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高中生的角度來看,選群帶給我的反思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一場家庭革命和爭吵,引起我一波情緒與反思

身邊的人或許有些知道我最近的狀況,高一生每個階段大部分都會遇到一個問題就是選群。

在能力和興趣間如何權衡,在父母期望和自身想法間如何溝通。

剛開始我以為我和家人的溝通一直算是很和平,學校的選群落在四月中後,而在四月初我跟爸媽表達了我的想法。

我說即使我數理能力不夠好,但我覺得憑著我的生物成績不錯加上對生物的熱情,我可以選生醫學群試試,更何況我從小五就想當獸醫,獸醫是一直以來我的夢想,即使看過再多的職場悲劇,我覺得這就是我想做的。

但爸媽跟我說:「妳數理都這麼爛幹嘛拿自己最不擅長的東西去跟別人比?」

選群時間結束,我因為在情緒和無效溝通裡停留太久,決定照了爸媽的想法做。


下定決心放棄的那刻,需要很大的勇氣

在這個過程裡我尋求很多人的幫助,這讓我有力氣面對每次的理性與不理性溝通、情緒襲擊。

直到最後幾天,我大概知道自己也吵不贏,更何況我覺得我充分表達了我的想法,我該做的都做了,這或許不屬於我吧?

比起失敗,無法嘗試更讓我痛苦。

我一直這樣想,直到我前幾個禮拜我從數學班走出來的那刻,我覺得我真的盡力了,而且這將近一個月吵下來,我真的很無力,這讓我更加痛苦,於是我回家後跟爸媽說:

「我決定我還是去一群(文史哲),我覺得我的想法都表達出來了,你們看起來真的無法接受,我也的確能力不足,那我就去一群。」

而我爸媽就給我了一句:「想好就好,但妳絕對不能怪我們說不讓妳選生醫。」

我沒有正面回應這個要求,因為我知道我做不到,而做出這樣的選擇,我自己內心掙扎了數萬次,這是需要勇氣的。


怎麼面對接下來的情緒餘波

其實我知道,無論我最後選擇生醫還是文史哲學群,我都會有好一陣子陷入自我懷疑中。

對於自己的選擇,我開始懷疑,真的是我能力不好嗎?還是他們只想彌補自己當初選錯組的遺憾?我物理化學爛會不會是我國中老師的問題?還是我真的沒那個能力?我生物好真的跟我媽有關嗎?

懷疑自己又質疑別人,很痛苦,選群結束後漸漸逼近的是段考,我有些自暴自棄,想要放了這次段考的每一科,但同時知道我什麼都不能放,於是我讓自己到圖書館的自習室讀書,至少我在自習室不會去思考這些。

在情緒裡掙扎的同時,我不去排斥自己這麼做,相反地,我開始逼迫自己每天花個五分鐘左右的時間和這些相處。

我重拾我會考前的習慣—每天靜心,去觀察自己每個情緒,和它們背後的原因,不做判斷,就只是和它們和平共處。


靜下來和情緒相處後,我發現我不喜歡和家人衝突,因為他們是我最愛的家人。


我無法保證我不會痛恨他們,但他們是我很愛的人,因此我很抗拒這樣的想法。

我也是靜下來後才發現,正因為有愛,所以排斥這樣的情緒


經歷過這次的暴風雨,我所感謝的那些人

謝謝沛蓁老師,總是在我難過、憤怒、激動的時候給我溫暖

在做出選擇的最後幾小時裡,我想起去年暑假沛蓁老師帶我到泰北當志工的點點滴滴。

從緊急辦護照,到遇到颱風擔憂班機無法起飛,再到被孩子感動,然後是在曼谷一起遊玩。

也想起她跟我說,會想帶我去泰北,是想讓我體驗人性的美好,也希望我能不再深陷情緒的深淵。

以前心情不好就會去學務處和老師聊,老師總會給我一些方法,還有鼓勵。

無論我最終做了什麼,老師都表示支持和鼓勵,是個很溫暖的存在。


建議總如刀般鋒利,卻能展露關心和提醒的國中導師

選群後我媽說她跟我國中的導師聊到選群,我忽然想到我沒有找她聊過這件事。

於是我打開訊息問了老師的想法,而老師丟給我這些要我思考。

當老師丟給我這些問題時,我很驚訝,照顧動物的心理準備我都有,也是很確定。

但導師說了一個很大的點:我總是在考慮爸媽的想法。

還是覺得班導給我很多不同想法,事情雖已結束,但可以引起反思,這是我很感謝的地方


給實質方法去溝通的輔導老師

我是覺得如果沒有找學校的輔導老師,大概這場爭吵恐怕只是情緒謾罵,或是說我的選擇權會直接被剝奪。

從中間角度介入分析,花了很多個午休和輔導課下課,因為對升學制度瞭解,所以更能夠給予實質幫助。

真的很謝謝,如果沒有找輔導老師,大概整個有完沒完了。


願意從中間角色介入的高一班導

說實話我覺得要介入一個家庭去協助溝通,解釋現在的升學制度,是個很不容易的工作。

當初找輔導老師,到後來她建議我直接讓班導介入,其實我猶豫很久,因為這是個十分尷尬的角色。

後來輔導老師跟導師談過,我也找了班導聊一次,決定一個期限,溝通不了老師就介入。

後來老師主動打了一通電話,但因為我媽沒有接到,她開始懷疑是學校電話,也馬上猜中是導師,而且是衝著選組的事而來,我媽很生氣。

正當我被我媽的情緒、不理性攻擊,班導要我冷靜,也不要多說什麼,等導師和媽媽聊完,爸媽確實冷靜許多,也有坐下來好好溝通一次,雖然這個好景不常,但至少我們都比較了解彼此在想什麼。

不得不說,班導把這次的事情處理的很好,雖然結果不是我最想要的,但我仍然感謝。


鼓勵我不要放棄夢想的家教老師

說實話,我會放棄的溝通的原因就是:我的夢想不會因此消失。

那天上家教的前一個小時,因為這件事被爸媽罵,我來不及在家教課前收拾好自己的情緒,家教老師察覺到這件事。

她告訴我還有很多方法,我的人生不會因此被限制住。

我會因為選了社會組而無法接觸或幫助動物嗎?不會,反倒我可以只接觸我想碰的。

於是我選擇放棄的是爭吵,不是夢想。


沒有辦法給實質建議,卻支持與鼓勵著我的好友

這次選組,剛好中間卡了我的生日,朋友也給了我一些提醒:不要忘了休息。

我總是因為忙碌而疏於照顧自己,因為朋友的生日卡片,我才比較注意健康上的問題。

朋友也好幾次陪我聊天,無論是煩躁的時候,還是無聊的時候。

雖然可能沒有給什麼太多的意見,但精神上的支持與陪伴,也是我走下去的力量,更是給我做出決定的勇氣。



接下來我要做什麼

選群後我就沒什麼動力,無論是讀書、整理、看書,甚至是社群經營都一樣。

我很討厭沒事做的感覺,或者說沒有目標要做的感覺。

但這次,厭惡歸厭惡,我想好好讓自己休息一下,因為該做什麼我就會去做,也不想將生活的重心放在課業上。

沒有目標會怎麼樣?暫時不會怎麼樣,那就暫時沒有目標吧!

給自己的警告

我發現我爸媽嘗試在控制我的人生,他們想要我考上大家口中「最好的學校」,於是他們開始管我的課業、手機的使用,甚至管到我的人際,即使他們也知道我是個對人戒心很重又很謹慎的人也一樣。

但我放棄的是溝通,不是我人生的選擇權,這不過是一道四選一的選擇題,我並沒有要讓他們全盤控制我的人生。

我想警告自己:別人的意見或許可以不採納,但一定要聽,或許有些幫助的地方。不要害怕與人對峙,或許會被貼上「叛逆」的標籤,但這是妳的人生,我自己才是要陪自己走完一生的那個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