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活動的疲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駐點在學校工作掐指一算大約有六年至七年的時間之久,我的工作是給一家私人公司聘僱,然後駐點在學校工作。有點像是高中裡的OK便利商店或是福利社的概念。但我們又特別一點,就是我們除了本業的工作要做好之外,還要協助學校裡各個大大小小的英語活動。前三年更慘,因為年輕什麼都想嘗試,所以幾乎包辦很多活動,在高強度的工作下,的確現在都不太害怕協辦學校的活動了。

  不過辦理活動至第二年時,我開始感到drained(累壞了),最近很喜歡用這個詞形容自己,雖然我不是很清楚這個字的來源和字根意思,但直覺drain就像是一直擠壓著,直到榨乾到不行的那種程度。

  上周又協辦完一個大活動,也放上新聞,但不是那麼開心和滿足,結束的感覺是『太好了,下班了。』、『終於~』和『解脫了』。唯一一件令我開心的事,是我旗下的老師有參與到這個活動,他有天問我有沒有其他工作機會,我知道這場報名人數應該不多,就積極催他去報名,最後只有他一組報名,他也表演的很好,很真實也很溫馨,最後取得大獎,幫助到他自己。因為我推薦他一個需要的東西,他獲得後展現的滿意笑容,就讓我很滿足了。

  回歸到辦活動,我也漸漸不喜歡辦活動,25歲一開始或許還蠻期待,蠻新奇的,想很多點子籌備。但辦到最後,發現這類大型的學校活動常常是做給長官看,抑或是做給家長看,尤其是有關英文的活動。在籌備的過程,有很大的部分是在揣摩長官想要看到什麼?較少是回到參與者想要在這個活動中的感受或獲得,許多參賽者的家庭背景也比較偏向於更為體制內的家庭,所以總深深感受到表演內容的中規中矩,也偏向一致,有誰能將標準詮釋得更完美,那就是最厲害的,這是我所看到的評分標準,但評分也只能這樣,這樣才能有高低。我希望可以看到每個人身上個人的特色,可是個人無法比較,也就不可能產生名次,和辦一個比賽的活動了。

  再者,在辦理學校活動的時候,幾乎大多數是由上而下地去推動,比較多是長官想要什麼,發個命令下來,下面的人就要去生出來,這樣是很有風險的,這裡指的風險指的是參與者和籌備者有理解活動的意義和目的性嗎?各個籌備者有跟著活動的目的去發想活動細節嗎?基本上是不可能發生的。對我們來說,它就是一個在許多繁複的工作事項中,突然被交辦的一個任務,然後需要在短時間生出來,又有點樣子,已經有原本的工作了,還要再被塞一個工作,跟著微微粗暴的一個指令一個動作,可以完成就阿彌陀佛了。

  很多原因讓我無法投入和滿意辦學校活動這件事,我不知道辦理很多英文活動的目的何在,如果英文活動是要讓更多無法有英文學習機會的學生投入,那他們有出現嗎?還是出現的大部分來自體制內的遊戲者?我很常有種錯覺是我們只是為了一小群人的虛榮和高度接近標準的方式辦理,我們禮貌地微笑著面對著,drained。

31會員
6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MCED 石墨烯恆溫排汗內著是室內健身和戶外活動的好夥伴!MCED 石墨烯排汗內著材質採用先進的石墨烯技術,讓您感受身體的溫暖,同時保持清爽舒適。採用恆溫能力超群的石墨烯技術,讓身體保持舒適的溫度,適合日常活動。售價優惠,官方網站訂購。
Thumbnail
avatar
森森蒂蒂MSDD部落格
2024-02-26
[桃園旅遊]驛品香生態農場,適合露營、烤肉、舉辦活動、餐飲、各類DIY體驗、親近動物的驛品香生態農場 台灣各地都有不少生態農場,生態農場就是一個生態教育的場所,環境清幽靜謐,很適合週末親子放鬆慢活的步調。這篇就來介紹適合露營、烤肉、舉辦活動、餐飲、各類DIY體驗、親近動物的驛品香生態農場。 驛品香生態農場相關資訊:: 地址:​ 桃園市楊梅區校前路1150號 營業時間:​ AM10:00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3-10-18
0727 雖然有挫折但是做中學的第一場主辦活動書店7月底有場「精品畫冊製作的幕前與幕後」活動。我在月初寫好文案後,便開始針對TA分數天宣傳。原先的宣傳對象非常明確,鎖定文史同好。然而一個剛成立、默默無名的小書店,在同溫TA得不到預期的報名人數後,便採取下廣告策略。
avatar
時遇書店
2023-07-28
0325 辦活動用到別人的著作,別忘了先說好!書店如何兼顧推廣閱讀並遵守《著作權法》?
avatar
時遇書店
2023-03-25
獨自舉辦創作活動的動機,以及主題為何是「戰爭與我」嗨大家好,相信前天大家都有注意到,我最近在方格子全新社群系統「討論區」展開了由我獨自舉辦的主題創作活動,題目是「戰爭與我」。在這篇文章,我想跟大家分享我為何想要自己搞活動,以及為何決定這項題目,來作為系列活動的開端;最後也會跟大家聊聊未來有關活動的規劃。 非官方主題創作活動「戰爭與我」徵文正式展開!
Thumbnail
avatar
Moonrogu
2023-02-12
[桃園旅遊]三民運動公園運動設施完善,扇形地形之平地綠地、桃園市政府舉辦特定活動的主要場地之桃園區特色公園桃園市首善之區在桃園區,桃園區內其實有不少公園,三民公園就是在GOOGLE很受歡迎公園。高達七千五百多篇評論就是超級人氣超夯公園。 三民運動公園相關資訊:: 地址: 桃園市桃園區三民路一段131號 (桃園市桃園區三民路、三元街口) 開放時間: 開放空間 (無時間限制) 電話: 備註: 公園 地址: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2-08-23
主辦4次跨域交流活動的感想2019年4月的時候,因為在 PTT高雄版發文調查現代人有無這個交友需求的問題後,5月我辦出了一場聚會。 而我因為本身很喜歡這個活動,便繼續辦,6月、7月、8月,每個月都辦了一場活動,參加人數大約20人,歷經台北交點來警告撞名的種種事件後,現在活動叫做『跨域交流Open Mic』。 想跟大家分享一下
Thumbnail
avatar
丁丁
2019-09-05
從事障機構所舉辦的或協同其他單位舉辦的活動來探討您的工藝做對了嗎?   大家都知道要做公益募款與捐款,但你們所做的捐款做對了嗎?我們來看看以下幾項活動的內文,就能知曉,你們大眾所熟知的公益與筆者認為的不一樣。 【視障者滑龍舟體驗活動】 招募16至35歲熱血視障青少年來體驗划龍舟 活動日期:108年8月31日星期六 活動地點:新店碧潭 活動時間:早上9:00至下午14
avatar
小熊
2019-0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