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帳菜鳥的過渡期摹本|從未來寫回來的逆算手帳|小堀純子

2024/04/1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快速總結:

從未來寫回來的逆算手帳"是一本引導讀者進行未來規劃的書籍,提出"堆積思考"和"逆算思考"兩種思考模式,並詳細介紹了如何設想未來、寫下想做的事情、繪製人生願景圖等筆記方式。然而,這本書可能導致讀者過度專注於美化手帳和模板,而忽視了實際的行動。總的來說,這本書適合初學者,可以幫助他們調整思考模式並提供一些實用技巧,但最重要的是找到最適合自己的規劃方式。


在2024開年,我重新整理以前發過的內容,發現這本書和當初推薦時有些不一樣的想法,重新整理後,寫出這一篇 九成想法概念+一成筆記方式 的文章。


1. 這本書的內容分享:思維模式與筆記方式

「逆算」是一個你每天一定會做的事情,只是沒把它轉化到手帳上面過,所以不了解這招在規劃上的魅力之處。

在本書中介紹思考模式的不同,造就使用手帳方式也不同

作者提出 堆積思考逆算思考


堆積思考:不考慮未來,設想「總而言之」感覺應該可行的事物。易受他人意見左右,隨波逐流。

逆算思考:為了實現「想要這樣的未來」推想所需要的事物,不易受他人意見左右。


以一艘船為例,堆積思考就像《航海王》的魯夫在遇到娜美之前,就是乘坐一艘小船隨海流飄呀飄,船沒了就躲進木桶裡飄到亞爾莉塔大嬸的船前被撿起,如果沒有遇到大嬸,估計還在飄著,完全飄一天過一天。

我另一種理解是:人生像一條管子,從出生開始,就只能不停地往前爬、走、跑,因為身後的事件、故事會堆積、擠滿你走過的路,讓你不能停下,一直往前走。

是一種被動前進的方式。


逆算思考就像遇到娜美的魯夫,船有了方向,目的地也不再憑運氣抵達,有了記錄指針與永久指針還有航海士,就能準確朝目標前進!

筆記流程:設想未來、寫下至少一百件你想要做的事情、畫人生願景圖


書中第二章,教你設想三種未來:現實未來、悲觀未來、樂觀未來。

既然想翻這本書,表示你已經設想現在到頭的未來是什麼樣子,並且不滿意他,請將這個未來大概地寫出來。

第二種,悲觀未來,設想一下一直不改變,可能會衍生出什麼糟糕的未來。

第三種,樂觀未來,設想一下做了改變後,可能會產生什麼愉悅的未來?

寫下三種未來以後,選擇一個你喜歡的未來,也能調一個混合未來,當你調出喜歡的未來,就接著進入細化設計。

了解你所想做的事情有沒有期待感,有就留下,沒有就了解為什麼沒有,不是現在所想要的嗎?還是只想維持現狀?都可以,誠實面對自己。

然後拿出大白紙畫一個大圓蛋糕,切出八塊蛋糕,分別是:人生功課、工作、金錢、人際關係、樂趣、個人成長、生活型態、健康。(如圖表)

之後把這張圖細分成十年、五年、一年的專案規劃圖,還要再接著細分,我覺得這部分有點太細節繁瑣,不如直接用曼陀羅九宮格來設計更快。


2. 「值得推薦」VS「不值得推薦」

首先是 值得推薦

  • 思考模式可以學習,改善對於未來的規劃

就我觀察,成功的人都會有一套自己的時間運用模式,不管是以時間效率為主,還是以工作流程為主,都是為了順應自己習性摸索出來的「產出模式」


  • 減少思考空白時間

因為多次思考現在要做什麼,通常都浪費掉好幾個五分鐘時間了,拿五分鐘去上個廁所、沖個澡都行。


  • 確認生活排序

這是廢話,卻是最重要的!

每個人的生活重心都不一樣,A為了錢,想辦法找錢多的事情做,B為了生活品質,所以她選擇住在工作區域內的房子或是選擇遠距工作之類。

C為了健康,提早養生或是調整作息,捨棄掉大工作機會等等,這是自己的人生選擇。

我的人生選擇是 所做的一切要為了得到「成就感」以及往夢想前進。

夢想可以一直變,人生選擇也能一直變,但你要知道這些都是為了什麼而變。

為了跟風而變,容易陷入和我一樣迷惘的狀態喔!

確認自己是怎麼去想自己的生活,然後嘗試用這種規劃生活去走看看,如果成功或順手,那恭喜你可以用這套模式順順開車一段時間,若不順也不要沮喪,繼續摸索就行了。


  • 筆記方式

提到很多方法與技巧,這些都值得參考,有很多技巧在網路上都有提過,這本書直接拉著你的手一步一腳印地教你。


不值得推薦

嘿,在思維模式部分剛說完值得推薦就打臉自己啦。

主要是因為我的經驗,一直在尋找如何幫助我變得更好的思維模式,可是缺少一個步驟:實驗

每學到一個思維、方法,我就會想著 要試、要做好前期準備,但是配套措施都沒跟上,導致我一直都沒有成功過任何一件事情。

根據手帳的流程,是希望你先預想終點後再算回來抵達終點要多少步。

以及因為是手帳,你很有可能陷入美化手帳、美化書寫模板的陷阱裡,導致大量時間都花在搜尋與重畫上。(就算不倒在重畫,也會倒在不停優化。)


我的計算容易貪心,導致自己根本做不好,一做不好就想走退路,退路就是 啥也不做、啥也不幹。

現在的調整就是 我想要做什麼,我要怎麼做,做的過程要如何,不再用設定死線、過度優化的方式來規劃我的生活。

手帳我還是有用,但這次就很簡單的使用它,每一個地方都單一使用,以後有時間再跟大家具體分享我的手帳系統。

當然,我這麼改變是因為 現階段我的生活排序是穩定有輸出,等到我的穩定輸出也上軌道,還是需要去規劃出所謂的死線。


3. 結論:到底推不推?還是能參考的。

若你還讀過其他的規劃工具書,這本其實就偏向入門初學者的運用,先幫你調整思考模式,然後給你幾個可以手寫出來的實用招術,最後套上模板端上菜。

不是模板不好,若不好為什麼市面那麼多模板?還有付費模板呢?

重點是這些模板、系統,能不能運用到變成你的樣子,變成你最順手的模式。

*沒有最完美的目標規劃,只有還不錯的目標計畫。 ——唐鳳的《破框思考力》

「最好是夠好的敵人。」

她說: 你有一項技術,可是要十年以後才會被認可,現在你選擇最好、完美的實現他,面對眾人質疑與否定到十年之後。 還是要先把它做到還不錯、夠好的狀況,在十年間與團隊一起讓這項技術變到最好?

最好與夠好的選擇沒有對錯,只有你的心情好壞。

轉到目標上來,你為了要達成目標,一直在乎自己是否有每一天都完成目標,一沒完成就會沮喪到想把計畫砸了重新計算。

還是先設計一套有彈性、能實現你的目的的系統,讓你在其中穩定前進,還可以根據實際狀況調整? 這個答案我期待你與我分享。


最後我想與你強調的三件事情:

*寫在手帳上的目標、夢想不一定要偉大崇高

*計畫是可以修正的,不是從頭到尾都這麼完美順遂

*目標沒達成沒關係,只要是真心想要的目標總會達成,重要的是目的有沒有實現?


我是墨揚,休閒閱讀的傳教士。

因為想做,所以就做;因為想說,所以就說,今天從未來寫回來的逆算手帳就說到這邊,期待下次再見。





哪有那麼多為什麼,就是喜歡書,即使不看也想抱著書、享受書在空間裡的份量感。 閱讀對我來說是一種信仰,當你踏進墨揚客棧的那一刻,就會被無聲無息的傳教。 因為這是一間充滿文字靈魂、強大存在感的書書靈魂的客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