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物少女妮莫娜》電影觀後心得 - 一個極善良的靈魂找到歸屬的故事

2024/04/14閱讀時間約 16 分鐘

怪物少女妮莫娜 Nimona 是2023年6月14日上映的電影,我並不是多專業的觀影人士,看過的電影也可能不算太多,隔了將近一年,在Netflix上看到這部的存在。

起先是被他的畫風吸引,才是它的標題。

預告片很可愛,裡面很多美式幽默的元素,雖然感覺兒童了一些,但個人非常的喜歡。

劇情走向誰是幕後主導者可能一眼就看的出來了,但儘管早就能猜到走向卻還是看的一把鼻涕一把淚的。

看完之後我先是哭得稀巴爛,沒在開玩笑,我整個後段都在哭。

以下會分享看到的觸擊點,哭爛的點,以及喜歡的內容。

會提到劇情所以如果不喜歡被暴雷的讀者建議還是可以先去看過這部電影,再回來看看這邊,看看也許你是否也有一樣的共鳴。


(防雷x防雷x防雷x防雷x防雷x防雷x防雷x防雷x防雷x防雷x防雷x防雷x防雷x防雷x防雷)

Nimona and Ballister

Nimona and Ballister


首先已經看過的人應該都了解劇情,但我們還是簡單講解一下這部內容有哪些顯而易見的元素:

  1. 守舊派 V.S 革新派
  2. 階級制度 V.S 平權化
  3. 排他異己的毀滅性 V.S 接納包容的和平性
  4. 相信自己的認知 V.S 他人的耳語
  5. 異類的生存權
  6. 愛不分性別
  7. 背叛和原諒
  8. 惡人會自食其果
  9. 愛的力量讓人無畏無懼
  10. 善良可能是天性,卻也是選擇

總歸大致上想到的是以上十點,也是一部放了許多元素在裡面的電影,但總體來說確實是講求世代革新、平權、人權、接納包容異己的人等。


如果看完就把劇情忘記得差不多的人,這邊簡單複習一下:

在一個封閉的國度, Gloreth,Queen Valerin提拔了平民Ballister Boldheart成為騎士,顯然根據制度裡原本只有貴族能夠當騎士。

而這一項決定造成許多聲浪,在Ballister長大封為騎士的那一天,大家鼓掌之時,他卻在拿取劍時發動光束殺死了Queen,也剛好是他的愛人Ambrosius Goldenloin的母親。

顯然是被陷害的,後來逃亡躲藏,被Nimona找到,強硬的被Nimona指認成大壞蛋Boss並展開了一連串的可愛荒謬逃殺劇情。

但平常愛破壞的Nimona在過程中救了一個平民小孩,卻仍然了得到了一句monster,再度被觸動到內心最痛的地方,甚至Ballister因與愛人Ambrosius會面聊過後,一度懷疑了Nimona的真心,下意識的拔劍,給她內心最深痛的一擊。

在崩潰邊緣,她前往摧毀了城市,但原來目標是要自我毀滅。

充滿愧疚的Ballister發現後,阻止了這件事,他的道歉以及看見真實的Nimona,讓Nimona又重新拾回穩定的狀態,最後並保護了Gloreth的市民,結束了這一切的鬧劇。

最後的Happy Ending就到此啦!


如果我們都是,或曾是妮莫娜,能保有她那樣的天真有邪卻善良的心嗎?

Nimona 最一開始的樣子

Nimona 最一開始的樣子

Nimona是個太善良太天真太可愛太惹人憐愛的角色了!!!

打從有意識,她不斷地在尋找容身之地。

化身成鳥,鳥兒離去;化成魚兒,魚群離去;化成小鹿,鹿群逃跑。

直到她遇見人類,Gloreth,與她玩耍相處了好長一段時間,當時的Gloreth還是個小孩,所以即使看見了Nimona可以化形成不同的物種,雖然一開始有點害怕退縮,卻也沒有因此離開她。

因為她知道,這麼長時間以來與她相處的Nimona不會傷害她。

但最痛的是,因為成年的人類看見了這樣的Nimona,拿起火把,刀,尖銳的工具要將她趕走甚至殺死。Gloreth喊了一句: 她是我朋友! 卻換來一句媽媽說: 那是怪物。

最後舉起木劍對著Nimona說: "Go back to the shadows from whence you came." (大致語意: 回到你本來的陰暗處吧。)

後來還建立了這樣的國度,築牆,將之驅逐在外,並記載了Nimona是那樣會摧毀人類生活的怪物。


看到這一段故事內容,我整個人都心酸了,
比酸梅湯還酸,比十顆檸檬加起來還酸。


最心疼的地方是儘管千年,Nimona從來沒有真的想去傷害誰,她一直都在尋找可以相信她的人。(更確切是處境與她相似的人,因為這樣就能明白她的痛楚,比較可能可以接納她)

她變得很搞怪、很愛破壞、嘴上說著要展開復仇行動,但實際呢?

Ballister在她每一次提出的over行為要求都說no,她就會退一步,大概是從"把敵人千刀萬剮"變成"閃個耳光"或是"把人打暈可以嗎?" 這樣子的妥協。

明明是個萬能的角色,卻像個寵物一樣,跟在主人身邊,一切聽命照辦。

那樣再有能力的人,因為自卑,所以不斷地壓低自己、妥協,只為了博取對方的接納與肯定。

這怎麼叫人不心疼這個角色,她的處境、她的遭遇、她的不自由、她的苦中作樂,還有她的期盼

正因為她活在那樣的期盼裡,她仍然對在這個世界能夠找到一個擁抱接納她靈魂的人這件事存有希望,所以才能找到Ballister。

也才會在與Ballister有革命情感後,卻遭到懷疑而感到絕望,想要離開這個世界。


I don't know what's scarier.
The fact that everyone in this kingdom wants to run a sword through my heart...
or that sometimes, I just wanna let 'em.

這邊正是我開始淚流不止的地方了。

這段話,也深深的觸擊到我的內心。

「我不知道哪個更可怕,事實就是這個國度的每個人都想拿刀刺向我的心臟...而有時候,那麼偶爾,我只想讓他們就這樣做吧。」

如果我們都有可能曾是妮莫娜,覺得與這個世界格格不入,身邊的人們對自己的話語讓心特別疼痛。

可能在求學時期經歷過排擠霸凌,那樣的感受,到窒息。

可能在家庭,每每是不被理解的言語,冷嘲熱諷,尋求幫助卻不被當一回事。

可能是跟不上身邊的變化、環境而遭到漠視,歧視甚至是天生差異而導致的困境。

甚至一度想離開這個世界,會覺得就讓他們這樣吧。

你們繼續說吧,做吧,我放棄掙扎,放棄為自己捍衛了,想放棄這個世界了。

就是這樣子的痛感與失落到絕望感。


只要一個人,他接納了我,我就會接納整個世界。


而Ballister是那樣溫暖且關鍵的存在。

He said: "I'm sorry, I see you." 「對不起,我看見妳了(我理解妳是什麼樣的人了)

遍體鱗傷的Nimona,被溫柔地抱著,她終於找到一個看見她本質善良,接納她的人了。

(打到這裡我又落淚了。)

如同Ballister的愛人Ambrosius說的: What if we've always been wrong?

如果我們一直都是錯的呢?

那些與自己不同的人其實根本就不是我們認知的先入為主的那樣的可怕或糟糕呢?


雖然Nimona遭受了這樣的攻擊,身上都是傷,卻還是為了保護無辜的人民,犧牲了部分的自己。

雖然她化成鳳凰這件事早有伏筆,但我還是哭得稀巴爛,因為她真的太偉大了。

千年以來的排擠,拿刀對著她喊著她怪物,心痛身痛她也還是用生命去保護這些人思想不夠開放的人民。


這麼善良的靈魂,導演請給我更好的交代啊!!!!!

我想看到Nimona幸福快樂過生活當她的快樂靈魂的模樣阿!!!!


哭到電影結束都還在哭,另一半聽著哭到岔氣,哭得如此浮誇都笑出來了。

難以確切精準地描繪我有多喜歡Nimona這個角色,她的幽默、搞怪、可愛、忠誠都應該要被世人接納(泣
Ballister都在跟他愛人爭論時捍衛了說:

"Don't call her that! She's smart, kind, and quite sophisticated."


身為像雙魚一樣多愁善感的水瓶座人類,也是從小就被說比較奇怪,很容易認真,但我真的改不掉,任何覺得有可能的事情,1%也好,都會先相信。

該說是天生的少根筋還是太相信人性善這件事,沒事幹嘛要懷疑人家呢!!

因此也常常發生很多尷尬地狀況。

常常被貼著怪的標籤,曾經會很難過,卻也跟Nimona一樣總有那樣的希望存在於心中,因為知道世界之大,倔強的相信會遇到可以擁抱自身靈魂的存在。

幸運的是我不用像Nimona等待千年,我也遇到了像是Ballister那樣理解我的存在。


但我真的太心疼她千年來的委屈了,導演!!!!!!!

給Nimona糖糖!! 多加可愛的戲份!!!!!


附上一張我覺得超可愛的畫面:

I don't know that you could actually breathe fire...

I don't know that you could actually breathe fire...

他的表情真的太好笑了,他們真的好可愛!!!


愛的成分是理解和包容,有了這兩個元素,

Forgiveness isn't a hard thing.


講完Nimona,想要來談談發現到的「愛很偉大」這件事。


因我理解你,你理解我,所以有我們。

首先,Ballister殺了Ambrosius的母親,但Ambrosius卻只有驚恐跟疑惑。

沒有憤怒,沒有質疑。

甚至懊惱自己砍了自己愛的人的手臂,在內心小劇場在意的是他竟然有自己以外的朋友而且自己從不知道這何方神聖(Nimona)。

沒有過多的仇恨,沒有怪罪,甚至是自責,且心中一直都相信Ballister不是這樣的人,因為他們是朝夕相處長大的愛人,他理解他知道的Ballister有點天真老實呆萌(呆萌我自己加的)。


再來,Ballister面對Nimona說「這個人把你的手砍了耶!」

Nimona: This is the man who cut off your arm.
Arm-chopping is not a love language!

只是很五味雜陳的表情並回應道:「他是為了去除武器,我們是這樣被教導的。」

他也沒有對Ambrosius這個舉動有任何的怨言,他理解明白他的反應是什麼,也接受了這一切,而心裡也依然是愛他的。


誰加的洋蔥,導演,加薪,加飯,我見證了偉大的愛情。


與其說是情緒穩定不如說是因為理解和包容以及信任的成分交織,才能有這樣的發展。


另一邊的愛,就是Nimona對這個世界的愛。

我又要說Nimona了,沒錯!

但她真的是愛這個世界。

從她幻化成動物,到與人類相處,被人類拿刀火傷害時也只是作作樣子反抗沒有真的傷害誰(我不討論她帶著Ballister逃亡的時候造成的傷害,畢竟那些人真的想殺她),

救了小孩子,到這個世界既然不接納我,那我離開吧。


這樣子的一個思維。


就是很努力的自己去追尋去爭取,儘管要放棄也是選擇放棄自己。

她真的很愛這個地方,只是她很絕望沒有容身之處。


這份愛很偉大,

就是那麼一個接受她的人出現之後,她可以為這個地方奮不顧身到死亡。

也因為有這份愛,所以她也可以原諒過去的種種。


嗚嗚,洋蔥,到處都是洋蔥,快給Nimona更多的糖糖!!!


只要立場不同,我們都是彼此眼中的壞人。

在看完之後哭得稀爛,我說了一句:「我好討厭那個院長。」

但我另一半說:「但確切來說她也不是真的很壞,她只是一個概念的具象化而已。」


我明白的,就是守舊派,她只是捍衛她認知的概念與傳統,認為的保護她的人民。


但我討厭她的原因不是因為她是守舊派,而是因為她為了這件事,她謀殺了皇后,栽贓了無辜善良的人,不允許階級模糊化,最後為了鞏固自身地位,捍衛自己的價值是對的,不聽勸言,堅持殺害異己,連人民都要不惜犧牲。


在我眼裡,她真的是壞人。

不重視他人生命,不包容接納可能性,沒有去嘗試理解過,談什麼和平。


但確實她是非常具體的保守概念的具象化,如果以她的成長背景跟理解她的思想,也確實認為她不全然是壞的,她也曾露出過掙扎的表情。

如果結局真的是Nimona摧毀了整個Gloreth,這件事的觀點就會完全不同了,

這時候Nimona就確確實實的成為了壞人了吧。


但Nimona會爆走的原因是因為被嚴重暴力對待,而不是她自身就是個毀滅者。


所以院長最終還是選擇要犧牲一半的人民的性命這件事,還有假借他人之手謀殺一個提昌平等機會人人皆能成為騎士的皇后這件事,心裡還是狠狠的給她貼上了壞人的標籤。


總歸來說,恐懼使人無法好好用心判斷吧。

若她不要帶著那樣龐大的恐懼感,也許還有機會發現對方的美好之處。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我們相信這樣的因果。


雖然Nimona受近千年的苦,但她找到了Ballister。

雖然Ballister被陷害,但她有了Nimona還有相信他的Ambrosius。

雖然Ambrosius失去了母親,但他的疑惑掙扎使他也找回了愛人。


雖然Queen Valerin遭到殺害,但她開創了貴族平民皆能當騎士的新時代。

她在觀者的心中一定是很棒的QQ


院長的作為已罄竹難書,最後也自食其果了。

那個一天到晚欺負別人歧視嘲笑別人的愚蠢騎士,也撞了自己的high five看板

(這真的太好笑了)


其實這個作品還不錯的一個點就是,裡面沒有「仇恨」這件事情。

沒有仇恨蒙蔽心眼,沒有憤怒蒙蔽雙眼。

如果說我們都會透過眼睛所看所學的去自主篩選自己想成為什麼樣的人,

我想這部電影其實是個還不錯的正面教材。

裡面沒有給你仇恨跟憤怒的選項。


但Nimona太多作怪搞怪的戲份了,可能要斟酌小朋友模仿一些搗蛋破壞言論的部分。

除此之外,本部的寓意很正向。


最後分享幾個喜歡的對話:

Ballister 每次被嚇到真的好好笑

Nimona: Hey, boss.
Ballister Boldheart: HOLY SH...

Ballister跟Ambrosius是真愛,連他討厭什麼都這麼清楚,但到底為什麼是freestyle jazz!!!

Ambrosius Goldenloin: [seeing footage of what looks like Ballister playing a saxophone] He hates freestyle jazz.

有解釋跟沒解釋一樣的贏法

Nimona: Something, something, something... we win. :D

對,我真的超希望他們可以親自揍那個討厭鬼騎士,extremely punchable!

Nimona: Who do you want to kill first?
Ballister Boldheart: I'm not killing anybody.
Nimona: This one. This guy looks extremely punchable.
Ballister Boldheart: You're right. He is actually extremely punchable.

我反應跟Ballister一樣,真的好好騙,笑爛。

而且我好喜歡他喊Good Gloreth! 就像歌喉讚他們會講Aca-cuse me一樣!

Ballister Boldheart: What if you held it in? If you didn't shape-shift?
Nimona: I'd die.
Ballister Boldheart: Good Gloreth, that's horrible!
Nimona: Don't be so gullible. I wouldn't die die. I just sure wouldn't be living.


最後,我最喜歡的對話是


Ballister Boldheart: What are you?
Nimona: I'm Nimona.

我就是我,我不是什麼東西。

我真的很喜歡她每次這樣的回答。

I am who I am, and that's my name.


願這世界每一個善良的靈魂都能找到其歸屬,被擁抱,被善待。


謝謝閱讀到這裡的人!!
相信你們感受到我有多喜歡這部電影了~
希望你們也喜歡這個電影感受Nimona可愛美好的地方><

歡迎底下一起分享觀後感想~



內容總結
怪物少女妮莫娜
5
/5
10會員
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