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職教養好書推薦【別教出混蛋】

raw-image


游擊文化 四月推出由我個人超欣賞的作家 #吳曉樂 選書推薦的【別教出混蛋】是一本適合在教養書海中感到焦慮,不知道該如何選擇書籍、或教養策略,孩子約莫在三歲以上的家長。因為書中所提及的育兒困境和建議,我覺得實用性並不太多在嬰幼兒階段,但並不是三歲下的家長就不推薦你看,只是三歲內的家長,我真心推薦的是 #RIE教養書 三本書,#丹尼爾席格 醫生的情緒教育書籍,以及 #安全圈教養,我認為這幾本如果你都看完也都能實踐,【#別教出混蛋】的內容大概就只有性別教育、性教育、和網路使用這幾個部分,會有一些學習,其他部分應該會是「驗證你已經做得很好」了。


【別教出混蛋】書籍中包含近代(2000年後的研究),也是我個人非常強調的 #科學育兒法!給予現代家長更可靠的實用教養方法建議,文章盡力釐清當代傳媒、或是沒有跟上更新的科學實證研究結果的含糊說詞,特別是在第九章〖我恨弟弟〗——促進手足和睦、和第十章〖iPad呢?〗——管理電子產品、遊戲和社群媒體,兩議題章節裡檢視新研究如何回應過往的迷思,ex. 佛洛依德對手足的心理分析見解不太符合現在的研究事實了!手足戰爭真的不是在爭家長的注意力,他們在爭的是物質的擁有權!

Ex. 嬰幼兒的確不適合接觸3C產品、影音刺激,這是研究證實的,但對於現代化科技、網路會造成六歲孩童的負面影響,其實研究並 沒 有 確切的證實。


這些實證內容,搭配作者提供的科學證實有效的教養策略,很值得在教養路上,想相信有效專業的家長仔細閱讀、並加以實踐。


尤其第五章〖女生不可以這樣。〗——如何教出不會性別歧視的孩子、和第十一章〖摸了會變大耶!〗——跟孩子談論性與色情資訊,這兩章節的閱讀與實踐,我個人認為對於20年後的社會,會發展成彼此友善度提升,抑或是性犯罪率升高,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在書中,作者用研究實證說明,為何需要把有毒的「陽剛男性」思想給消弭,以及從養出女性特質後,反而衍生出「mean girl文化」,最終如何造就出細緻霸凌的型態。


我自己當然是非常認同這些論述,除了希望孩子未來承接的社會能夠愈來愈性別平等、包容多元價值以外,我也很擔心,當性別刻板繼續存在,又因著ai依照個別興趣,不斷投放更多強化這樣思考方式的內容,造成未來社會裡,歧異愈來愈大。我真心不樂見,現在已經走出的「女男平等」模樣,未來有可能在某些人的圈子裡,因為歧異放大,變成保守與多元的對峙,我更擔心,在一個歧異愈來愈大的社會裡,受害者機會很大會先是女性、兒童、和所有弱勢族群。真心吶喊女孩們的家長要 #勇敢的談性


即使你不想想像孩子未來會有性行為,但你不敢提、學校老師也差不多是不敢,孩子剩下的只剩下網路自己搜尋,而錯誤資訊的入侵就是這樣開始的。每一個大信念都是由無數個小信念組成的,而小信念的微小,在我們成年人每日的作為和言談中,建構出來,因此,我也想大聲的呼籲幼兒女孩的家長們,必須要比男孩家長更有意識的看到性別不平等的所有隱喻!因為每個隱喻,都在宣告女孩不如男孩!就連很一般、你認為怎麼可能不說的:「女生穿裙子不可以把裙子拉起來、露出身體或內褲。」這句話男孩家長不一定會說,但女孩家長幾乎都會說,用意在於保護、避免危險。


可是說出來的同時,就是在告訴女孩,她是被限制的人群,她不是『什麼都可以』的。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過「受性侵者在遇到壞事當時的衣著展」?看過就知道,其實每個受害者在遇到壞事實,都穿的很正常,沒有特意暴露。衣著與是否遇到壞事無關,裸露與否與安全不應該有相關性,事實上,在天體營都裸體的女性也都在天體營很安全。一個會攻擊女孩的人,並不是因為這個女孩的身體或內褲剛好被他看到,而是因為他就是在這個時刻決定做壞事的人。女孩露出身體內褲,是外人要「避開視線」,而不是要求小孩舉止「端莊」。端莊的本意,就是對性平的打擊。所以女孩穿著裙子,因為太熱而那裙擺煽風,或是玩得盡興內褲都露出來,是可以的。她、一位未來社會的中堅份子,需要從小就知道,應該是她穿什麼衣服都可以自在做自己想做的事!不會因為任何衣著,她需要表現不同!


作者也清楚表示,這是一種「#譴責受害者」的行為。要求受害人修改自己的行為,以避免危險,是錯的!應該要譴責加害人的錯誤行為才是啊!另外,作者也分享到稱讚女孩的方式,以「她的努力和付出」勝過於她的美麗與衣著打扮,也是家長和成年人能夠幫助抵抗還沒成熟的女男平等社會模式。這不是說男孩家長們蹺腳不用太在意教養、性教育,男孩家長們,也要用力注意,不要再傳遞「男孩該勇敢、男孩就是比較皮」這些刻板印象,愈是相信「刻板男性形象者」,在研究中指出,未來對於「性騷擾的不可為」是 輕 忽 的。


本書裡的每一篇章,重複出現的科學實證有效教養方式是 #家長以身作則。我當初把長髮剪短,真的是為了省下晨泳吹頭髮時間,但隨著我和大兒子在性別的討論上,#短髮的女生不會變男生#髮型從來都跟性別無關#只關乎個人喜好,我的短髮有了神秘的力量,幫助跳跳糖把上面那三句話,加上一句「你看我媽媽她是女生、短頭髮」,分享給在公園誤以為他是女孩的所有陌生人,由他自己說明,這麼簡單的道理。不過,我其實感謝上蒼,讓我是兩個男孩的媽,我不知道身為女孩的媽,以我的個性和信念,我要跟整個世界做多少戰鬥,才能讓我的女兒們知道「妳們在與人為善的前提下,做什麼都可以」。目前我只需要保衛男孩長髮、喜歡粉紅色就好,簡單好多。


最後,就是真心推薦這本書給你們。

專修安全依附關係的國際認證嬰幼兒睡眠顧問。在嬰幼兒睡眠專業裡,結合Mary Main安全依附關係系統,安全圈教養,與美國RIE嬰幼兒教育理念,以親子間彼此尊重出發,協助家長,建立嬰幼兒良好睡眠習慣、穩定日常作息,讓孩子好好睡,全家一夜好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