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可能錯了》 人生智慧的三個啟發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這本書的封面,由當今古巴重量級,且身價最高的藝術家 托馬斯•桑切斯 所繪。1980年獲得第19屆胡安米羅國際繪畫獎第一名。作品以對自然場景細緻又生動的描繪聞名,他會在鬱鬱蔥蔥的草木景色中營造出一種深層和平的氣氛。

這本書的封面,由當今古巴重量級,且身價最高的藝術家 托馬斯•桑切斯 所繪。1980年獲得第19屆胡安米羅國際繪畫獎第一名。作品以對自然場景細緻又生動的描繪聞名,他會在鬱鬱蔥蔥的草木景色中營造出一種深層和平的氣氛。


作者 比約恩·納提科·林德布勞,是一位事業有成的經濟學家。在他26歲那年,他即將成為瑞典燃氣公司子公司有史以來最年輕的財務長。在外人看來,他是一位成功人士。但他心底清楚知道:他成功,但不快樂。他試圖找回內心的寧靜,透過冥想,那是他第一次冥想,只有15分鐘,內心突然出現一個聲音:是該往前走的時候了。兩天後遞了辭呈。

他並不是一開始就想成為一個僧人。辭職後,他摸索著人生該往那邊走時,他發現一件對他非常重要的事,那件事讓他感到快樂,也就是為他人服務。最後走進寺院的原因是:他失戀了。

這本書還有比約恩另外兩位朋友合力完成。其中一位是卡洛琳·班克勒,她是比約恩在「通往自由之鑰」巡迴演說的夥伴,她以第一人稱寫下了整本書。比約恩的播客合作伙伴 納維德·莫迪里對內容和標題做調整。

心在當下,並且不要相信你的每個念頭

 「媽媽,你不專心、你沒認真!」女兒氣呼呼的嘟著嘴說。

有幾次,女兒總是可以發現我沒專心陪她玩玩具,我當然知道我注意力飄走了,但她才三、四歲,她是如何看穿我的?

作者為我提出解答了,這是一種「覺察」的能力。是一種心完全在當下的感覺,他形容心不是被填滿的,反而是空無一物的,很舒服的放鬆狀態。特別是年幼的孩子,在他們身上格外明顯,他們通常能敏銳地感受到你是否心在當下。

覺察是一種與生俱來的能力,它能讓人與人之間有更好的互動、信任。但人們經常忽略了這項能力,忘了心在當下能帶給我們的幫助。

經過一段時間冥想,比約恩有了一項重大發現就是「不要相信你的每個念頭」。對於腦袋出現的所有瘋狂、完全未經審查的想法,我們只需要明白,它們只是念頭,並非事實。一旦相信,我們就會變得極其脆弱,毫無防備。我們無法操控腦海中要跳出哪些念頭,但我們可以選擇是否要相信它們。

因為一直無法順利懷孕,我接受過一次試管嬰兒療程,每天往肚皮扎針、腹脹、麻醉取卵的痛苦遠遠不及於內心焦慮、等待結果的痛苦。越接近開獎的日子,內心的焦慮不安像海浪般不斷堆疊上來,幾乎快讓我無法呼吸。我記得當時我每天讀著《秘密》這本書,希望透過書中指引達到心想事成。但那次的療程並沒有讓我成功懷孕。

儘管再悲傷、憤怒的事發生在我們身上,我一直相信人們都有自癒的能力。不論是喜是悲,我們都是可以承受的。最痛苦的是,面對這樣的不確定性才是最折磨人的。

作者提到,如果意識到自己又不小心掉入壓力、難過、孤獨、焦慮不安、委屈、力不從心的時候,不妨就試試一個手部的動作,先是用力握緊拳頭,然後鬆開成張開的手掌。它很簡單,但它貼切的展示了我們如何能放下自己太執著的事,包括物品、情感、信念。少一點「我必須預先知道一切」,多一些「順其自然」。

 一位名叫阿迪亞香堤的美國精神導師曾說過:如果你不盲目的相信自己的每個念頭、如果你能全神貫注,而且心只在當下,就會發現一向基本的原則。也就是整個宇宙根據以下原則運行:在你需要知道的時候,就會知道你需要知道的事。


成為你在世界上最想見到的樣子

比約特在泰國遇到的第一位住持 阿姜.帕薩諾。他言行一致,能用行動來證明自己所有的教誨。阿姜·帕薩諾描述自己出家16年後,第一次回家的情景。

「你要喝一杯嗎?」堂兄遞了一杯酒給他。

「不了,謝謝。森林修行派的僧人禁酒。」阿姜·帕薩諾說。

「喔,喝啦!反正又沒人知道。」堂兄勸誘著。

這時阿姜·帕薩諾抬起頭看著他,沉靜又真誠的回答:「我會知道。」


在愛瑞克《內在原力》書中這樣形容的,每個人都是形狀不一的金剛石,金鋼石就是鑽石的原石,經過琢磨,切除不必要的部分,拋光後變成光彩繽粉的鑽石。

金鋼石雕琢成鑽石的過程,不是添加材料上去,而是去除不必要的雜質。

每個人都可以成為那顆繽紛的鑽石,我們必需有意識地去除一些不好的,像是貪圖、欺騙、壞心眼、不正當手段。當我們能為自己的言行負責時,背在身上的包袱會減輕許多,一些美好的事物就會開始發生。



有魔法的箴言 我可能錯了

「我可能錯了」是比約恩的另外一個導師阿姜‧賈雅薩羅所傳授,已經二十年過去了,但比約恩不曾忘記。很簡單的一句話,但要說出口,我想應該沒有人會覺得輕鬆自然,尤其是雙方衝突、對立的時候。但其實只要真誠與堅定地在內心對自己重複這句箴言三次,必約恩發現擔憂的事就會雲消霧散。

「我可能錯了」,就是承認我們並非都是對的,承認我們無法對任何事全盤掌握,事情不會永遠按照自己的計畫發展。幸運的,只要你願意嘗試、有意識的練習,這絕對是每個人都能做得到的一件事。當你願意這樣做,你會發現到你會更謙虛,會用更開闊的心胸去接納事物,而這是朝向美好人生的最佳途徑。

比約恩的父母無條件的接受、支持比約恩的出家的決定,也無條件地接納還俗後得了憂鬱症的兒子。如果我是那個母親,我可以接納這一切嗎?這是我在讀完這本書,收到的另外一個禮物。

後記

2008年11月,比約恩 46歲,他還俗了。寺院的生活與現實生活相差甚遠,雖然已經預先可能將會面臨的茫然和痛苦,但沒想到真正來襲時,威力如此強大。他罹患了憂鬱症,嚴重到曾想要結束生命。最後他靠著先前修行所練習的「放下」,透過冥想,經過了18個月終於重見曙光。

2018年9月,比約恩確診ALS(俗稱漸動症),但他仍繼續分享、教學、演講,試圖用自己的力量,幫助更多人。2022年病逝。

這不是一本成功人士的傳記,也不是富含宗教色彩的書籍。《我可能錯了》是一本「人生智慧」指引手冊。它可以很輕鬆閱讀,除了給我滿滿的感動之外,也讓我有更多能量面對往後人生的困境。

今年必讀的一本,推薦給你們。

 


 

 

 

31會員
15內容數
喜歡閱讀之後,無意間來到這裡,就從這裡開始練習寫作,學習分享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我可能錯了》:人生、世界和自己、寬恕《我可能錯了》的作者是比約恩,在他26 歲那一年,即將成為跨國大企業最年輕的財務長時,選擇拋下一切,到泰國森林展開17年的出家生活,這本書是他還俗回到瑞典後所寫下的 以下寫下書中幾個內容,以及寫出我的感想,與大家分享
Thumbnail
avatar
小豆pika
2024-03-31
《我可能錯了》_森林智者的最後一堂人生課《我可能錯了》 中譯版在去年一月上市,隨即出現在各個平台,甚至被多位說書人、藝人等稱為他們2023年最喜歡的一本書,在好奇心驅使下,上了圖書館系統預約,半年後,我終於讀到它了。
avatar
泥泥
2024-03-02
【我可能錯了:森林智者的最後一堂人生課】推薦給『來到了句點,下一步又尚未到來』的你 這本書博客來簡介提到是瑞典最暢銷心靈書 這本書適合: 正處於人生中的轉折、停滯時期。本命盤或流年主題在第『十二宮』(有群星、凶星,或宮主星為凶星),生活中有『被困住、囚禁』感受的人。
Thumbnail
avatar
ConyAs占星
2023-12-14
我可能錯了:森林智者的最後一堂人生課 這是本閱讀起來蠻流暢的書,但字字珠璣,必須提醒自己要暫停想想,反思自己狀況。
Thumbnail
avatar
gebildetKatze
2023-09-16
我可能錯了:森林智者的最後一堂人生課我可能錯了:森林智者的最後一堂人生課 Björn Natthiko Lindeblad, Caroline Bankler, Navid Modiri  2023 先覺出版社 本書是作者多年修行又還俗,之後罹患疾病的親身體驗。
Thumbnail
avatar
蔡孝祺
2023-08-05
我可能錯了_森林智者的最後一堂人生課/讀後心得看完這本書,使我印象最深刻的幾個名詞就是─放下、和平、寬恕以及我可能錯了,我真的希望自己能把「我可能錯了」這句話永遠放在心中,並且同時能理解,我可能錯了並不代表是我真的錯了,而是要承認自己並非無所不知,因為事情的對錯根本不重要...。
Thumbnail
avatar
佩雯姐
2023-07-16
[我可能錯了EP1]放下信念,人生勝利組為何成為森林僧人 <我可能錯了> 作者比約恩在26歲辭掉高階主管工作,到泰國成為森林僧人,17年後還俗回到瑞典 這本書是作者的人生流水帳,忠實地記錄著生活中的體悟和故事, 作者人生的巨大轉折不會有過多解釋,基本上就是「直覺」,對想要解開人生謎底的讀者,可能感到失落 ,但這本書想說的並不是「找到解答」,而是「放下信念」
Thumbnail
avatar
鳥仔與上學之WHY
2023-07-11
《我可能錯了:森林智者的最後一堂人生課》讀書心得某一天,在車上聽著Podcast的同時,廣志推薦了某一集曾寶儀的節目。 他說聽完好感動,想再聽一次,我想說哪來的那麼厲害要用好好聽來形容?結果只能說:我錯了,真的好感動! 來自〈曾寶儀的人生藏寶圖〉EP66,她分享了一本書《我可能錯了》,在節目中曾寶儀評論作者在書中及其可能的「真誠」,曾經是一位出家
Thumbnail
avatar
地方老師的雜學社
2023-06-29
《我可能錯了:森林智者的最後一堂人生課》這週要向大家介紹一本我最近閱讀,覺得很棒的書《我可能錯了:森林智者的最後一堂人生課》。在這本書中,瑞典籍的作者比約恩用輕鬆有趣的文筆紀錄了他年輕時放棄跨國企業高薪主管的工作,出家成為泰國僧人,在十七年後選擇還俗,成為冥想導師,以及最終前面絕症的過程。
Thumbnail
avatar
阿蒙
2023-0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