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摘】《我可能錯了》:過一個對自己與他人寬容的人生,5 個讀後收穫

2024/03/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可能錯了: 森林智者的最後一堂人生課》是瑞典的著名暢銷書,堪稱每 30 個瑞典人,就有一位讀過這部作品。作者比約恩.納提科是一名優秀的經濟學家,在 26 歲即將成為跨國大企業最年輕的財務長時,選擇拋下一切到泰國森林展開17年的出家生活。《我可能錯了》是他還俗後寫下的作品,也是他帶給世界最後的禮物。

以下將分享 5 個讀後收穫,每個收穫都將先以 "Quote" 引述書中作者的原文,再透過 "Note" 收斂我的反思和心得:

《我可能錯了》讀後總評

raw-image

收穫 1:不要相信你的每個念頭

raw-image
raw-image

收穫 2:「我可能錯了」

raw-image
raw-image

收穫 3:你不會總是得到自己想要的,但你會一直擁有自己需要的

raw-image
raw-image

收穫 4:「這也會過去」

raw-image
raw-image

收穫 5:成為你在世界上最想見到的樣子

raw-image

其實讀這本書的當下,沒有特別驚喜或喜歡,還偷偷覺得有點過譽。反而是讀完後的幾天,才感覺到餘韻無窮、反響回甘。可能人生的真相正是如此吧——乍看不是驚天動地的大道理,卻是一生都得反覆面對的課題。

#人類經歷的大多數心理痛苦#都是自願與自己造成的。」佛教在處理的,就是身而為人,這種無法避免的苦。透過這本書才知道,為什麼出家者要戒色、化緣守律、遠離金錢。因為僧人生活的基石,就是挫敗人們用來施加控制的機制。手上沒有錢,以放下對於自我財產的執著;化緣乞食,自然無法挑選食物和進食的時間;苦行簡居,面對不可預期的室友和住處環境——都是為了被迫且刻意地放棄「控制」的本能。如作者所說:「當人生變得不確定時,能安然地信任、可以坦然面對『不知道』,這是一份禮物。這樣的生活是關於更輕盈的行進。」

雖然我已經認清自己就是會有貪欲的人,只適合活在俗世。但透過這本書的提醒,希望自己能好好練習,擁有更放鬆、更不執著、更加好奇且開放的靈魂。把心放在當下,專注呼吸與感受,放下虛妄的念頭和控制。世上沒有什麼是恆常不變的,快樂是、受苦也是,成功是、失敗也是。愛這個世界,擁抱所有的經驗,用一生去探索,比念頭更加真實且寶貴的事物。



最後同場加映一些我很愛的金句:

  • 我們很容易就想表現自己的聰明,想讓人印象深刻,以至於忘記了心全然在當下對自己多有幫助。
  • 我們很容易陷入認為幸福來自外在因素的想法中。比方說,藉由表面光鮮亮麗的職業,可以暫時抬高你的小我。但若是停下來想想,很快你就會意識到,這有點像只靠糖果來充饑、維持生命:它在當下色彩繽紛、很享受又很美味,但它無法提供持久的營養。
  • 「學會喜歡他人的本來面目。」覺得別人很討厭,這是人之常情,大家都會這樣,但它會耗費大量精力。
  • 我們正是透過隨順事情本來的樣子,學會一起生活。當浪潮一波接著一波滾滾而來時,我們努力留在岸上,然後互相磨掉鋒利的稜角,直到變得光滑、閃閃發亮。✷ 怒氣會升起,但它什麼也無法佔據。
  • 當你的心情達到絕望的惡劣時,你要開始去和別人接觸。這一點在逆境時格外重要。如果可以的話,和能映照出你光芒的人在一起。嘗試在感覺安全和輕鬆的關係中找到力量;在這種關係中,你會因為真正的自己而感到被愛。


歡迎大家留言一起討論看完這本書,你獲得哪些啟發呢?如果喜歡我的分享,請按愛心支持鼓勵 💙

內容總結
我可能錯了
4
/5
0會員
3內容數
Write and think.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