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並非終點,而是積極行動的過程⁣⁣⁣⁣⁣⁣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打造你要的人生

打造你要的人生

最近閱讀完「打造你要的人生」,這本書是由歐普拉,與哈佛幸福學教授亞瑟共同完成。書中分享兩人對幸福的實踐和體悟,並傳授如何讓自己與他人,活得「更幸福」的各種方法。⁣⁣⁣⁣⁣⁣



在閱讀的過程,我不停對照自己這些年,因為參加了敘事實踐團體,讓我從憂鬱移動到幸福的經驗。在邊看書的同時,一邊有種恍然大悟的感覺,原來我自己正是實踐了書中的許多方法,才慢慢帶自己走向屬於我的幸福。⁣⁣⁣⁣⁣⁣⁣⁣⁣⁣



⁣• 幸福常見的兩個迷思⁣⁣⁣⁣⁣⁣


這本書用非常科學與有系統的方式,說明了「活出幸福」是一種能力,且每個人只要有心,就能帶自己朝幸福靠近。書中提到,一般人對幸福常有的心態是:「我渴望幸福,但是現實生活總不盡人意。」這樣的心態,無疑地反應出兩點對幸福的迷思。⁣⁣⁣⁣⁣⁣⁣⁣⁣


迷思一:我可以找到幸福⁣⁣⁣⁣⁣⁣


實際上是,你不會「找到」幸福,但你可以「變得」更幸福。⁣幸福從來就不是終點或目標,而是一個動態的靠近過程。⁣⁣⁣⁣⁣⁣⁣⁣⁣



迷思二:許多外在環境或條件,讓我不幸⁣⁣⁣⁣⁣⁣


真相是,你所處的環境和導致你不幸福的原因,其實都無法阻擋你轉換心情,變得幸福。否則,意外與痛苦隨處可見,但卻不是所有人皆過得不幸,不是嗎?⁣⁣⁣⁣⁣⁣⁣⁣⁣



⁣• 幸福是方向⁣⁣⁣⁣⁣⁣⁣


「幸福是積極行動的動態過程,是持續成長與進步,絕非靜止的狀態。⁣⁣⁣⁣⁣⁣幸福並非最終目的地,而是方向。人生在世,找不到百分之百的幸福,但無論大家現在過的是什麼樣的生活,我們都能變得更幸福,然後再更幸福,並持續朝著更幸福的方向前進。」——《打造你要的人生》⁣⁣⁣⁣⁣⁣⁣⁣⁣⁣⁣


而這段話,也正是我自己和成員們在敘事實踐團體中的體驗。舉我自己為例,每一期的團體開始,帶領者總會請我們思考,這一期我們想帶自己去的方向與目標為何?並在每一期結束時,帶我們共同回顧與見證,自己在這段期間的變化進展。⁣⁣⁣⁣


短時間回觀,或許沒多大的感覺,但我持續參加三年後,拉長時間軸來看,卻是從憂鬱移動到現在幸福人生的巨幅改變。這些看似很大的改變,都是一步一腳印,逐漸累積而來。⁣⁣⁣


⁣⁣⁣⁣• 幸福也是積極行動的過程⁣⁣⁣⁣⁣


在每一次團體開始,我都會為自己設定一個小目標,記得剛開始的目標僅是,希望自己的情緒可以更穩定,更快帶自己回到安靜的中心。而隨著時間過去,自己穩定下來後,漸漸地目標移動到,也能把這份幸福的能量,傳給身邊更多的人。⁣⁣⁣⁣


就這樣,一次設定一小步目標,也正因為設定的目標夠微小,所以容易達成。於是便如同書所說,「幸福是積極行動的過程」,我開始移動出憂鬱、變得幸福,然後再更幸福,並持續朝更幸福的方向前進。移動至此刻,我也有能量,再把幸福傳出去,造福更多需要的人。⁣⁣⁣⁣⁣



⁣⁣• 幸福三要素⁣⁣⁣⁣⁣⁣


隨後書中提到「幸福」,可以用三要素來加以定義。⁣⁣⁣⁣⁣⁣


一、享受:

除了感受到愉悅外,還包含兩個重要的元素——連結和心智思考。⁣⁣


⁣⁣書中舉例:一頓美味的晚餐,除了填飽你的肚子,讓你產生愉悅的感受外,也讓你同時非常享受,因為你與家人共度美好的時光(連結),並創造了溫馨的回憶(心智思考)。⁣⁣⁣⁣⁣⁣


二、滿足:

成功實現你努力的目標。⁣⁣⁣⁣


例如:在職場成功升遷、或是經過你的熬夜苦讀,終於獲得滿意的成績,皆會獲得滿足感。⁣⁣⁣⁣⁣⁣


三、目標:

當生活欠缺目標,我們會迷失並無所適從。反之,當生活有了意義和目標,我們便能帶著希望感,而自在面對生活。⁣⁣⁣⁣⁣⁣



特別注意,書中特別強調,想過得幸福,這三要素需要維持平衡,缺一不可,且有趣的是,在追求這三點的過程中,或多或少都含有痛苦的成分。⁣也就是說,想要體驗到幸福,關鍵不是消除痛苦,反而是接納生活中痛苦的發生,並試著理解,這些並非阻礙我們追求幸福的障礙。⁣⁣⁣⁣



• 幸福的關鍵⁣⁣⁣


而這剛好跟敘事治療的精神不謀而合,我永遠無法預測人生要遭遇什麼困難,但敘事提醒著我,永遠都能用魔幻的眼光,來看待這個痛苦的經驗或故事。⁣我選擇如何詮釋,與重新述說這個痛苦的生命故事版本,就會深深地影響我的生命品質。⁣⁣⁣


也因此呼應到書中的最後,我很喜歡的一段話,

「掌握你的快樂之鑰——也就是越活越幸福的鑰匙,永遠是你自己。⁣」——《打造你要的人生》⁣⁣⁣⁣⁣⁣



你也想要過得幸福嗎?⁣⁣那就從今天開始,設定微小目標,帶自己一點一滴往幸福移動吧!當你試著啟程,你將會理解,這一連串追尋的過程,本身就是一種幸福,祝福你~⁣



<喜歡我的文字,歡迎到臉書找我互動聊天喔!

您的任何互動都是我創作的原動力~>



有心理學者研究指出,決定一個人幸福感的原因有50%跟家族基因有關、10%跟環境有關、剩下的40%則是掌握在自己手中,是可以透過練習來提升幸福感的。如果你也想活得更幸福,歡迎來<幸福魔法團體>共學,一起練習往幸福的方向前進,並活出幸福人生~
105會員
3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