狹義相對論|Special Relativity for Children|全世界最快的速度|小艾科普

2024/04/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小艾科普📮追蹤作者|狹義相對論|Special Relativity for Children|全世界最快的速度|兒童版本相對論

6隻手指頭again

6隻手指頭again


嘿嘿!我是小艾!昨天我問媽媽,全世界跑最快的是什麼?媽媽說:那一定是光了!


你們知道嗎?光的速度,一秒3億公尺,是大自然法則的最高界限,這是來自於愛因斯坦伯伯的狹義相對論喔!


小朋友們!啟動你們的大腦囉!讓我來告訴你們原因吧!


首先,就像我們在搭捷運的時候,是不是覺得同一節車廂的人,跟我們一樣是靜止不動的,但是其實這個時候捷運正在高速行駛中喔,當我們下車以後,看著車子開走時,我們才會感覺到捷運的速度對吧?



愛因斯坦伯伯說:我們感覺到的時間和空間,會因為我們觀察位置的不同,而產生不同的時間、空間感!這叫做相對運動。



而光速就是這種相對運動的最大速度,而且光速對所有的觀察者來說都是固定的,一秒3億公尺,不會受到相對運動影響。


再來,愛因斯坦伯伯提出了一個非常有名的公式,那就是E=mc ²,E是能量,m是物質的質量,c就是光速。



很厲害吧!能量和質量居然可以轉換!這也表示,如果有物質可以超越光速,那麼它的能量將會變為無窮大,但是這在物理學中是不可能發生的,所以光速就不可能被超越了!


最後一點,當我們跌倒時膝蓋會痛,這是因為膝蓋先碰撞到地面,然後我們才感到疼痛;如果沒有摔跤,我們就不會感到疼痛,這叫做「因果律」。



如果我們的資訊用超過光速的速度傳輸的話,就會違反這個因果律,導致一些物理學和哲學上的問題。



然而,世界上還沒有發生這樣的問題,所以,光速是宇宙中信息傳播的最大速度。


那麼,小朋友們,恭喜你們今天學會了一個很重要的知識:那就是光速是我們宇宙中的最大速度,而且,你們都記起來了對不對?一秒3億公尺,光速是不是很好記呢!



雖然相對論可能有一點點難,但學習新事物就是這樣有趣喔!


你想知道更多關於相對論的知識嗎?記得追蹤、按讚、訂閱我的頻道【 小艾科普 】喔!那麼,我們下次再見囉,掰掰!



給家長的補充資料/

  • 天才就是天才!智商160~190的愛因斯坦於1905年提出的狹義相對論,在103年之後,愛因斯坦質能公式被證明是正確的,答案就在夸克和膠子活動和互動時產生的能量。
  • 然而,愛因斯坦忘了自己身為一個父親該承擔的責任,他育有2子1女,其中2人成了瘋子,這也許就是這位天才科學家的悲哀之處。

贊助『小艾科普』,讓知識的燈火照亮每一個未來

📬合作洽詢:[email protected]


105會員
104內容數
有時候,你需要的不是心靈雞湯,而是 心靈💠冰糖 ⋯⋯ 👁️‍🗨️【 心靈💠冰糖 討論區 】來顆冰糖吧🩵 🌎大家好!我是冰兒,歡迎追蹤並加入我的沙龍 🌎追蹤我的格友,我也會追蹤你喔! 🖌️ 合作洽詢 📬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