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書Day1:從未到過的地方、兩年後的共時〖自由書寫/時光抽屜005〗

2024/04/0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七日書】是另一個平台發起的自由書寫活動,我本來就打算參加,但錯過了報名時間。可是又覺得這次主題很有意思,那麼就用自己的方式,場外參與吧 :) 


目前進度:🌕 🌑 🌑 🌑 🌑 🌑 🌑

✎ 第一天(四月八日 週一):寫一個一直存在於你心底的地方,可以是城市、家鄉,異地、去旅行發現到的地方、或者小至一條街道。(你可以使用代號書寫,例如是 A城、B國、C街),輪轉的車站、思考過生命的公園、回去的小路、在地的人、讓你有存在感之處,是什麼讓你一直把這個地方放在心底?







☍簡單卻獨有的小角落

最近看別人一個個出國玩,讓我好生羨慕。的確,地球上有許多值得探尋的美景,有時光是台灣我就覺得看不完了!但看到這段引言時,我心裡冒出的第一個念頭依舊是——「動物園」。 

看~是梅花zoo耶


你可能會意外,居然是這麼普通不過的地方?


普通歸普通,但它是我小時候的回憶,我看到動物總會特別開心,而這個特質長大後依然沒變。(除了蟑螂,我實在開心不起來^^,昨天才被嚇過)


當然還有另一個埋在心底的原因,並沒有和任何人提起過。這是和某個人曾約定,要一起去的地方,理由是我們都很喜歡動物;後來一些變故,最後就沒去成,也不曉得有沒有機會再實現了。

・・・


☍獲得平靜比什麼都重要

我不想花太多篇幅談論我的情傷,每個細節都被我收藏在我的讀本裡。可以分享的是,在學習放下的這段日子,我像個嚴厲的母親,給自己耳提面命,別再重蹈覆轍;同時我也是溫柔傾聽的閨蜜,給出最大程度的包容與理解,一點一滴告訴自己,沒關係,我會陪你一起踏步。


也體會到生活從剛開始的失序到慢慢運轉起來,心態回歸平整,一切是多麼得來不易。前幾天才發生大地震,許多人還在驚魂未定,更讓我覺得待在平靜下就值得感恩,為了面對世上已知的戰亂、恐懼、擔憂與焦躁,沒有什麼比平靜更重要。當然我沒有去隱居歸林,依然要在都市叢林打滾,所以偶爾會有狗屁倒灶的事情闖入都是常態,但我已經能很快地讓自己辨識出來,並且穩定下來想下一步對策。這樣的進步,連我自己都感到很驚喜。


後來我發現,秘訣沒有別的,就是接受任何念頭,不要視他們為敵。承認那是屬於自己的一部分,承認自己有廣大的關愛與包容,承認自己不完美是必然的。這之中還包括曾經很排斥、很抗拒的黑暗面,現在我採取的作法就是凝視它。


以前我總愛問,什麼是真實的自己?什麼是幻象呈現的樣子?每次問完我以為會更清晰,卻反而陷入深深的困惑,因為每個面向都是我啊,無法割捨任何一處,會讓我覺得不完整。現在我不問了,當下我的覺察就是真,我只想尊重我每個念想、每個意願。神奇的是當我這樣做以後,反而沒那麼痛苦了。原本反彈會得到激烈的作用力,現在沒有作用力,也不需要花太多力氣平復了。


另外我還發現巧妙的共時性,剛好也跟「動物園」有關。


☍從堆疊的筆記中發現共時

目前我正在為我使用了8年(從2015年11月24日開始),總計3000多則的數位筆記搬家,之前就一直認為該捨棄掉難用的東西,不料死拖活拖就累積成了大工程,現在已經到了不得不處理的時候。在這整理翻找的過程中,讓我挖掘到某則筆記,時間恰巧就是4月8日,也正好寫著動物園的主題。那段時間我習慣翻閱〈讀曆〉找尋靈感,而這篇筆記就是為了發文而留下的草稿。


讀曆2022-動物園節

讀曆2022-動物園節


📗 以下摘錄筆記內容:


昨天在查資料時認識一位品牌人,他談到「如何做品牌行銷」時,提到一句名言:「要了解動物怎麼生活,就要去叢林,而非動物園。」讓我印象深刻!不過這也太剛好了吧!慶祝《讀曆》的這一頁共時性!

是說我真的跟動物挺有緣,畢竟動物很單純,而人心往往複雜,大多時候我享受跟動物相處的時光。沒養寵物的人不會懂的是,寵物回應給你的,就是牠世界的全部。

但說實在我不是很喜歡動物園的氣氛;動物被迫離開家,在侷限的空間裡被看,好像不自由?如果能受到妥善照顧,那可能還說得過去。但如果經費不足,或是飼育知識不夠,對生命而言或許是種折磨吧?為此也引發了支持與反對的兩派說法。#關於動物園你是哪一派?

也許不是那麼容易去到叢林裡,但生活也充滿了各種偶遇!因此找了一下之前拍到的動物倩影,做個合輯回顧吧!就輕鬆點吧,當成之前在社群很紅的那個「#手機裡的怪影片」看看也好。


・・・

看吧,馬上演示什麼叫「打臉現場」🤣

不是才說不喜歡動物園的氣氛嗎?或許這就是”頭腦中心空白”的設計吧,東抓西取拼湊出自己的價值觀,再隨著生活的實證,一點點修掉不再服務與適用的部分。


隨著無用筆記被移至「垃圾筒」,透過書寫,彷彿也能讓某些懷念被顯現。有時候我都會笑稱這是「定期排毒」,這並不是為了特意塑造一種傷感情懷,一把年紀了,我也討厭“為賦新辭強說愁”,但我始終認為,情緒的流動本來就有其必要。


少數動物會產生情感,大部分動物僅能仰賴直覺避開生存危險,而人類卻能體會多樣且複雜的感覺,不管它帶給你多少困擾,讓你體驗正在經歷著什麼,它都是份禮物。(如果是高敏感族對此也許更有體會吧)


☍讓「禮物」發揮最大效益

不過一些成長課題也讓我意識到,儘管這是禮物,也不代表每個人、每件事都值得你到處送禮。要讓敏感細胞共振,說實在這很耗能,而且是外觀上看不太出來的情緒勞動,也就是說你付出了,別人未必能感知,通常就會衍生出許多的「吃力不討好」。但如果運用恰當,你真的能收穫好幾倍的滿足。


因此設定好界線,並學會如何辨識出正確的時機跟對象,做好能量管理,會是我們一生的功課。願我們都能越來越得心應手。


不過為什麼會寫到這邊?誰還記得一開始主題是動物園,莫名其妙開展到這裡...... 但我想這也是自由書寫有趣的地方吧。




[後話]

我不想版面上開太多分類,想說這同時也是回顧的主題,我就把它放在時光抽屜裡吧。


-------------------------------------------

感謝你來到這裡,歡迎按下喜歡給我鼓勵,也邀請高敏人底下留言認親😉

🌿 因為未知,所以可怕。讓迷路不可怕的方法,就是有個人陪。
我透過文字療癒自己,希望正在經歷迷惘的你,能得到一點點力量。

--------------------------------------------

這邊打開更多抽屜 : 時光抽屜⏳

4會員
16內容數
理想都可以成為混蛋了,那迷人呢?這是關於一個濫好人逆境重生的自癒計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