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on 優秀應用】島頸鹿的充實一天 |訓練營作業心得 010

2024/04/2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一、優秀學員介紹

  • 暱稱:鼠鼠
  • 現職:服裝工作者
  • 哪屆訓練營:第 5 屆 Notion 訓練營(學號:1181)
  • 作品摘要:鼠鼠利用訓練營期間的回顧系統作業的練習,將 PAI 系統運用在正職的專案管理,加上回顧系統來復盤每天的工作狀態,並打造兩個情境入口作為不同身份狀態的切換使用:工作正職入口及下班斜槓學習入口。

二、Notion 作品展示

Before|尚未參加訓練營前的版本

Before|尚未參加訓練營前的版本


After|參加訓練營後的版本

After|參加訓練營後的版本

三、系統製作與迭代過程

主題思考階段

這是在做作業時,雖然是以一個顧問的角度去幫島型工作者去優化系統,但作業過程中,我以自己的形象做的人物誌,深刻的去了解自己的一天

雖然人叫島頸鹿,但其實是我的一天

雖然人叫島頸鹿,但其實是我的一天

透過模仿跟自己對話的思考方式,去拆分自己的需求:

思考中的鼠鼠分裂過程

思考中的鼠鼠分裂過程

草稿階段

審視完自己需求後,規劃如下:

  • 正職工作的情境入口
    • 正職專案追蹤資料庫
    • 工作日誌資料庫,方便自己回顧工作狀況
  • 斜槓學習系統的情境入口
    • 覆盤資料庫(TTL),可串連正職/斜槓內容
    • 靈感收集資料庫(無期限)
    • 斜槓工作資料庫(自我成長資料庫)
  • 還要好好看的排版
  • 另外有一個重點是:不要做讓自己使用起來很有壓力的系統
斜槓學習系統的情境入口

斜槓學習系統的情境入口

正職工作的情境入口

正職工作的情境入口

實踐之後的迭代優化:

我打造出屬於我自己的社畜系統,這個系統幫助我復盤工作,進而去調整我的工作狀況

社畜系統首頁

社畜系統首頁


這份作業是我結營後有陸陸續續在進行優化的系統,因為透過這份作業的練習與深度自我對話,我找到我的優化現有的工作系統方式,打造我專屬於工作的社畜系統
但由於牽涉工作隱私較多,這邊就主要分享我怎麼用 Notion 填寫每日工作復盤流程





每日工作復盤流程:


1. 每日下班前,我會到社畜日誌簡短填寫今日進度及今日工作學習狀況

社畜日誌示範

社畜日誌示範

2. 每週五下班前,我會花個 30 分鐘填寫社畜週報

  • 復盤整理當週評估工作狀況和可優化的地方,輔以清楚的週五下班前引導步驟
週報示範

週報示範

  • 建立週回顧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我需要快速檢視本週的工作有哪邊需要再調整的地方,記錄到我的工作上的品控手冊
工作品控手冊

工作品控手冊

這樣的回顧系統及復盤流程,讓我更了解我的工作狀況並且可以及時去做調整,並在去年年底獲得主管的稱讚說我的工作表現進步很多!

四、Notion 訓練營學習心得分享

raw-image



我獲得的,比想像中的更多:

一開始的想法很單純,我原本只想從這邊獲得改善我工作系統的知識、拿到優秀學員以不白費我的年終,但自從 2023/6/6 結營後直到現在,我一直覺得:

「這是我出社會以來做過最好的投資和最好的決定。」



你也許會問,好在哪裡?

不只是教你用 Notion
Knowledge(50%) > Workflow(40%) > Tool(10%)
每一週的作業都是一場探索自己的過程,
在5週的作業與寫思路的過程中,深度剖析自己的需求與目標,課堂中也知道了行動和回顧的重要, 有行動,才會開始,有回顧,才有經驗的累積
超強教學團隊陪跑學習、遊戲化學習及助教批改:
除了課程內容吸引人外,有助教的批(鞭)改(打)作業真的是佔了我刷下這門課 50%的原因,有專業的人幫忙檢視,可以發現更多不同ㄉ盲點,另外遊戲化的學習任務讓學習這件事變得不孤單,很謝謝我的助教晉博和魟魚用精準的批改回饋、冷笑話與暖心的故事晚報陪伴我們40天。
以教為學,網狀學習
同學們都很厲害,且都很樂於分享自己所學,自己也在回答別人的問題當中,獲得了很多新的想法和發現,第五屆的同學們更自主發起魔法屍的腥靈肌湯分享(簡稱魔法肌湯),除了貢獻我的腦洞取了節目名,還有跑上去湊一腳,在透過分享的過程,讓我覺得這一切的學習其實沒有那麼可怕,也讓自己離想像中的樣子越來越近。

如果你有興趣想要報名 Notion 訓練營,歡迎在結帳輸入我的折扣碼【MOUSE500】可以優惠 500 元,期待看到你的改變故事!


📍 本文主要由 Notion 線上實戰訓練營的學員的優秀作品投稿。

感謝同學們能在這 40 天的陪伴式教學中,用自己的行動力產出這些優質的作品,並且分享自己在課程中的收穫!

我們會繼續收集、整理同學們優秀作品和應用到這專欄,同時也歡迎認真學習的你,也和更多人分享你的成果、作業思路和改變故事,讓你自己透過這輸出練習,更瞭解自己,也熟練工具,還能讓需要的人因為你的分享而被點亮。

👇🏼 最完整的中文 Notion 教學服務點此瞭解


內容總結
Notion 訓練營
5
/5
主要收錄雷蒙三十 Notion 線上實戰訓練營、線上課程的優秀作業心得。中文世界最完整、最多學員的 Notion 教學服務(人生管理系統&數位大腦),一起聰明工作、好好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