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富自由了後,人生就自由了嗎?

2023/12/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財富自由終極目標不只解決為錢煩惱的問題而已


前陣子看到某財經大號在臉書抱怨家事,主要是其他兄弟姊妹不照顧媽媽,全都丟給他負責,乍看我很驚訝,懷疑他是不是被盜帳號?原來年捐百萬不缺錢的他,也有錢不能解決的煩惱,這跟我普通小老百姓的煩惱實在天差地遠。

 

我們家只有兩個小孩:我與姐姐,有錢的多出錢,沒錢的(我)就出力,就這樣”分工”13年,直到我去上海工作,無法回台灣,那一年臨時換姐姐帶媽媽去台北看醫生,晚上,突然接到她的電話,語帶委屈的說:「我好佩服你喔~我真的寧願出錢耶,你到底是怎麼搞定媽的?!(最後兩個字非髒話哈但她應該很想罵出來吧?)」,或許我們從小有共同”敵人”(溫馨提示:不懂別人家庭的人請別說不孝女喔~),才能懂彼此的不易吧?

 

前陣子跟老公本在想如何更好的照顧公公,看到私人養老院單人一個月大概要4萬~7萬以上,請外佣在申請部分很困難,因為公公生活9成還是可以自理,雖然已經94歲,但巴氏量表可是才兩級,極度輕微,他每天依然一早出門去便利店,晚上才回來,我們只是擔心沒人在家的夜晚,如果發生跌倒的意外沒人知道,找夜晚看護費用更高了,一晚沒意外的話,即便沒事做的看護也要收費2千左右,一個月費用就要六萬多,最後,跳脫框架的思考,我們找了一個非常划算方法,申請長照打掃+新光保全老人監控,竟然一個月不到兩千元就搞定了。

 

回到主題,老公有兄弟姊妹嗎?當然有,有兩位,一位出錢又出力,我們以前是出錢沒出力,而現在換我們接手出力照護,另一位不出錢也不出力,啃老至今50歲,常惹父母生氣,不事生產但自尊特高、規則(話)特多,但我看老公始終保持笑容與耐心,他常說:

 

「做好我們自己的事就好,別人怎樣做是別人的選擇,我們只對上帝交代。」

 

(他是虔誠的基督教徒),這句話太有智慧了。

 

在老公的耳濡目染潛移默化下,我逐漸感受到指責別人或抱怨不公平其實最傷的是自己,連醫生也說,心結會產生(甲狀腺與乳腺的)結節喔~我這麼努力在社會闖蕩賺錢,目的是希望過個理想快樂的生活,如果因為這樣反而讓心情變差,那當初那麼努力就失去意義,反而更不值得、更不自由。原本內心一直不是很苟同這位兄弟姊妹,後來我選擇尊重這位兄弟姊妹的選擇,在他/她的世界中可能更不能平衡,也或許他/她應付自己的人生就很吃力了,也或許他/她與自我人生功課還未完待續,更認同老公的想法與做法,老天已經給我們太多了,能做的只有掌握好自己的人生,不以物喜不以已悲,更不以別人怒,轉念後,覺得人生開闊好多,我覺得家人是這樣的,不是血緣關係就叫家人,每種關係都需要培養與灌溉,希望別人尊重是自己一路的作為所贏得的,最終,我們會說那都是因為愛。

 

當然,對於那位財經大師的家庭,我完全不了解也沒資格去說他的家事,我只是覺得如果能用錢解決的問題,或是錢能幫助人輕鬆點,就別動到人情或親情去解決,別期待兄弟姊妹對父母的照顧一定要分工或是(自以為)怎樣才叫公平,那只是給問題上了個心理枷鎖吧?又造成更多問題,錢是豐富生活的工具,而不是製造問題的整人玩具。肯定這世界一定也是有錢也解決不了的事,像是追不到的人、控制別人的內心、死而復生...等,但如同<不為錢煩惱的富裕人生>書中說的:「你的煩惱九成都可以靠金錢解決」,除了如何好好運用金錢,剩下的那一成大概是好好平衡自己的內心吧。

 

說到底,財富自由是什麼?我認為的財富自由是:有好的財務支援讓自己有底氣去過想過的生活,不只是不為錢煩惱而活著而已,而是更要擁有”不為人事物煩惱”的能力,若一心追求財富自由而失去身體健康、失去與喜歡的人相處時光、失去運用錢解決人事物煩惱的能力,對我來說,財富憑什麼能叫自由呢?連人生都不自由了啊!


以上淺見只是由感而發,可以不用贊成我,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選擇,我們也要學習,管好自己就好,只管自己開心更好。


我最嚮往的家庭關係如圖:


raw-image
raw-image



155會員
120內容數
努力當上老闆才是高階人生?我要努力當上「高等遊民」! 財富自由與人生自由兼得的新理想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