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十年的生命歷程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寫成文字可能只有幾句話,可是那幾句話已經是很多努力了。」

日常生活裡,如果聽到讓人感動的話語,我習慣會記錄下來,而這是我今年為止,聽過最倍感安慰的一句話,尤其是特地要對我說的話語。

感動的點,只有自己才會知道。

雖然文字是我比較擅長的溝通方式,但要把心境感受化作一字一句仍然很難達到,擠不出來、寫不下去是經常發生的事,特別是牽涉到要寫出自己的生命經歷,過去讓自己痛苦、羞愧、難過、曾經不覺得也認為不可能會被真正理解的地方。

而且寫給自己看和公開給外人觀看,本來就是很大一段鴻溝的距離。


今年是我受浸滿十週年,這也代表我遇見主耶穌,遠離最接近想要結束自己生命的時間點已經超過十年了。

其實過去有很長一段時間,我都在記錄自己這十年來所發生的每個重要歷程。

有人曾經問我:「很好奇妳為什麼想這麼做?因為這會有很多隱形成本,妳還得花很多時間去寫。」

我的答案真的也沒有什麼原因,只是知道自己經歷過出死入生的赦罪恩典,因而希望能為許多隱身在黑暗角落的生命帶來一些些幫助,因為主耶穌是世上的光,有光照耀,黑暗才會離去。

但是,我一直都還沒完成。

說實在已經無數次覺得自己不會完成了,也會忘記要繼續完成的初衷,覺得沒完成也沒有關係。

畢竟我很清楚,記錄這些歷程就是再一次經歷主的愛和醫治,不只是深刻看見主耶穌在我生命裡作成的每個恩典,而因著這些人生的軌跡,我也才能夠向祂謙卑降伏,不再驕傲地自以為能掌管自己的人生,在意眼前那些會朽壞的人事物。

所謂的恩典是,本來我身上擁有的一切都是我不配得的,也沒辦法靠著自己能夠獲取擁有,但祂施恩憐憫我,白白賞賜給我,使我可以罪得赦免,脫離聖經裡所說的死蔭幽谷,知道自己活在地上的真正目的和意義。

因為能夠好好地與人坐下來一起吃東西談話,對我來說真的都是得來不易的恩典。

因為過去我連在人前自在吃飯都沒有辦法,那是個會讓我充滿痛苦的恐懼時刻。

但這些對一般人來說,卻是再平常不過的一件生活小事。

沒有把這些歷程記錄下來,可能哪天我自己也就忘記了。

只是每次處在寫不下去,覺得好像可以不用再繼續的茫然狀態時,都會在一次次禱告和讀聖經裡,感覺到主耶穌要讓我知道,這是個祂在主導的生命工程。

我很努力做工,但工程進度表並不是我能夠控制,當祂要我停工休息,我就要平安等候祂的時間,等到祂要我開工,我就再歡喜快樂地跟著祂一起繼續完成接下來的工作,直到可以正式完工。


有次在禱告時,我想起2012年上半年生命走到盡頭的低谷時期。

那時我看到了一個女生分享自己暴食症康復後的心路歷程文。

那篇文章,我第一次看大笑,第二次看大哭。

我笑怎麼可以有另外一個人幫我把每天都發生的行為形容得那麼鉅細靡遺,又如此貼近我的實際狀態,真的好好笑。

我哭自己每天都在上演文章裡敘述到的情況,覺得自己好可悲,而且她的方法對我都不適用,但我也沒辦法讓自己擺脫這一切。

後來我把那篇文章印出來給我最信任的好友看,因為我真的不知道怎麼把自己的情況具體講出來,文字、言語都無法,只能請那位我不認識的人可以幫我說得更清楚。


有次在讀聖經時,看到了一段經文,突然驚覺主耶穌正在回應我心裡的茫然。

「雖然無花果樹不發旺,葡萄樹不結果,橄欖樹也不效力,田地不出糧食,圈中絕了羊,棚內也沒有牛,然而我要因耶和華歡欣,因救我的神喜樂。 主耶和華是我的力量,他使我的腳快如母鹿的蹄,又使我穩行在高處。(哈巴谷書3:17-19)」

這幾天又看到幾句經文,又再次被提醒,每一次生命的震盪,就是迎接下一次突破與豐盛的到來。

祂本來就不是要我刻意遺忘過去的那些經歷,而是持續不斷更新我的眼光,讓我可以帶著信心、盼望和感謝看待自己生命的每個部分。

如同有句聖經經文說:「他的恩典乃是一生之久,一宿雖然有哭泣,早晨便必歡呼。」


這就是主的恩典。


箴言13:12
所盼望的遲延未得,令人心憂;所願意的臨到,卻是生命樹。
詩篇66:10-12
神啊,你曾試驗我們,熬煉我們如熬煉銀子一樣。你使我們進入網羅,把重擔放在我們的身上。你使人坐車軋我們的頭,我們經過水火,你卻使我們到豐富之地。


    4會員
    1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