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解對方其實跟同不同情、原不原諒沒有關係

2024/02/2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前言


我們很常會陷入一個誤區:


「如果我理解了傷害我的人,我就會同情他,就會強迫自己原諒他,所以我不願意理解他。」


但事實上,真的是這樣嗎?


其實不盡然。



一、為什麼我應該理解那些傷害過我的人?


「當我不知道對方為何要來傷害我,我會誤以為是我做錯了什麼,對方才想傷害我。」


於是,就很容易陷入無止盡的自我懷疑、自我指責的輪迴中。


事實上,不見得每個人都會陷入這樣的誤區。但當你跟我一樣,是個容易受他人影響的人,你沒辦法像牡羊、金牛、水瓶那樣做到完全不在乎他人眼光,單純地做自己,那你就很可能跟我落入相同的陷阱中。


當我們察覺到自己遭受到惡意、受到攻擊時,這裡產生出兩個問題:


  1. 為什麼我會感覺自己被攻擊?
  2. 為什麼對方會對我的行為產生反應,進而攻擊我?


通常這兩個問題是完全分開的,我在乎的點跟對方在乎的點可能完全不同,所以應該拆解成兩個命題來解析,不要混在一起。


和大標題最相關的是第二個命題,但其實第一個命題也挺重要,我會在另一篇文解釋第一個命題,這篇文會著重在第二個命題:「為什麼對方會對我的行為產生反應,進而攻擊我?」。



二、為何別人會喜歡我、討厭我?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997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斜著向前走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斜槓不是為了賺更多錢,只是因為我想做就做! 國中斜槓寫小說,高中斜槓畫插畫,大學斜槓畫漫畫──現在又要斜槓寫部落格、做Podcast,到底有沒有在念書/工作呢? 這個部落格會分享我從小到大斜著向前走的過程,以及一些心靈成長、自我成長相關的故事,若有興趣歡迎追蹤訂閱,並留言讓我知道你的想法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