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書Day2:原來你已經在用的魔法〖自由書寫/時光抽屜006〗

2024/04/1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七日書】是另一個平台發起的自由書寫活動,我本來就打算參加,但錯過了報名時間。可是又覺得這次主題很有意思,那麼就用自己的方式,場外參與吧 :) 




目前進度:🌕 🌕 🌑 🌑 🌑 🌑 🌑

✎ 第二天(四月九日 週二) 寫一個你小時候認為有魔力、充滿幻想、充滿各種可能性的空間,它有著怎樣的魔力?可以是孩童時代的幻想之地,又或一個你的秘密小基地。希望你分享的這個地方,是一個為你帶來如魔法般獨特的地方。








我們常說的魔法,可分為兩大類:一種是超自然的魔法,另一種是內在的魔法。前者指的是超乎常人的能力,例如變出物品、飛行、或是操控自然元素;後者則是人們內心的力量,例如愛、勇氣、希望。只要相信自己,內在的魔法就能發揮出強大的力量,幫助我們追逐夢想,完成自我實現。


之前寫過一篇懷舊文章關於〈小魔女DoReMi〉 ,在文末問了兩題,現在來問問自己。

  • 你相信「魔法」嗎?
  • 如果擁有「魔法」,你希望用來「做什麼」?


至今我仍相信魔法存在,只是認知上有些轉變:過去覺得「世界上存在魔法!(能感知但看不見)」;現在比較接近「知道有魔法,但如何啟動?」。不久前我才在思考一件事,或許魔法其實就在我們身邊,只是被我們忽略了?這還放在備忘錄的頂端,熱騰騰的!趕快分享出來!


・・・


魔法的型態可能大不相同,但本質上都是「讓可能性發生」。其實每個人天生就具備這種創造的能力,只是在日復一日的忙碌中,接觸太多「否定的信念」,漸漸不相信自己能做到。以下是我發現生活中常見、一般人也可以輕易上手的「魔法」





故事是魔法

上篇分享了動物園是屬於我的遺落之境,其實還有迪士尼樂園,也是我有生之年想造訪的清單。迪士尼讓人津津樂道的魅力,就是他們很會「說故事」。


魔法元素常出現在他們的作品之中,像是早期的《白雪公主》和《灰姑娘》,到後來的《冰雪奇緣》、《動物方程市》等,不曉得在你心中的經典是什麼?但我很感謝有這些畫面陪伴記憶中的童年。


而故事也常常被用於行銷當中,讓人留下深刻印象。像是我好喜歡一部影片,內容是有個老人坐在路邊乞討,旁邊放了塊紙板寫著「我是個盲人,請幫幫我。」這作用並不大,人來人往的,沒有人願意幫他。


後來一位女孩上前,在紙板上動了些手腳,之後奇蹟發生了!經過的人看到後都紛紛掏出錢來,這個前後對比讓老人想說怎麼回事?女孩究竟寫了什麼呢?她寫著:


這真是美好的一天,可惜我卻看不見


看著這句,再看看老人,心裡被觸動了起來。這僅僅只是「換個說法」,運用故事改變人們的意願,魔法順應而生。





如果想提升說故事能力,我很推薦許榮哲老師的故事課,有興趣的話可以去看看唷!
認真交作業,很開心收到老師的回饋

認真交作業,很開心收到老師的回饋



・・・



☍AI 是魔法

讓行銷人受到威脅的革命性產物—「AI」。不瞞你說,在熱度最高點時我其實有點排斥,不解為何到處都在推?(我本來就不喜歡一窩蜂的東西)但後來因為工作不得不去接觸,用過後發現真的宛如新的宇宙一般神奇!超越原本認知,尤其是從「0」到「1」的幫助特別大。

我的工作需要頻繁地寫腳本,第一步要解決的難點就是「靈感」。從事創意工作的人都懂,靈感真是可遇不可求,也不像神說要有光,就有會光,你只會呆坐在桌前越想越慌,通常這時就是去跟AI聊聊天了,可以有效幫你「開光」。


平日我是個企劃,假日我是「養心植日生」,從種植經驗中我學到:原來植物長得好不好「根系」很關鍵。只要根長得好,就能更有效率地吸收土裡養分,開出美美的花。所以無論養葉、養花都得先養根,有的人還會添加「開根粉」來輔助發育。


用AI挖掘靈感就像是用了「開根粉」,幫我們大腦的神經元觸類旁通,讓看似不相關的元素連結出更多可能性。


有很多人分享AI怎麼改善他們的生活,但真的要比較有感,我覺得仍有一些溝通技術門檻,專有名詞叫「詠唱」。這就像剛入職的新人,需要大量的互動,要給予明確的指令、正當的回饋,如果讓它瞎猜,是難以有效完成目標的。


但最令我震撼的還是看了「SORA」的宣傳影片以後,無論質感、細節的處理,都突破新紀元了。網友喜歡拿多年前AI生成的滑稽影片來做對比,連威爾史密斯本人自己也拍了一段調侃的影片「致敬」AI,顯得十分有趣。


與其陷入被AI取代的恐懼中,不如思考如何與它合作。我們身處的世界已經不一樣了,但我想只要敢於作夢、懷抱想像力,就不用擔心被淘汰。


・・・

☍你就是魔法


「你是一個千載難逢的宇宙事件(Once in a lifetime )」這是我非常喜歡的一句話,也送給來到這的你。你的存在本身就具有價值,因為我們每個人就是一切魔法的源頭。



raw-image


✦ 這張是托特塔羅牌中的〈I.魔法師〉,象徵著無限的可能性。最近在學塔羅,感覺很適合放在結尾。


牌意詳解:https://occultsound.com/the-magus/ 






⭐️ 你也有屬於自己的好用魔法嗎?歡迎跟我分享!


-------------------------------------------


感謝你來到這裡,歡迎按下喜歡給我鼓勵,也可以留言互動😉

🌿 因為未知,所以可怕。讓迷路不可怕的方法,就是有個人陪。

我透過文字療癒自己,希望正在經歷迷惘的你,能得到一點點力量。


--------------------------------------------

這邊打開更多抽屜 : 時光抽屜⏳


4會員
16內容數
理想都可以成為混蛋了,那迷人呢?這是關於一個濫好人逆境重生的自癒計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