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得開口請人家幫忙

2024/04/1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昨天傍晚收到表妹的訊息:「我好像有經過妳住的地方 仁愛路XX號」附了一張照片。社區前面的一家店。

 

「是,我住後面。你們來礁溪喔?」

她寫了一家旅館的名字,加「仁愛路上」。

 

她和她先生常來礁溪泡湯,他們常去的那家去年換招牌了,上次我跟她傳了幾家看起來還不錯,沒住宿的湯屋,顯然這次沒去。

 

晚上看她的臉書,原來他們住在那家旅館裏。我在想,要不要請他們第2天早上載我去跑馬古道的入口呢?要不要邀他們一起去走走呢?

 

我什麼車都沒有,從我的住處走到入口就要50分鐘,真正的古道只能走10分鐘就要回頭了,只能等有親友開車來的時候請他們載我去。到現在為止,走到上新花園只有一次,除了少有人來之外,偶而有車來,不是他們沒興趣,就是時間不對。

 

這事我昨天晚上想了很久,要不要跟表妹約呢?不能決定。後來想,也要看天氣,還有我的體力如何才行,我昨天上午才去走,要看第2天的體力。就這麼將事情推到今天。

 

今天起來,看天氣還好,我的體力也還行,心裏還是在跟:

「我可以自己走。」

「沒有車載也無所謂。」

「不想麻煩他們。」

「不想跟人家碰面。」奮戰,還加上:

「人家都住同一條街上了,不去看他們行嗎?」

「要不要邀他們來家裏坐坐?」

等等許多的內心對話。

 

幾年前,我要謝表妹多年前幫我的忙,請他們夫妻倆在長榮的自助餐吃飯,我也趁機可以去吃,吃完來家裏坐坐,他們來過我的住處。

 

然後,我心裏明白,要開口請人家幫忙是我目前的功課,這個關卡一定要過,這是功課,不是好不好意思,不想麻煩人家等等的問題。這麼一想,那就得有行動了。這麼決定,就等我吃過早餐後再傳訊息。那時才8點多,也不知道他們起床沒?

 

吃過早餐,那要怎麼說呢?

 

「你們昨晚住XX嗎? 」
「今天上午有什麼行程?」
「想請你們載我去跑馬古道的入口,可以嗎?
來回的車程不到20分鐘。
這樣古道我可以多走一點。
我從家裏走到入口就要50分鐘,真正的古道只能走10分鐘就要回頭了。」
再加上:「或是你們要一起走也可以,隨時可以回頭。」

 

如果沒讀,回覆的話,要等到幾點再打電話呢?這又是個問題,還好,她9點時回了。說他們正在吃早餐,沒有行程,打算11點退房就回台北。約好我10:40左右去他們房間看看,這是我的提議,我是不想站在路邊等。

 

電腦很慢,將檔案都關了,想重開機,看到要更新,只好更新。然後更新了半個多小時都還沒好,心情有點浮躁。我就是不想跟人家約,不想見人,約定的時間到之前,就會心情不好,躁動不安。幾點開始準備?幾點幾分出門?都是猶豫不定的問題,不想太早,也不想遲到……,就是有一堆有的沒的想法在腦袋裏跑,讓我很不舒服,然後後悔跟她約了。我明白。這些都是過程,只要見到面就好了。

 

順利上樓,見到他們。她說這家不錯,如果有家人來的話,可以住。他們只是來住一晚,沒排行程,特別選有豐富早餐的旅館,又不要房間有地毯的,浴缸比較好的……,選了很久。早餐到10點,他們吃到9:50才走,午餐就不用吃了。

 

前一天晚上要去買燒烤,走路經過我社區門口,她先生說這地方眼熟,表妹想到我住這裏。

 

和他們一起出房門,到一樓櫃台還門卡,到地下室的停車場,妹夫將車開出來。依我的指示到往跑馬古道的那條產業道路,他們發現這條路頗長。我說你們要不要走10分鐘看看?走一下再回去。

 

停好車,他們一起走,邊走邊講話。腳下是有落葉的,軟軟的小石頭加泥土路,頭上有樹蔭,他們說很舒服,右邊是礁溪市區,還聽得到平交道的聲音。

 

幾分鐘後,我問他們體力可以嗎?都可以。表妹邊走邊照相。走到一個地方,牌子標示3公里400公尺,我問要走到上新花園或是這裏?上新花園是在2公里處,這裏就好。回頭,回頭的路好像比較快,回到南入口。走了一個小時再多一點,12:30。

 

載我回家,他們去買葱油餅,就回台北。

 

我回家後,先燒水泡咖啡,熱飯,吃飯,坐一下,去睡覺。回想這一路是舒服的,平和的,不管是和他們的講話,或是沿路的景象都是舒服、愉快的,嗯!真好。

 

我終於又走進一次古道,也完成了我開口請人家幫忙的功課了。不只他們覺得環境和腳下舒服,途中看到「空ㄟ 咖啡館」(剛查才知道叫「空ㄟ農場」,我原以為農場是另外一處),表妹覺得很意外,我說以前有開,現在怎麼沒開?我們靠近門口的牌子看,才知道下午3點開始。她知道這家的夜景很漂亮,晚上人很多,她的朋友來過,還坐不到窗邊的位置,以為在很山裏的地方,沒想到就這麼遇到。只是對於我們這些老人家來說,晚上不可能來的,我跟他們說應該是開車從白石腳路上來。

 

我現在的腳程有快一點,之後從忠孝路一號的巷子進去,上跑馬古道,雖然路比較陡,可以省10分鐘,希望能比之前將古道多走一點。

(2024.4.12.)



85會員
632內容數
一直寫,一直寫,除了記錄生活、發表意見和想法、產出創作之外,還可以療癒自己。 我的email: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