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書|Day 4 恐懼或情傷

2024/04/2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Matters的七日書來到第四天,囿於時間限制,只寫完預期內容的第一大段。因此,在方格子發文時,加寫兩大段以期完備,並以照片分段。

******

Day 4

寫一個你不敢再前往的地方,可能是發生過讓你特別恐懼的事,又或是情感上讓你難以承受,又或者那裡有著人生龐大的記憶。是什麼人事物讓你(一度)不敢再觸碰?你選擇與這些人事物共存或遺忘?

******

人之所以恐懼,常源自於無知或是未知;之所以情感難以承受或蘊藏著龐大記憶,是因為愛得難以自拔。

由耳順之年逐步邁向從心所欲的我,窮盡思維,似乎沒有不敢再前往的地方,也沒有不敢再碰觸的人事物。



若說有恐懼之事,令人不敢再碰觸的,那也是long long time ago,例如,學校廁所或墳墓。

由於潔癖,我一向對學校的廁所心生畏懼。

四、五十年前的小學廁所,小一到小六,無論年級身高,用的馬桶都一樣大。一個瘦小的女生得先爬上兩級階梯,打開沉重的木門,門上還有著小縫,門裡門外及牆壁有著鋪天蓋地的塗鴉,寫著髒話、屁話或情話,令人無法喘息。

因為瘦小,上廁所時,得小心翼翼地跨過蹲式馬桶,以免腳或鞋子掉進馬桶。跨蹲在馬桶之際,無法不去注意馬桶裡那圓圓深深臭臭髒髒的黑洞,明知是屎與尿的去處,但總深恐鑽出一條蛇或浮出一個屍體。

國中之後,我依舊視上廁所為畏途。

在月經還沒來之前,每每在廁所看到沾著經血的衛生紙或馬桶邊緣,總覺得膽顫心驚,以為學校出了命案。即便後來知道是怎麼回事,也對廁所瀰漫的氣味覺得害怕。廁所,更常被青春期的少女繪聲繪影出許多奇怪的事,讓我產生許多的陰影。

開始工作後,晚上讀夜大,對學校廁所的畏懼仍未改善。

猶記那時廁所是在商學大樓旁的一個獨立空間,廁所外樹影幢幢,廁所內燈光昏暗。商學院女生多,但女廁少,用的人多,但乏人打掃,而且,只有座式馬桶。那小到無法轉身的廁所,讓我非常焦慮衣服會碰到馬桶;骯髒的馬桶蓋,坐也不是不坐也不是,令人噁心想吐。因此,如非萬不得以,我寧可憋幾個小時直到回家。

前兩年徒步環島期間,曾借用各地學校的廁所(還有車站、超商、加油站及寺廟等),發現中小學的廁所通風、採光及衛生條件已有長足的進步,不至再令學生視如廁為畏途。


除了廁所,我小時候還很怕墳墓。之所以怕墳墓,是因為怕鬼。

小孩兒們對鬼的知覺非常負面。大人總說,人死後會變成鬼,不乖的小孩會被鬼抓去。鬼住哪?當然住在墳墓裡;抓去哪?當然抓到墳墓裡。

第一次去墓地,應該是阿公過世,小小孩對爬過一個個有著墓碑的土墳,應該是疲累更甚於害怕。但之後,隨著年齡增長,聽到的鬼故事越來越多,對鬼的存在也越來越懼怕焦慮。尤其,我不是個乖小孩。

每當清明節,總在爸媽的要求下一起去掃墓。曾祖母的墓在公館附近,是早年的亂葬崗,小小的丘陵地堆疊著許多土墳,連爸媽也常找不到在哪。

我只敢走在墳墓邊緣或墓碑前的墓埕,不敢踏在墳上,擔心突然崩落,鬼會跳出來,也不敢踏在已遷移,露出大洞的凹地,因為鬼曾躺在那兒,我可能會被附身。

總之,每次到墳場,腦袋瓜裡總是出現許多奇怪恐怖的想像;掃墓回家後,晚上總是睡得不安穩,惡夢連連。

直到成年,歷經多次的生離死別,逐漸放下對墳墓的憂懼;徒步環島時,也在谷哥的指點之下,誤入幾處的風水寶地。

我更明白,人世間,有時人比鬼更可怕。


King's Cross Station, London, UK(作者拍攝)

King's Cross Station, London, UK(作者拍攝)


若說有情感難以承受或蘊藏著龐大記憶,令人不敢再觸碰的,那也是long long time ago,例如,失戀。


戀愛是青澀歲月最甜美的往事,失戀則是最痛苦的回憶。曾經約會或出遊的地點,曾經交換的書信或禮物,曾經說過的海誓山盟,都成為阻斷下一段戀情的壁壘。當意外觸碰相關的人事時地物,難免往事歷歷,觸景傷情。這,我寫在《長堤看海 》。

我在參加他的婚禮之後,我們見過兩次面,前後相距超過10年,我們也由意氣風發的壯年,進入沉穩老練的中年。

第一次,我自英國返台度假,請教他檢覈資格的問題。碰面時,他依約帶著小相本,分享他的家庭生活,也提到對婚姻期待的落空。第二次,他從學校網頁找到我的email,寫信約我碰面,除分享工作及家庭瑣事,也不經意地解釋當年分手的原因。

感謝這兩次碰面,令當年自怨自艾的我重拾自信,慶幸自己未陷入他的家庭泥沼,也放下對這段感情的負擔。


過去,縱有令人憂懼或情傷之往事,隨時間經過,逐漸淡去,隨年歲增長,心境益發清明透亮。

雨中,油桐花自高處悠然而下,飄落在我的眼前。(作者拍攝)

雨中,油桐花自高處悠然而下,飄落在我的眼前。(作者拍攝)


6.0K會員
232內容數
這裡不做美髮不修指甲,開房間只做明的,不做暗的。朋友不嫌多,讀者不嫌少,無腦老嫗談談笑笑,大家隨意走走看看,坐坐聊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