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關於化緣的故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今天去樂成宮拜拜的時候,

有一位師父在外面徘徊,

應該是在化緣。


不過從我進去拜拜到出來之後,

幾乎沒有人理過那位師父。

看到大家都手捧著幾盒金紙擦身而過

(當然這是個人意願、要不要捐都是看自己)


我拜完之後就有一個念頭:


「不管是燒媽祖金還是月老金,我都不確定祂們能不能收到。」
「但是至少我把身上的錢給這位師父,我能確定他今天吃得到飯就好。」


後來就把身上的飯錢都給師父了。

我放進去的時候還偷瞄一眼,

結果看到師父那個化緣的小籃子完全是空的。


師父跟我說:「阿彌陀佛、感恩吉祥。」


我也點頭示意,就趕快跑了。

(連捐錢都社恐)


雖然我很愛講地獄梗造口業,

但我行善也絕對比一般人還多。


常常會看到一些推輪椅賣運彩賣文具的,

大家都會說那是詐騙、其實他們私底下都開賓士。


我就覺得,啊如果今天真的是有人需要幫助,

結果被忽略了,那這些身障人士怎麼辦。


所以我只確定一件事,

不管今天他是真的還是假的,

至少我有能力幫他、我就幫。


我聽過不少有關「善」的故事,

其中一則是稻盛和夫出家化緣的經歷,


稻盛和夫是日本一位非常有名的企業家,

因為自己創辦的兩家公司都躋身世界500強,

人們封他為經營之神。


在稻盛和夫踏上人生巔峰的時候,

他做了一個令所有人都不解的決定-出家。


當時的他只想一心鑽研佛法、了解人生的意義,

於是他褪去西裝、換上斗笠僧袍、開始了化緣。


剛開始化緣的時候,常常要四處奔波,

長時間的站立、讓他的身體吃不消,

再加上化緣本就不易,稻盛和夫也時常挨餓


令他印象最深刻的一次,就是當時他已經餓了一整天,

已經到了傍晚夜幕降臨的時候,一天的飯還是沒有著落。


他到公園稍作休息、剛好有一位清潔的大媽看見他疲憊不堪,

便湊過去給了稻盛和夫一枚硬幣、說:


「大師您一定很累了吧、這雖然沒多少,但至少能讓您買個麵包回去吃。」


接收硬幣的當下、稻盛和夫潸然淚下,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幸福,

原來這就是接受別人無條件善意的感覺、原來世界一切是那麼美好。


簡簡單單的一枚硬幣、卻改變了他從商幾十年的人生觀,

也為日後稻盛和夫再次出山拯救日航、劃下了序幕。


這世界破破爛爛、總有人縫縫補補,

能做善事的、不一定都是有錢人。


行善並無高低之分,一切皆於動心起念,

今天你捐的錢不管是多是少、或是幫助任何一位需要幫助的人,

都是讓這世界開出一朵朵鮮花。


名為「希望」的鮮花。


    8會員
    50內容數
    故事真的很多、但要慢慢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經歷』關於我,一個化學系碩士畢業的學生希望未來的我也可以成為照耀別人的人 :DDD
    Thumbnail
    avatar
    a Fa
    2023-11-23
    我不是一個愛說話的人,來聽我的夜話回放!(關於電子書)我不是一個愛說話的人。而且我的人生一直都處於「很認真」且誠懇的嚴肅裡,需要遇到願意也很認真聆聽的人,才有可能變成願意多說話的人。其餘的時候,就交給寫字吧!雖然,讀字的人也不多了!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3-09-25
    [心得]為什麼會在職涯的這個階段選擇藥廠?關於我的職涯規劃,以及下一個階段的目標(下集)在經歷前一份工作的洗禮後,我清楚了解到自己沒辦法接受科學理論基礎薄弱的工作,因此在第二份工作來到了台灣知名的食品大廠擔任研究員,並利用原本所學的分析技術來達到監控製程的穩定性,這也讓我的技能樹從未知物的定性擴展到了化合物的定量分析
    Thumbnail
    avatar
    不要芹菜不要辣🌶️
    2023-09-10
    [心得]為什麼會在職涯的這個階段選擇藥廠?關於我的職涯規劃,以及下一個階段的目標(上集)我是一名公館大學畢業的學生,即使是在台灣頂尖大學的研究生,一開始畢業也跟很多人一樣非常迷茫,不知道以後能夠做什麼,但在歷經過幾份工作後我漸漸找到自己的天賦與熱情,今天就來分享一下我是怎麼走到現今的地步,以及未來的目標是什麼
    avatar
    不要芹菜不要辣🌶️
    2023-09-03
    布局營建股|一個關於耐心的故事,2025年迎接「画世代」|新美齊(2442)新美齊(股票代碼:2442)走過轉型階段,已經從車用面板、車用電子徹底轉為營建公司,並有機會在2025年迎接布局多年的超級大案,,總銷160億元的「画世代」完工入帳,但今年股價已經上漲超過20%,還有投資潛力嗎?就讓「邏輯投資」跟讀者分享這一個關於「耐心」的投資故事。
    Thumbnail
    avatar
    邏輯投資
    2023-05-14
    關於日日文青—我們想說的是..... |關於一個最簡單,最溫柔的文字計畫關於一個最簡單,最溫柔的文字計畫,我們只想用最溫柔的文字陪伴日日你們度過每個寂寞的夜晚
    Thumbnail
    avatar
    羽昊/ 日青總編
    2022-10-30
    [圖文] 離巢季-一個關於長大的小漫畫最近常在一些奇怪的角落撿到幼鳥,很小一隻,羽毛蓬蓬亂亂的,蹲著完全不動,看起來壓力很大。在公司偷聽同事講話,也聽到有人遇到類似的事。上網研究後發現,最近這段時間可能剛好是有些鳥類的離巢季,而這些小鳥就是正在學飛的寶寶...
    Thumbnail
    avatar
    byreizero
    2021-07-31
    校長的話:2021 普列斯製造,一個關於地方與教育的行動! 這其實來自於英文的「Placemaking」的譯音,我們希望用本校的Style來命名,取代被過度轟炸導致於標籤化的「地方創生」一詞。而原意上也有些許的不同,希望透過「地方製作」這樣比較實作的精神,透過城市設計的哲學,由下而上探索靈感與創新⋯⋯
    Thumbnail
    avatar
    雜學校
    2020-12-08
    四疊半神話大系( I ):一個關於「魯蛇重來一百次還是魯蛇」的故事「只有鼓起勇氣,交出真心,才有可能不再重複現在的人生啊。」 由森見登美彥小說《四疊半宿舍,青春迷走》改編、湯淺政明導演的動畫《四疊半神話大系》是我從國中畢業以後,第一部讓我迫不及待在短時間內看完的動畫。原本只是在Netflix隨意點進,卻馬上被湯淺政明突出的風格和分鏡擄獲。
    Thumbnail
    avatar
    林于玄
    2020-01-25
    一個關於成長的故事──《花物語》 輕小說&動畫心得很多人對於西尾使用包孕體這手法保持很大的意見,認為這樣破壞敘事結構,讓一個故事變得冗長且不有趣。 但筆者覺得,這話說得太早了。 首先先來講什麼是包孕體。 故事中還有一個故事,大概可以這麼簡單介紹。 一千零一夜的故事聽過吧,差不多就像這樣......
    Thumbnail
    avatar
    黑糖醬
    2018-0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