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約恩.納提科《我可能錯了:森林智者的最後一堂人生課》

2024/03/1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作者比恩約是一位瑞典人,在20幾歲時,已經是跨國企業的財務長,但他發現這樣的頭銜和薪資雖然人人稱羨,但他卻一點都沒有因為這樣的生活而感到快樂或是滿足,於是有一天他決定向他的家人宣告他即將出家到寺廟修行,在經歷過十幾年的出家生活,決定還俗後的他,經歷了憂鬱症和漸凍症的痛苦,這本書紀錄了他這一生的所思所想。比恩約作為一個修行多年的僧人並不是嚴肅想要告訴讀者人生大道理,而是以幽默而且貼近人心的角度-書中他也經歷了想要和女生共組家庭,面臨自己父親的安樂死等,生而為人都會遇到的事件,和讀者分享在遇到情緒紛亂時,讓自己好好身心安頓的想法。

以下是我喜歡比恩約所說的一些話:

*有件事銘記在心對自己會有好處,那就是:我現在有盡力而為。其他人也有盡力而為。有時在當下很難看到或理解這一點,但大多數人幾乎都是想法事情做好。有時候,結果會不如自己所願。有時事情會進展得很順利,有時又很不順。但要記著:從『我有盡力而為』的出發點來解讀自己和周遭世界,是有價值的。*在一個人的所有關係中,只有一種關係是真正伴隨自己一輩子,從第一口氣到最後一口氣:那就是和自己的關係。如果可以毫無保留的關愛自己,就像我們對待孩子或別人那樣。這對我們大有益處,我們內在神聖的心境就會萌芽。

*如果要實話實說,每個人的人生都包含無窮盡的不確定性定性。人生當中只有一件事可以確定,那就是:人生有一天會結束。其餘的就是希望、恐懼、假設、遠望、想法和企圖。我們不承認與接受這個事實。鬆開握緊的全投,讓張開的手臂充滿生命力。

這本書雖然內容平易近人,但也一本在人生不同時期都能閱讀再三的好書。

有些「話」我們不知道怎麼跟孩子說?有些「畫」我們不知道可以跟孩子說些什麼? 從我的心理學專業與兒童心理工作經驗中,分享繪本故事,讓親子共讀繪本的時光更溫暖,讓親子溝通更多元豐富。 每週五固定上架一篇繪本分享,讓我們記得留點時間跟孩子好好說話、好好說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