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懂一個就很多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有位年輕的朋友,好像找到一位生命的導師,每次來的時候,都用傳道解惑的口吻,教育我去認清人生的真相!

突然有段時間,他不再提起這位先生了。我很好奇地問他,大師最近沒有新的開示嗎?

他說那個人翻來覆去就五六條道理而已,沒有什麼新意!

人生不是脫口秀,能悟通五條真理,已經很了不起了!一個人真的懂了是非、仁義、孝悌這三種,就天下大可去得!釋迦牟尼苦修了那麼多年,也不過是諸行無常常、諸法無我、寂靜湼槃!什麼是新意?舊有的,真的都了解到了嗎?而且能日日躬行,不出一點差錯?

在越南時,有人煑了一鍋穿山甲請我吃,我用同樣的佐料燉雞,味道一樣鮮美。有必要一定吃穿山甲嗎?對於溫血動物,我不吃野生和全形。當然可以講出一大堆的道理,但是有些人就單純是不想這樣吃東西!講的天花亂墜,還不是不吃!

饑渴是一種文明病,我們好像都要接觸到聞所未聞的東西後,才覺得自己有所成長!但是這真的是成長嗎?在老生常談中,獲得更安靜的心,我覺得那樣的我才有成長!就好像職業的種類愈來愈多了,但是終究還是為了賺錢而已!我問過一些人,為什麼要急著出名?也不過是要把自己賣個好價錢罷了!惟一要高看的,好像就是利而已!只不過利對每個人的解釋不同。

    3會員
    21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楊子江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人生:創業的心情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人生:真的能做主嗎?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人生:如果恆真的存在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人生:有教無類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人生:吹縐一池春水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人生:門當戶對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一個決定,一個轉折: Netflix 新上架經典電影《末日車神》探討了人生選擇的後果和代價~《末路車神》是一部由德瑞克·西安法蘭斯(Derek Cianfrance)執導的美國犯罪劇情片,故事結構獨特,演員表現出色,攝影和音樂精彩,並講述了父子、命運和救贖的主題。該片在多倫多國際電影節上獲得高度讚譽,並獲得眾多獎項和提名,是一部值得一看的經典電影。
    Thumbnail
    avatar
    awwrated
    2024-01-31
    《你可以不必理性,做出人生最好決定:一個經濟學家對人生難題的非經濟思考》讀後感人生就像一場複雜的撲克牌比賽,充滿了各種選擇和不確定性。我們不能控制每一張牌的發牌,但我們可以控制如何玩好手中的牌。
    Thumbnail
    avatar
    Dimple
    2023-10-03
    人生起碼要做一個決定,定下選擇的充盈 - 擁抱有,因為更大範圍裡的是無。地球之於宇宙,想去更大的世界,就像地球中的我,要昇華到無我一樣。
    avatar
    始力拼達人
    2023-09-28
    【公告】9月一起來抽書「菲式思考:從22K到頂尖,一個交易員逆轉人生的關鍵思維」❤首先大家期待的抽書活動來了,這個月要來抽的是由「菲神」菲比斯,所出版的「菲式思考:從22K到頂尖,一個交易員逆轉人生的關鍵思維」,本次抽電子書2本詳細的活動辦法如下。
    Thumbnail
    avatar
    Hank,資產累積之路
    2023-09-02
    書本|《如果內心是一個房間:決定誰能住進你心裡,就能形塑你最想要的人生樣貌》我們選擇和什麼樣的人相處,都是一種在逐步形塑我們的人生樣貌的過程,「關係存摺」的品質都會照著我們經營的方式去維持,當然也要定期清理「人物清單」,才能夠有新的空間讓自己想要的人住進心裡來,了解到在各種關係之中設立界線的重要。循著這本書裡的步驟與觀念的建立,逐步打造出自己待著也覺得舒服的空間
    Thumbnail
    avatar
    文字避風港
    2023-07-11
    如果內心是一個房間:決定誰能住進你心裡,就能形塑你最想要的人生樣貌曾經聽過有人把「打開一本書」形容為走進一個人的房間,亦曾閱讀過鄧九雲的《女兒房》散文把房子形容為生活的容器,在房子的各處住著生命中不同的人物,而《如果內心是一個房間》的概念則類似如此,只是作者設定的遊戲規則是這個房間「只進不出」,也就是說一旦進入我們內心的房間,就勢必要好好安排他們的所處位置,否則容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3-07-08
    《你可以不必理性,做出人生最好決定》一個經濟學家對人生難題的非經濟思考──著名播客節目EconTalk主持人、《你可以自私自利,同時當個好人》作者好評新作── 拖延、焦慮、自我懷疑、選擇困難…… 總是下不了決定,是因為生命中滿是棘手的「無正解難題」 讓經濟學家以「非經濟」思考框架,教你擺脫糾結,活出美好人生
    Thumbnail
    avatar
    臉譜出版
    2023-05-26
    2022第一個人生課題:擁抱生命中每一個當下人生的路很崎嶇很難行,很多人走著走著就變得很迷惘。要如何才能把握遇上每個人生課題的機會,從而帶著動力繼續向前行?
    Thumbnail
    avatar
    托比
    2022-01-09
    減肥記事|就當人生最後一次,一個半月6.5公斤心得我最後一次看見我的鎖骨是在我國小一年級的時候,那時體弱多病,家人費了很多心力幫我吃中藥進補、煮很多好吃的菜,讓我的健康狀況在兩年的時間內迅速提升,但我也就此開啟了橫向發展的人生...... 減肥對我來說是人生的課題,對我的家人來說則是飯桌上少不了的話題。小到吃餅乾大到吃年夜飯,我手上拿著的食物,都逃
    Thumbnail
    avatar
    排排林
    2021-0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