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分鐘掌握暢銷勵志書:《我可能錯了:森林智者的最後一堂人生課》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暢銷勵志書《我可能錯了》是瑞典作家比約恩·納提科·林德布拉德(Björn Natthiko Lindeblad)所著的一本深具啟發性的自傳性著作。林德布拉德在《我可能錯了》一書中講述了他從企業高管轉變為森林僧侶,再回到世俗生活的過程,並分享了他在這段旅程中所獲得的深刻智慧和洞見,內容發人省思,感動數萬人。

本文將從比約恩的故事討論起,介紹這本書中最發人省思的觀點跟金句,帶您迅速掌握難得一見森林僧侶的自傳性著作。

比約恩的故事

比約恩·納提科·林德布拉德生於1961年,在瑞典長大。他在瑞典經濟學院畢業後,迅速在企業界崛起。然而,物質的成功並未帶給他真正的滿足感,於是他放棄了一切,前往泰國成為一名森林僧侶。在泰國的寺院,他被授予Natthiko這個名字,意思是「在智慧中成長的人」。在僧侶生活中,他獲得了豐富的心靈經驗與出家人獨有的生活智慧。在出家17年後他決定還俗,回到瑞典,並通過寫作和演講傳遞他的智慧。

比約恩作者親自分享:《我可能錯了》(3mins精華鼓舞版)

故事脈絡:看似光明實則內心空洞的起程

  1. 從企業高管到森林僧侶: 比約恩原本在瑞典一家大公司擔任高管,但他感到內心空虛,決定放棄一切,前往泰國成為一名佛教僧侶。在這段經歷中,他學會了放下物質追求,專注於內心的平靜與自我發現。
  2. 僧侶生活的挑戰: 在森林中生活並非易事,比約恩面對了許多挑戰,包括深夜的冥想、團體生活和極端簡樸的生活方式。然而,正是這些挑戰讓他得以深入思考人生的真正意義,並獲得心靈的自由。
  3. 回歸世俗生活: 十七年後,比約恩回到瑞典,重新適應現代生活。在這段過程中,他將僧侶生活中的智慧應用於日常,並幫助他人尋找內心的平靜和滿足。
  4. 自我接納與愛自己: 書中強調了自我接納的重要性。比約恩分享了他如何學會接受自己的不足與脆弱,並且教導讀者如何以同樣的方式對待自己。
  5. 死亡的反思: 比約恩後來被診斷出患有肌萎縮性側索硬化症(ALS),這讓他開始深刻反思死亡和生命的意義。他鼓勵讀者勇敢面對生命的終點,並珍惜每一刻。

《我可能錯了》的影響力

《我可能錯了:森林智者的最後一堂人生課》一書在全球範圍內引起了廣泛的共鳴,特別是在西方社會。許多人因為這本書而重新思考自己的生活方式和價值觀。比約恩的故事激勵了無數人,讓他們在現代社會中尋找到內心的平靜和意義。這本書不僅僅是一部自傳,更是一部生活指南,提供了實用的建議和深刻的哲理,幫助讀者在繁忙的生活中找到平衡。

《我可能錯了》一書里程碑:

  • 2020年,榮獲瑞典Adlibris書店年度最佳非文學著作、Storytel大獎年度最佳非文學著作
  • 2021年,有聲書榮獲瑞典「年度之聲」大獎
  • 2022年,榮獲瑞典Nextory電子書獎
  • 售出英、西、法、德、韓等29國版權

《我可能錯了》改變人生的5大金句

  1. 「不要相信你的每個念頭」:這是我們每個人的超能力,只是大多數人都忘了。如果能夠以更幽默、更輕鬆的方式來看待每個出現的念頭,我們的生活會更輕鬆,也更能夠愛自己。要記得,我們雖然會有各式各樣的念頭,但這些念頭並不能代表我
  2. 「聆聽內心的聲音,領受當下的智慧」:我們在生活中若不偶爾暫停一下,聆聽內心的聲音,會很容易誤以為幸福完全取決於外在因素,但若是我們可以找到內心那個平靜安穩又充滿智慧的聲音,隨時隨地都可以找到源源不絕的幸福來源。
  3. 「接納彼此,讓彼此保有最真實的樣子」:面對自己不喜歡的人,我們常常都消耗了大量的精神能量在各種情緒上,像是憤怒、挫折、埋怨等。如果我們能夠接納彼此最真實的樣子,就可以放下生活中非常多的煩惱。你不必喜歡對方,但是請容許其他人在你的世界中呈現他最真實的樣子。
  4. 「我可能錯了,我可能並非無所不知」:我們常常自覺自己一定是對的、能夠掌握眼前的狀況,也預期事情會按照自己期待的方式走,但事實並非總是如此,如果能夠更早意識到「我可能錯了,我可能並非無所不知」,這樣跳脫慣性的思維模式能夠讓我們放下執著,帶來真正的平靜安穩。
  5. 「少一些控制、多一些信任」:生活中最折磨人的不外乎是一個念頭:應該。事情應該要怎麼發展、我應該更小心、另一伴應該更體諒、我應該值得更好的待遇...當我們緊握著這些應該的念頭,心中的混亂就不會有平息的一課。
比約恩:「請盡量多鬆開你的拳頭」。

難得一見的僧侶自傳

《我可能錯了:森林智者的最後一堂人生課》不僅僅是一部自傳,更是一部啟發心靈的生活指南。通過比約恩·納提科·林德布拉德的故事,讀者可以學會如何在現代生活中找到內心的平靜和意義。這本書的影響力廣泛,並通過其深刻的智慧和實用的建議,幫助無數人提升生活品質。




  • 好書延伸閱讀:

《與成功有約》輕鬆掌握高效能人士的七個習慣

心流是什麼?心流4大好處跟6大實際應用,學起來立刻提升幸福與成就感

  • 聽更多人生的智慧:

努力,能夠改變人的命運嗎?【一點小啟發】

為什麼要讓別人來定義你的快樂呢?我認為從心流到樂趣還差了2個條件【讀後省思】

7會員
7內容數
如果你也跟我一樣喜歡有關幸福、健康、自我成長、心理學相關的書籍,歡迎你來到聽聞有書,在這裡我會分享一本本實用好書中的精華,幫你直接抓重點。 在這個生活被螢幕充滿的世代,邀請你閉上眼睛,放鬆心情,跟我一起輕鬆學習。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