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事互相效力-高點電視台台灣百味節目拍攝

2024/04/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那幾天在宜蘭發生的事,真正讓我看到神的動工是多麼奇妙。我們不能的,交託給祂。

 我 們 曉 得 萬 事 都 互 相 效 力 , 叫 愛 神 的 人 得 益 處 , 就 是 按 祂 旨 意 被 召 的 人 。

羅馬書8:28



學生約好了,請我上發酵米麴課。原本她們希望三月盡快上,可是我知道天氣不穩定,無法發麴,便訂在四月。兩天的課程移師到學生開的民宿,也算是個同學會,並欣賞蘭陽的風光。

剛好,高點電視台「台灣百味」的岱軒主持人來敲通告。

覺得將拍攝排在課程之後是很好的安排,便這樣定了。

人的頭腦並無法計畫得太精密,就算將各項條件準備好,人和、地利和時間這些因素也不一定兜得住!宜蘭這一行,讓我看到自己的渺小,再一次的匍匐卑下,將一切榮耀歸於神。

初到宜蘭安農Blue House 民宿,我得先試喝看看學生發酵的康普茶,因為接下來幾天,除了學生喝以外,拍攝時必得讓主持人岱軒大為驚艷。

我自己也準備了幾瓶不同口味的康普茶待用,可我真多慮了!民宿主人學生秀貞發的康普茶真是層次分明,溫潤入口又能量十足,我說:「青出於藍,勝於藍」誇她,她頻頻說的是:「謝謝老師」。謙卑的態度一直在整個宜蘭假期裡讓我感動萬分。

raw-image
在節目中,這一個場景,我想要向大家介紹的是:法國人家宴的入場儀式:沙發區的小酌。

在法國人的家宴裡,入桌前,會在沙發區享用小點心,和飲用甜酒和香檳。將康普茶和各式的發酵抹醬帶入這儀式,再適合 也不過了。

raw-image


回到中島,我和岱軒一起,經由訪問的方式來談發酵基本原理。







raw-image







米麴實物示範。





raw-image


料理節目的預像豈不出現了嗎?




raw-image
一屋子的人各守其位,各盡其責。





raw-image
攝影機後還有攝影機。





幾個小時的眾人忙碌才可以剪成十來分鐘的影片。在這過程中,我的心滿滿的感動,何德何能?讓這些學生無私地幫我?我一直迅速的移動,所需的東西馬上有人遞過來,要移走的東西,手一伸,就有人收走。

我一個素人,卻有專業的造型師幫我打理妝容,讓我漂亮上鏡。造型師是誰?這麼漂亮的場地,無償提供。這一場演出是我在第一次見到她們的時候就看見的。

這一個班的學生第一次上課時,兩位民宿主人介紹自己時,我馬上說,有一天我會去妳們的民宿拍片。這就是所謂的第三眼吧!我總是會看到一些未來的畫面。而今,異像變成真實。

然而這個成為真實的過程卻不是原先我想的:成就我的事業,反而是珍貴的:成長我的心。在這個過程中,我向這些可愛的學生學習,每一個人裡面藏有的珍寶。感謝她們那樣無私的給予。

我不再說我何德何能,而是我值得榮耀,因為這一切是要獻給神的,是祂讓事成。

若祂說:「成了!」那便無難事!而這一切早在我們做之前,祂就安排好的。

將一切榮耀歸於神。



自2021年七月起,Michelle 在康健雜誌推出『五味人生』專欄。分享法國的生命歷程和發酵,料理道。有時候也會分享簡單的食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