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習當一個學渣的媽媽-趴兔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時光飛逝又來到了這時候─孩子剛考完下學期期中考的這一刻。

2號目前才小一,所以這次考試算是他人生中的第二次大考 (上一次是上學期的期末考)(聽說現在有的小學把一年級小可愛們的大考挪到下學期才開始,是為了讓他們多做一點準備嗎?)(還是只是讓家長們多一點時間裝備自己承受晴天霹靂的震撼感?),


(我承認我們家就是後面那個啦)(震撼感啦)(因為我們家都學渣....)


所以2號這次的考試成績還算正常發揮,不是頂尖但也算達到媽媽標準,安全過關。至於已經連續3學期都拿成績進步獎的1號.....這次我提早一個月就開始幫他準備複習功課、按時寫自修評量等等,想說應該可以逃過期中考的震撼感了吧?沒想到他這次又不知為何考試失常分數悽慘到讓我差點沒瞬間中風。

由於有同學剛好在考試期間因病告假,因此他們的考卷還拖延了一個周末後才發下來,發考卷前他就跟我說這次考差了,尤其是國語和數學;於是乎我早早告訴自己到時候看到考卷務必冷靜、做好看到滿江紅的心理準備;然而可惜事與願違,我還是在看到他寫錯/或漏寫的題目時爆炸了。

但我總覺得我這次爆炸不是憑空隨便亂發脾氣,主因是我們考前的的確確是有認真複習的,所以他考差了真的是很難說得過去。大概是因為我自以為有幫他好好得做好複習,所以他考差了就好像我考差了一樣,真的特別扎心吧。我就連現在想要用文字記錄下來都覺得手抖無力心累...到底該檢討什麼呢?該釋懷些什麼呢?該樂觀地想些什麼呢?該怎麼告訴自己沒關係孩子健康長大就好?我這麼生氣地罵他處罰他,他會不會變得消極沮喪沒有自信不愛自己?可是這麼失常的成績我怎麼當作沒看到沒關係?


我受的教育就不是這樣的。


從小就被千叮嚀萬叮囑要乖乖讀書拿好成績、以後才不會一事無成要去當女工,我到底要如何取得這之間的平衡?不用世俗的眼光壓扁孩子、也能讓他知道不能這樣不把功課成績當一回事?....


截至目前的我,仍然沒有答案。我只知道當孩子能在我規定的時限內完成他該寫完的功課或自修評量、錯誤率在20%以內,我至少都還能維持平靜的心情告訴他哪裡錯了、錯誤又該如何改正,因為我是安心的,我的孩子在學習上暫時沒有問題,就算他不擅長考試,他也沒有學障或完全不想理媽媽的叛逆。


吃過晚飯後1號在我洗完澡後來找我說他好想要玩...「玩什麼?」我問,他躺在我身邊試探地笑著說:「我想要媽咪咯嘰咯嘰我...」,他的意思是想要我搔癢他,於是我立刻在他身上亂捏一通逗得他又滾又笑....


也許我是擔心得太多了吧,也許就算我不是現在流行的溫柔而堅定的漂亮優雅媽媽,他也不會因此而比較不愛我;但我怎麼能不擔心呢?我是這麼想要這麼渴望這麼努力地試著給他一個完美的媽媽,但卻做得好像七七八八...我怎麼能不擔心呢?


總是一派天真無邪的小孩

總是一派天真無邪的小孩



6會員
30內容數
曾經我告訴自己:你要為你所擁有的一切為傲,也要有能願意放棄一切去追尋的勇氣。後來我又說:身為母親,請自我感覺良好。而現在我仍盼望:永遠不要後悔。兩子之母,德文所畢業的會計,熱愛旅行但最近卡在母親與人妻的身分認同裡;因為覺得人生如戲,所以想成為喜劇女主角;40之後想在這裡,試試實現一個人生夢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