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尋者聯盟》遊戲開發日誌Vol.06

2024/04/28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大家好,我是《追尋者聯盟》(Seekers Alliance)的製作人Logan。

raw-image


這是本來打算週更但最後變成月更的開發日誌(被打)
話是這麼說,但自己覺得目前這樣的更新節奏對我在平衡開發工作和寫開發日誌上還算順暢,所以應該會維持這樣的節奏一陣子。


當然如果有重大消息或特別想趕快分享給大家的內容,也是有可能多更幾篇的。


至於今天嘛~
在聊了幾期有關《追尋者聯盟》的遊戲內容後,我想是時候去填一填最開始寫這系列開發日誌的坑,也就是究竟我們是怎麼看待區塊鏈(Blockchain)、區塊鏈遊戲(Blockchain Game)和這一切是怎麼開始的。


喔,對了,關心遊戲開發進度的玩家也別擔心。我們目前正在製作要給大家公開試玩的Demo版本,預計五月開始就會陸續有新畫面和新的遊戲內容釋出,現在團隊正全力進行Debug與卡牌平衡的工作,順利的話在今年暑假前就能給大家試玩了。

搶先曝光三個陣營的部分英雄卡片,之後會有詳盡的介紹

搶先曝光三個陣營的部分英雄卡片,之後會有詳盡的介紹


OK,讓我們將時間倒回6年前,那個比特幣(Bitcoin)正崛起,以太坊(Ethereum)尚未完全壯大,區塊鏈對大眾來說還是全然陌生的年代,那我們還在死命肝著我們的戰棋遊戲《迷霧國度:傳承》的日子......



一、要來做遊戲嗎?

確切的日期我忘了,但地點和內容倒還記得算清楚。


那時候我們還窩在永春捷運站附近的辦公大樓,沒有自己的辦公室,整個核心團隊只有3人,每天除了支援借我們辦公空間的行銷公司外,剩下就是做著《迷霧國度:傳承》的概念版本。

那時候我們正處於《迷霧國度》系列續作的早期開發階段

那時候我們正處於《迷霧國度》系列續作的早期開發階段


就在這時,一位超久沒聯絡的朋友突然說要聊聊遊戲,於是我們就到附近的咖啡店,點了杯飲料開始聊了起來。


「你知道謎戀貓(CryptoKitties)嗎?你看這個,這就是我要的遊戲。」在瞎聊幾句後,這位朋友很快地切入正題,並在我分析完做一款小遊戲需要的成本和規模後這麼說,同時將一整排形象各異,長得像早年SNS遊戲中出現的貓咪角色展示給我看。

以太坊初期相當知名的項目─謎戀貓

以太坊初期相當知名的項目─謎戀貓


是的,沒有從天下掉下來的隕石(或燒黑的天使),沒有拔出村中最好的劍後的天啟,更沒有一枚突然落入你手中能讓你隱形的戒指。我們踏上區塊鏈世界的冒險開端,就只是一次意外的拜訪,一位很久沒見在當時也算不上熟的朋友的一句話。


「要來做遊戲嗎?」他說。
「之後吧,我先研究看看。我們還有遊戲正在開發,現在不行。」我回道。


於是這場會面就這麼簡單結束,那款神秘的貓咪遊戲也沒在我腦中多停留幾秒。不過有個詞彙我確實記下了,那是建構全新魔法的咒語,是開啟新世界的密鑰,是在多年後能為遊戲產業開拓出全新道路的劍與盾,那個詞彙就是─區塊鏈(Blockchain)。



二、你究竟想要做怎樣的遊戲!

在提了幾款遊戲的提案後,我們坐在南港借租的會議室中盯著眼前的人。


「所以你究竟想要做怎樣的遊戲?」我說
「我想要做真正的遊戲,改變區塊鏈世界的遊戲。」四年前的那個人回道。


那時候《迷霧國度:傳承》已經上市,歐美市場的代理權剛售出,日韓的授權也已拍板定案就等簽約,同時我們手上還有兩個日本IP的遊戲ODM案件正在洽談。


如果你問我,我會很誠實地和你說,當初我雖然已經接觸區塊鏈技術、NFT項目和Defi一段時間,但要我放棄知名日廠的委託案跳入區塊鏈遊戲這個完全陌生的領域。抱歉,這還真的需要一個超級能說服我的理由。


接下來的幾個小時可以說是一場混亂,當然回過頭去看,這樣的混亂除了是概念發想階段的關係外,更大的原因是我們雙方著眼點和對區塊鏈世界視野的不同。就算如此,在我們這位朋友展開的論述中,《追尋者聯盟》最初也是最核心的部分已經成形。

最終定錨整個遊戲設計核心的啟發就是《獵人》的貪婪之島篇

最終定錨整個遊戲設計核心的啟發就是《獵人》的貪婪之島篇


為什麼我們會決定製作區塊鏈遊戲?
除了新技術必然帶來新市場的商業考量外,最關鍵的就是我這位朋友堅持的這三點,也是我們現在開發《追尋者聯盟》遊戲的準則:


  1. 想要做真正的遊戲,真正結合區塊鏈技術後好玩的遊戲
  2. 我有個想要實現的遊戲核心,只有區塊鏈技術能真正地實現它
  3. 我有我的堅持一定要實現,同樣地在遊戲上我也相信你們的專業,你們說了算


是的,這就是最後讓我決定一起合作來開發區塊鏈遊戲的原因。


對我來說這不僅僅只是夢想或商業考量,我可以感受到這個人在描述這些事情的時候有他自己的信念,而當有個人能堅持同一個信念如此長的時間,那麼這就有一定的真實。


當然我們並沒有第一時間就投入遊戲的開發,除了要再次釐清我們這位朋友想要實現的遊戲核心概念外,遊戲的類型(對,當初其實還沒有確定是TCG卡牌遊戲的形式)、遊玩設計和美術風格等等都還需要討論與構思。

《追尋者聯盟》概念發想階段的設計─月球陣營女性

《追尋者聯盟》概念發想階段的設計─月球陣營女性

《追尋者聯盟》概念發想階段的設計─月球陣營男性

《追尋者聯盟》概念發想階段的設計─月球陣營男性


同時作為要正式開始製作區塊鏈遊戲,作為整個區塊鏈生態圈的一份子,我也認為我們團隊還有許多的不足。那不只是技術層面,更多的是生態文化、市場和最重要的,作為區塊鏈世界的玩家究竟想要什麼等等關乎遊戲的問題待學習。


最終我們又多花了八個月左右的時間研究和討論,才真正確立了《追尋者聯盟》遊戲的架構和方向,也才開始了這個項目的開發。



三、我們對區塊鏈 & 區塊鏈遊戲的立場

最後來聊聊那最關鍵的問題,我們是怎麼看待區塊鏈?又是怎麼看待區塊鏈遊戲呢?


我會說我一直以來的信念都是 技術中立,不只是對區塊鏈這項新技術,甚至包括那些過往曾被汙名化的技術或藝術形式都是。

我不希望區塊鏈技術和生態被人誤解,這幾年也都積極地與圈外大眾分享正確的資訊

我不希望區塊鏈技術和生態被人誤解,這幾年也都積極地與圈外大眾分享正確的資訊

技術無罪,每個世界都有英雄和騙子

技術無罪,每個世界都有英雄和騙子


小說也好、網路也罷、甚至是所有的動漫、遊戲等等,這些都只是工具,都只是乘載藝術或實行某種理念的形式。我不會說沒有濫用這些技術的人,就如同刀劍兵器一般,重點不在技術本身而在於使用技術的人,以及是用怎樣的標準和理念去使用技術。


同樣的對區塊鏈遊戲也是,就如同早期社群平台剛推出時各種良莠不齊的SNS遊戲充斥大家的視線,又如同手機遊戲市場總並存著為數不多的優秀遊戲和各種套皮爛作。


區塊鏈遊戲也是遊戲,過去數年來各種空有形式卻無遊戲性的項目當然有,甚至蔚為主流;但我們也不能忽略,在那曾經一票垃圾遊戲當道的世代中,確實有些遊戲項目不同其他,是真正有遊戲性且為玩家帶來良好體驗的。

無論功過,<Axie Infinity>至少在區塊鏈遊戲這塊走了正確的一步,也告訴大家有遊戲性的遊戲是可行的。

無論功過,<Axie Infinity>至少在區塊鏈遊戲這塊走了正確的一步,也告訴大家有遊戲性的遊戲是可行的。


甚至我會這麼說,正因為我不願遊戲這樣的藝術形式被濫用,所以更應該盡己所能,開發出能讓玩家和整個區塊鏈生態都喜歡的遊戲,並期望自己能樹立好的典範,讓未來區塊鏈生態中的遊戲都往好的方向發展。


是的,這是我自己的私心,也是除了我那位朋友說服我一起開發區塊鏈遊戲的幾個原因外,我自己最終下定決心的原因。



四、下期預告

雖然省略了超級多的細節(還有吵架、快要打起來等等之類的),但這就是我們投入區塊鏈遊戲,並著手開發《追尋者聯盟》這款遊戲的經過。


下期我想接著延續今天的主題,來聊聊我們期望透過區塊鏈技術想追求的目標,還有實際上我們運用了哪些方法,讓集換式卡牌這個遊戲類型能有更好也更公平的體驗。其中有部分的設計和功能已經完成初步驗證,到時候也會一併分享給大家。

部分的技術功能已經實裝在鏈上測試,未來包括智能合約等設計自然也會送第三方進行審定

部分的技術功能已經實裝在鏈上測試,未來包括智能合約等設計自然也會送第三方進行審定


那今天就聊到這吧,我們下次見!

119會員
68內容數
記錄遊戲的開發與製作秘辛,希望能用這樣的方式與玩家分享我們的努力和喜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