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憶—那次的落筆

2024/04/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轉眼,大魔王國文科已經結束。

此次,她發揮了所有實力,應該是十拿九穩了。

不過,今天的考科還沒結束,還有不穩定因子最高的作文。

她嘆了一口氣,拿出補習班是先要同學準備的題材。

她還記得補習班老師叮囑到,短短五十分鐘,你絕對不能腦袋空空而去寫作自身重要的經驗一定要先仔細思索過一次,這樣題目出現時才不會因為靈感缺失而亂了手腳。

作文前的自習,有人已經開始慶祝,有人已經聊起前面幾科的答案,幾乎沒有人在複習「作文」,只有一兩個人而已。

「作文需要複習嗎?」、「反正,題目會寫就是會寫,不會就是不會啦!」她沒理會這些閒言閒語,自顧自的跑到角落看她的作文。

四十分鐘的休息頃刻間結束了,是時候面對了。

聽著考場說明,她手心隱隱冒汗。她,不知道接下來要面對的是什麼?是她拿手的記敘文,很吃重題目的抒情文,還是需要大量思考的議論文?

「鈴~鈴~」隨著鈴聲響起,她趕緊翻到題目的一側,然後她傻眼了。

沒有題目。

只有一張圖表及幾行稀稀落落的文字。

「說明對於這張圖的理解⋯⋯」她陷入了沉思。

取自112會考

取自112會考

「動作冒險、奇幻想像,這兩類最多人喜愛,是有什麼特別原因嗎?」她開始反思。

當下她並無思索出特定的影劇名稱,那她就索性不寫這方面的,不如來探討這個現象。

那為什麼呢?

現代人競爭壓力大,看影劇的確是一個良好舒壓方法,而最大的兩類:動作冒險與奇幻想像不就分別對應著看劇人想要身歷其境,冒險的心情,及想像自己擁有這些能力能改變現狀?

然而這治標不治本,到頭來,現狀還是沒有改變。

她想到此,快速的擬出大綱

第一段:講解圖表,動作冒險與奇幻想像較多成為臺灣人前二多喜愛的現象。

第二段:講解現代人生活與動作冒險的關係(想要體驗刺激感,忙碌卻沒時間親自探索⋯⋯)。

第三段:講解現代人生活與奇幻想像的關係(無法改變現狀,只能透過想像撫慰心靈⋯⋯)。

第四段:然而這是治標不治本,實際上現狀都沒改變。

第五段:如何改善此現狀。

第六段:總結,收尾。

擬訂完畢,接下來就要使出絕活了。

教室裡充盈立可帶齒輪的機械聲以及筆尖滑過稿紙的沙沙聲,格外清晰。

筆墨隨著筆尖流淌於稿紙中,眨眼間,一面已被墨水大軍佔領,又過一會兒,一篇文章順利完畢。

從頭到尾閱讀一遍通順後,鐘聲也正好響起,似乎也沒有遺憾了。

應該寫的還不錯吧?她暗自揣想。

出了考場,她趕緊收拾書包,回家去囉!

「明天還有一天⋯⋯也不能掉以輕心。」她喃喃自語。

後記

最近看到茜崎夢羽彼得在講述寫作方面的事務。

那⋯⋯我也來寫一篇好了。

然而因為距離太久遠,我已經不記得我寫的細節了。

但我仍記得很重要的是,篇幅一定要夠長。文筆再好,篇幅太短也是枉然。

建議一定要寫到第二面,如果能力允許,最好超過第二面一半。

會考當下是我在眾多考試中唯一六級分的一次,因為以前自己總是離題,抑或篇幅不足。

我記得我離題最荒謬的一次,是「沉默是金」這個題目,因為我整篇一直在寫,沉默不一定是金(現在想想好好笑😆)

段落數不用局限於四段,其實寫幾段都可以,重點是要分段得宜。

然後其他寫考試型文章的要注意的事項我已經埋在文章中了。

最後祝兩位會考生茜崎夢羽Anthea(安西亞)的日常生活加油囉!

因為其實我對限制型的題目沒有到這麼擅長,所以大考算我運氣好囉!


126會員
101內容數
歡迎來到媗日的小窩!這裡平常會分享一些生活上的趣事以及問題,此外也會有連載故事及科技使用心得,有空的話不防駐足停留!喜歡的話不要忘記加入,隨時關注最新的文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