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人看見你的好,你要懂得自己誇

2024/04/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作者:Meredith Fineman

  我從未想過,在自我推銷這一塊,我竟然是從自誇成功踏入的,以前在其他書裡讀到「如何讓人注意到你」「如何快速與人產生連結」「只要表現得有自信,就會容易很多」之類的內容,總是帶有很重的功利心計,好像只要任何一方沒得到好處就絕對不要做這些事,整本書都是用算計的心態在闡述與人的互動,反正最終都是「要得到好處」,還會冠冕堂皇的說:這樣對雙方都有好處,何樂而不為?每個人都是這樣做的,處心積慮還會被讚許為用心,是個有目標、積極努力的人,何樂而不為?

是啊,看起來的確是沒有錯,想要為自己爭取機會沒有錯,因此用一些方法技巧讓人喜歡也沒有錯,那是哪裡錯了,我會一直對那些書感到抗拒,也都沒有讀進去呢?

我說不出個所以然,但這不代表我就要接受那些令人感到不舒服的內容。

很難搞吧?我就是這樣,不能接受的事情就要一直到機緣到了,終於遇到能讓我接受的方式或切入點了這件事才算結束,即使中間花了幾年幾十年。


  《沒》讀起來就是不會產生任何抗拒,滿神奇的,我非常順利的吸收了以前放在其他書裡就很難吸收的內容,明明是一樣的概念、類似的東西。

踏實、舒適、安心,這是它給我的感覺。

它不像其他工具書一直在向外,教你在外的時候如何應對啊、什麼情況可以怎麼做,它是向內的,它說:

炫耀工作成果就是「公正地評價自己」

自誇其實就是陳述事實。

你的自誇將建立於真實事件,如此也更容易拿出來分享。

  其實裡面的一些自誇,就是各種版本自我介紹而已,但光是介紹,就有很多人做不到了,因為他們「認為」那不是自己,就算那是事實,也羞於啟齒。他們在想到那些說詞的時候心裡產生由羞恥引起的緊張與抗拒,這需要認知上的改變,像是讀《沒》,加上強迫自己透過行動洗掉過往的認知,因為自我認知是內外交互影響的。

那自誇跟自我介紹的差別是什麼?自誇是事實,自我介紹可以是自誇、可以是個人資料、可以是喜好興趣,所以自誇是自我介紹的一部份,一個聚焦的、由自己掌控的關於自己的事實。

  像網路上眾多的自媒體那樣,就講自己在做美妝、健身餐、旅遊、音樂等等各種領域的自我介紹,所以需要規劃、需要策略,不是因為這樣可以吸引粉絲或得到更多利益,是多多益善的事情所以要做,而是因為每個人都需要告訴世界他們是誰,在被定義之前,自己定義、自己宣告,而且真實。

2會員
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