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苦且深刻的回憶

2024/04/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常常回想一些記憶中的事件來喚醒我生命中應有的動力,現在看這些過去的歷史痕跡,不只是一個發生過的事,其中更看見神一路引導的軌跡。


當我阿母被家暴後,凌晨不曉得幾點,她拉著我的手直接往外衝。我完全沒有緩衝的餘地,像是至少拿一隻自己最愛的忍者龜公仔,或是偷偷藏在床底下的零用錢。(當時我六歲)


奪門而出之後,記憶變得模糊,但有一件事永遠無法忘記,就是我們母子倆在五福路上的玫瑰教堂旁幼稚園的盪鞦韆待了一整夜,一開始我不知道該做什麼,也不懂什麼叫做安慰,我甚至不懂發生什麼事。這是我阿母第一次被打嗎?還是一個慣常的家庭暴力場景,只是這次特別嚴重?六歲的我只能聽阿母的話,在凌晨時分盪著鞦韆,然後累倒在她的懷裡,直到雙眼闔上。


我忘記隔天起來的時候在哪兒,可能已經在後來幾年內投靠的阿姨家。但在阿姨家的第一晚,阿母在床上抱著我哭著說:『阿寶,我們要加油!』我也哭了,但我記得自己啥都沒說,只覺得自己的生活好像要開始變得辛苦,我當時可能不是同情阿母,或許是為她感到難過,因為我爸在我有記憶以來一直就都不是一個有存在感的角色,我不懂離開他有什麼好難過,但我就是心疼阿母。


這個事件模塑了我什麼?在我35歲的生涯中,經歷過大大小小的風暴,而這個原生家庭的缺憾,或許在過去曾深深地影響了我的個性(柔弱)、自我形象(自卑)等等。但直到現在我倒帶回頭看這個膠卷,卻發現上帝帶領的奇妙蹤跡。


若不是祂,阿母可能那晚就帶著我一起自殺了。阿母時不時就會提到這件事,她那時已經開始去教會,也在懷我的時候到了一場佈道會中決志。我知道阿母的性格很堅強,她在懷我的時候已經遭受親戚的冷嘲熱諷,他們都勸我快點把孩子拿掉,因為我爸跟阿母並沒有婚姻關係,我爸有自己的家庭。


是賭一口氣嗎?硬是不跟命運低頭嗎?或許吧。但若不是神,若不是她在一次的禱告中把我交託給耶穌,我們都很難想像該怎麼走一段人生路。我雖然當了好幾十年的孝子,但歷經提親後被趕出家門,被她命令不准結婚的我還是在颱風天成了婚,生了小孩,甚至現在離開她原本設定我該做的工作(音樂人、英文老師),當了傳道人。這一連串的抗命,都讓我在她每次見到我時冠上不孝子的頭銜。


但這個不孝子,卻依然時時想起當時一位母親怎麼樣辛苦養育一個孩子長大。我們都不完美,都曾不斷辜負彼此,卻依然在神恩典的保守下,繼續站立、祈禱、經歷神的帶領。我為阿母禱告,願她願意相信這位過去曾經引領她勇敢生下我的神,重新對聖經感興趣,有空到自己兒子的教會看看,並開始用神所給她的恩賜服事人。


後面所禱告的這一切對我來說很難相信真的能被成就。但比起我的期待,我更相信神的話:


馬可福音9:23

耶穌對他說:『你若能信,在信的人,凡事都能。』


我常常就是經文中這位『我信!但我信不足』的父親。但我和他的共通點就是總是求主幫助軟弱、不堅定的我。原來,凡事都能做是神的大能,我的責任就是『信』,持續地『信』。


不知道這樣的分享可以幫助到誰?但每每深夜的思緒化成文字,往往都再一次提醒著自己,神的信實和同在,一直都在,透過最痛苦的回憶,無法被原諒的過去,來見證耶穌十字架的救恩,就是透過最絕望的『死』,來成就最偉大的代贖。


阿門,我感謝祢。

6會員
31內容數
靈修早安文、聖經學習、釋經福音講道、神學研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