學的當下,耳邊彷彿只剩下心跳聲,我用不敢置信的目光看向你,你咬著唇對我點頭。那時的我用最快的速度跑離你,找到沒有人的角落嚎啕大哭。我不能理解為什麼一切美好最後都會消失,無法思考沒有你的我該如何面對生活。那些發散繁瑣的愁緒變作密密麻麻的網,將我一圈又一圈的包裹起來,而我就在快要窒息的束縛裡,感受著離別的痛。

  你不知何時來到我的身邊,用手輕拍我的背,你提議我們可以互相交換東西,這樣就算有個念想。我忍著淚,向你說好。最後我們交換了自動鉛筆,我給你的是我在台灣買的筆,這樣那隻筆便成為了你的唯一,也暗自希望自己能佔據你心中的一隅;你給我的,是在書局常見的銀色自動鉛筆,雖然它不是唯一,但因為你,它就變得獨一無二。

  眼前的畫面突然暫停,隨即一幀幀我們相處的過往飛快閃過,最後停在風和日麗的那天。我們站在樓梯間,彼此凝視著對方的臉,良久都沒有說話。「要抱一個嗎?」你說,「不用啦,我們又不是最後一次見面。」我笑著搖頭。後來我想起你漸行漸遠的背影,我才知曉那是我們最後一次的見面。也許人生就是來不及的告別,我們都不清楚哪天習以為常的再見會變作再也不見。

  記憶經時光流轉,變得晶瑩剔透,璞玉也被歲月雕琢成為你的模樣。如今的我長居台灣,你給我的那隻銀色自動鉛筆也在曲折的人生路途中遺失。但是它變成珍貴的回憶,變成無聲的念想,變成回首過往照亮來路的瑩瑩月光,陪著我走過諸多辛苦和挫折。

  我不清楚下次做夢還能不能夢見你,但我想讓你知道:當你打開那封信時,你會看見我用你給我的銀色自動鉛筆寫下的四個大字,那是我用八年時光凝練而成的——「我想你了。」

生活是難以名狀的碎片,我們主動選擇了想要緊握的,就算流血也不肯放。我們其實絕對占有了許多,如果可以,把手鬆開一下,享受一下相對的自由,用文字把他們承接下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