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解構001:不要把你身邊的人當成你的benchmark,你最好也只會活得跟他們差不多。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因為大家無法想像,就無法理解。」前幾天和阿用談到我這一年的生活方式及工作形式,我說我很容易被當成無業遊民,但實際上我是走了非主流的人生規劃和職涯規劃。


過去一段時間我有幸在一些環境打開了我的認知和視野,我意識到,我有一手好牌,如果只是照著大多數人的方式去出牌,我也只會活成大多數人的樣子。


「不要把你身邊的人當成你的benchmark,你最好也只會活得跟他們差不多。」這是一個前輩跟我說過,我一直謹記在心的話。


所以我這一年的工作型態和生活型態,我考慮了收入總額、稅務高低、時間和空間的自由支配度,我從事的工作是否能為我多累積作品集,我是否有足夠的私人時間從事第二、第三的工作。於是接案、remote都成了我的工作首選。


活得看起來毫不費力,是因為一直都盡了全力。


❄️


過年的時候我跟妹妹去找翔哥整骨,翔哥跟我妹說,他高中剛開始對我的印象是,我是一個非常嚴謹的人。


雖然我與人互動呈現的模樣是很刻板的ENTP,但我一個人私下的時候,在工作、構思我的人生策略時,我會呈現我的陰影人格INTJ。其實一年半前,我還很封閉的時候,我的測驗結果就是INTJ。


這一年我盡可能的去體驗人生,和各式各樣的人們連結、對話,去打開我的認知和視野。其中國小同學也說國小對我的印象是,我很樂觀開朗,我才稍稍找回了以前的、原本的自己。


我在做自己的人生規劃(職涯、情感)向來很謹慎,也總是會考量長遠發展。如果投報率不高、效益不彰的選項,我都會盡可能剔除。我喜歡體驗跟冒險,偶爾會從事計劃以外的活動,但那是在不影響我既定安排的前提下。


我沒有成癮的習慣,較為規律的生活形式,雖然喜歡與人連結,但私下比較喜歡一個人安靜的學習、做事。獨立性比較高,不太會因為缺愛而投入一段又一段不穩定的情感關係中。因為對我來說,大多數人都只會消耗我的心力和時間,無法為我的生活帶來幫助,哪怕是帶給我有意思的對話、情感衝擊,也不是每個人都能跟我對頻。


很多人都說ENTP花心,但ENTP外熱內冷,路上有人跟我搭訕,我會有興趣跟他談話,眼花撩亂跟對方扯一堆,最後還是會拒絕。我只是想去了解一下各式各樣的人,但涉及原則性的事,我不會打破。


如果有人踐踏了我的善意和忠誠,違反了原則,我可能會看在情份上原諒個一兩次,但我的原則是事不過三,所以第三次我會直接絕交。我也不會刻意釣著誰,能說清楚我都會說清楚。


我其實很討厭懦弱的人,討厭他們不敢說實話,沒有勇氣承擔自己的選擇帶來的後果。我也討厭那些自己的人生過得一團亂,還想耽誤別人、佔別人便宜、把各種不滿往外丟的人。我完全尊重你可以擺爛你的人生,無論是工作還是與他人的關係,但你不能影響到、傷害到別人。


我知道我私底下這一面太過嚴厲,我一般情況不會呈現給我在乎的家人、朋友,因為我希望大家開開心心的。


前天跟妹妹去按摩,我也是逗得大家哈哈大笑。妹妹說:「姊姊跟我個性很不一樣,她性格比較外放、說話很好笑、神經大條又散漫,常常把我氣得半死。」


師傅也說:「有這樣的姊姊,生活應該很開心吧!」


「沒有我的話,你的人生會很無聊。」我說。「我給你帶來了愛與歡笑~」


我特別冷冽的那一面,我愛的人、在乎的人都不需要看到。


所以我身邊的人其實也都不清楚我到底在幹什麼,因為我很不喜歡被周遭的人指點、干涉我的人生選擇。尤其大多數人自己的認知、視野、知識程度都被侷限在很狹隘的範圍內,你跟他們說新的方法、認知,人們往往也會因為無法想像而無法理解。


社會上大多數人也常常只看表象就下定論,沒有掌握事物運作原理的多元知識、獨立思考的能力。


大家看到的我,都不是全部啊。


也不是我不亮底牌,是因為大多數人根本沒想到要看我的底牌。


但我也會渴望被理解、被看見啊,只是無法想像也無法相信的話,又何來的理解與看見呢?


(最近很喜歡《反正》這首歌,本來是以獅子座為主題,但後來在MBTI的中文網路社群上,被作為ENTP的形象曲為人所知。我剛好是獅子座ENTP,喜歡這首歌。)




我的文章有時語出驚人、打破大家既定認知。但我不是要說服讀者買單我的認知,而是陪我成長,單純的分享我的生命經驗與所思所想,想跟大家交流,讓我們一起去認識這個不可愛卻充滿可能性的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關於自我解離不知道你有沒有過這種感覺, 摘下耳機的瞬間環境的聲音全部衝向自己的當下,很害怕回到現在 看著鏡中的自己卻認不出自己是誰, 看著身旁擁有的一切,卻不認為那是自己的, 很陌生。 有種我並不活著的失重感, 像是身體狠狠的被夾在中間不可動彈, 呼吸的時候像是有什麼壓迫著自己的胸口,都要好大
avatar
Muen
2024-04-20
自我調解日記01這幾日因為身體不適,注意力只能短線集中,因而沉迷於常用的SNS。終日刷著不會跳出通知紅點的社群網站APP,反覆進行滑掉重啟的動作,拼命的搜尋各適有興趣的關鍵字,就只是為了要得知更多與自身無關,也無法使人成長的八卦消息與內容。 其實那些東西大多都與我無關,而我僅是看著看著就好像會產生一點連結與共情,
avatar
七味草太
2024-02-22
《21世紀的21堂課》自我解構練習前陣子閱讀了 《21世紀的21堂課》, 書中除了提出豐富的內容與觀點外, 也對歷史中的理論與思維提出挑戰, 給予了我嶄新的思考面向。 或許我們因為過去的經驗 而形成了固定的行為和思維模式, 但經過不斷反思、不斷覺察 和不斷自我解構之後, 我們或許能夠在原有的看見裡 看見更多。
Thumbnail
avatar
柚子老師
2023-12-03
建築|建構與認識自我:解嚴世代建築師的青春時光「解嚴世代」的建築師在投入業界之前,是在怎樣的臺灣社會下成長,在大學又是受到哪樣的建築教育。這對一個建築界門外漢而言,可以說是一個相當好的入門理解。附圖是王大閎建築師設計的國父紀念館,他是一個被業主摧殘但仍秉持專業的偉大建築師(來源:國父紀念館維基條目)。
Thumbnail
avatar
陳亞明
2023-08-05
《覺察》從束縛中自我解脫#好書推薦_《覺察》 自我中心的人,不知道自己是自我中心; 身處在高壓及強迫中的人,不知道自己身處在高壓和強迫裡; 陷入在極端偏執思維的人,不知道自己深陷極端中; 處於內心情感凍結的人,不知道自己情感凍結; 淹沒在激烈情緒擺盪的人,不知道自己被情緒淹沒; 不知道即是無法覺察....
Thumbnail
avatar
蘇絢慧
2023-03-20
所謂投資眼光,不過是建構在「自我」的解讀。上週某日休假,一早載著心愛的妻子到處閒晃,曬曬久違的太陽,途中突然咖啡癮來襲,為求方便快速,沿著路在最近的小七停了車,買了兩杯特大杯美式咖啡。 看著裝載咖啡的大紙杯表面,印著新春賀喜的文字,上車後我不由自主的說道,這家店的生意一定很差,到現在還用這款紙杯,代表過年期間咖啡業績肯定不佳;妻子隨口回到,
avatar
經典融畫
2023-02-28
自我解夢2020/2/22昨晚睡眠品質很差,一直作著不同的夢,然後醒了又睡、睡了又醒。 再來就是幾個記憶模糊的短夢,內容完全不記得了,但此時窗外天色已漸明亮,索性早起打網路日記,我就是天生勞碌命,就算是週末也沒辦法多睡。 記於睡夢連連之後莫名其妙早起的週末
Thumbnail
avatar
Grace
2022-02-22
【躺椅下的愛】愛在野餐的你來我往,愛在醫院的狹窄長廊──約炮的精神分析師及其自我解說慾望,與性慾,到底是不是同一回事呢?有些人會說慾望,是一種追與逐的遊戲,而性慾,只是單純的身體驅力需要得到釋放與緩解。性慾可以是慾望一個成份,但不單獨構成慾望,因為慾望可以與性無關,但也最常與性一起出現。 讓我們暫且這樣相信,去看看兩則充滿慾望的精神分析師約炮史。 某年八月,他來.....
Thumbnail
avatar
哈理斯的精神分析躺椅
2021-0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