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on 優秀應用】爬山紀錄遊記|訓練營作業心得 008

2024/04/15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一、優秀學員介紹

  • 暱稱:Lily
  • 現職:高中教師
  • 哪屆訓練營:第 3 屆 Notion 訓練營(學號:#0789)
  • 作品連結:Lily’s Nature Life
  • 作品摘要:透過關係系統建立爬山資料庫,將可觀的爬山紀錄完整留存,不僅即時分享很方便,和朋友分享遊玩紀錄也很有回饋感,事後回顧也有了依據,善用 icon 做視覺化管理,觀看上更清楚了!

二、Notion 作品展示

Befor|訓練營結營時的版本

Befor|訓練營結營時的版本

After|目前使用的版本

After|目前使用的版本


三、系統製作與迭代過程

主題思考階段

我很喜歡爬山,由於過去登山社的訓練以及對書寫的喜好,經年累月留下了為數可觀的爬山紀錄,這些紀錄放置的地方,則隨著時代演進與朋友圈活躍地盤的轉移,從一開始的社團 BBS、個人 blog、到個人FB 、google 文件…都有。雖然當下的即時分享很方便,和朋友分享我的遊玩紀錄也很有回饋感,但對於事後回顧、臨時起意想分享給他人都不容易。心裡一直有個小小的夢:「想找個平台安置散落各地的山旅回憶。」後來,因緣際會接觸到 Notion ,聽聞其強大又美觀的資料庫功能,正好訓練營最後一週的「關係系統」實現我小小的夢想,我的爬山資料庫,就此開工啦!

草稿階段

草稿階段

草稿階段

  • 定位觀看對象:想分享給有這些興趣的人
    • 可以看到有我「主觀經驗的山林與植物的世界」,而不是一般網站就可以看到的客觀資料
    • 給未來可能的山友:未來想找相關資源,想看個人經驗分享時,會想來這裡看。
  • 思考觀眾理想中的閱讀/使用流程是?
    • 能先看到簡介,並從導覽列中進到想去的地方。
    • 不管在哪個資料庫頁面,都能有索引欄,再去到下個想去的地方。
  • 思考內容所需要資料庫
    • 爬山資料庫:需要的欄位包括「文章發佈日期」、「隊伍日期」、「文章分類」,以便之後的整理呈現。
  • 思考想要的檢視模式:我很喜歡 Notion 讓資料可以有不同的呈現方式,比如我的遊記們,我可以選擇用像照片牆的呈現方式,也可以用清單檢視模式,而且它可以搜尋!!!也可以善用篩選功能,還可以關連到其他的資料庫!
gallery 的檢視方式

gallery 的檢視方式

清單的檢視方式,依標籤做分類,不想展開還可以收納起來,清爽!

清單的檢視方式,依標籤做分類,不想展開還可以收納起來,清爽!


  • 製作過程的心路歷程:沒想到真的做完我心中的理想版本了!只要一想到訓練營結束後,沒人督促、沒人回饋,應該更不會動,就有了一點點勉強自己的動力。週一上課聽完很卡關,試著做出部分內容,把覺得最困難的資料庫架構想出來後,不斷複製貼上 FB 過去的內容,光是看著這些文字、照片,都好像又再度回到當下的快樂時光!邊做邊跟同事說:能做自己喜歡做的事,真的好開心啊!看到過去累積的資料終於有了比較好的呈現方式,感覺來訓練營的最初目標 (發展一個自己的爬山/植物資料庫) 有達成,真是覺得不可思議啊!本來一度想說放棄好用資源整理,想說幹麻愈搞愈大呢?結果看到蘿卡助教的回應特別點到想看這部分,腦波很弱的就又繼續做下去了!從這幾週的學習歷程,真的覺得能夠有人實際回饋,無論是來自助教或同學,對我來說,實在是非常強大的學習動力啊!( 看到蘿卡助教是師大校友,感覺好親切!!真的很喜歡大學的時光~~能透過 Notion 好好留下美好時光,真是太好了)

實踐之後的迭代優化

結營後,斷斷續續的把文章放進去,隨著時間淘洗,漸漸發現我常用的是「玩耍軌跡」這個資料庫,其他植物、好用資源、個人資料等並不常用,想要將最常用、最常分享的頁面放在最容易被看到的地方,趁著第七屆訓練營當助教的機會 (想說可能會有人再逛入這低調的地方 xD),終於在營期開始前改造完畢了!

改造重點:

  • 建立個人介紹頁:將原本在主頁的「山林成長史」放入「 Lily 小檔案」,另將 2023 花了好多心力的訪談稿收納進來。從被雜事淹沒到創造小成功,教育工作者怎麼持續累積成就感?|數字生活圖鑑 #18 —— Lily 專訪
  • 把遊玩雜記放到主頁:因此頁面為最常更新的內容,也是我最想讓來訪者看到的地方。
  • 善用 icon 做視覺化管理:Notion 在這兩年做了很多可愛的更新,這次把不同分類的內容統一加上一致的 icon,觀看上更清楚了。
  • 遊玩雜記的「分類文」改以看板方式呈現:純粹覺得看了心情很好,色塊一個一個很像在疊積木蓋大樓,哈哈哈!

四、Notion 訓練營學習心得分享

「學習是一件充滿掌控感的事。」很久沒有這樣感覺了,卻意外地在第三屆Notion訓練營感受到學習的快樂。因為疫情充滿變動的五六月,因為有一件這樣確定要做的事,忙碌的很踏實。知道自己在踏實前進的感覺很好,知道某個地方有夥伴和自己一起努力的感覺更好,各種問題都可以在DC上得到回應,對於學習真的是很棒的助力!也見識到網狀學習的魅力,還有助教的長文回饋激起滿滿做好作業的動力!

這47天裡,每週都有作業,收集狂熱的我又想收集每週都能得到進階的優秀作業評等,常常覺得好累,可是感覺很充實,累到會秒睡的滿足感~坦白說,這幾年很少有這種完全投入、忘記時間的感覺,很意外一個線上課程會有這種感受!

從研究所以來斷斷續續在 FB累積不少文字,一直想著要好好整理一下,沒想到意外在 Notion 訓練營找到適合自己的呈現方式,更意外的是在這裡學到思考的方式。想想也不奇怪,Notion 是一個自由度很高的軟體,正因為自由度高,更得知道自己想要什麼,才能設計出符合自己需求的系統!


結營之後的驚奇之旅

在訓練營結束後,我繼續在「生活黑客之島」上玩耍至今,每當我想要跳脫原本的生活圈,想和更多有品質的人交流時,我就會開始在島上四處遊晃採點,島上夥伴強大的學習能量、樂於分享的包容態度,再再激發著我的潛能。原本面對新環境,要發言或做什麼事總是觀察再三,確定 80% 安全可行才會行事的我,願意在這裡嘗試和過去不同面向的自己。比如斷斷續續參與了兩屆的漂流本,為自己的生活製造樂趣;比如上黑客聊聊分享植物,有動機的聽眾真的會讓的很有能量 !又比如該還沒搞清楚復盤是什麼東西之前,就一頭熱報名參加了,在復盤訓練營時享受他人過去一年的精華,也練習向他人發問。

或是跟進黑客島民的各種神奇 3C 技能、團購課程、養成新的運動習慣,在分享的路上,看到也有島民因我的分享而開始嘗試,神奇的感受到自己的力量。還有開發「進化島」版圖,人生首次的網友見面會 XD,還有學伴計畫,有機會深度認識願意敞開的朋友們,這些,如果當年沒有加入訓練營,根本就不會有這些神展開!

如果要說「Notion 訓練營」帶給我最大的改變,是幫助我看見了網狀學習的可貴,以及甘心投入自己熱愛的事時,精神意志的強大力量!謝謝每位友善待我的島民,還有第三屆時回饋超用心的蘿卡和杏仁助教!為我的 Notion 功力奠定基礎。


📍 本文主要由 Notion 線上實戰訓練營的學員的優秀作品投稿。

感謝同學們能在這 40 天的陪伴式教學中,用自己的行動力產出這些優質的作品,並且分享自己在課程中的收穫!

我們會繼續收集、整理同學們優秀作品和應用到這專欄,同時也歡迎認真學習的你,也和更多人分享你的成果、作業思路和改變故事,讓你自己透過這輸出練習,更瞭解自己,也熟練工具,還能讓需要的人因為你的分享而被點亮。

👇🏼 最完整的中文 Notion 教學服務點此瞭解


內容總結
Notion 訓練營
5
/5
主要收錄雷蒙三十 Notion 線上實戰訓練營、線上課程的優秀作業心得。中文世界最完整、最多學員的 Notion 教學服務(人生管理系統&數位大腦),一起聰明工作、好好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