璀璨夏日8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8

午餐時,學姊宣佈說今天已經是週五,算是過了一個星期了,晚上要換我們煮一餐請部落的人,要感謝他們的照顧,算是禮貌性的回禮。大家便七嘴八舌討論起來應該準備哪些食物,還有應該準備多少份量才夠等等。我們參考了第一天來時晚宴的食物量以及當天參加的部落人數,為討個吉利,我們決定準備十道菜,求個十全十美的圓滿順利。因為我們剛好五個人,所以每個人剛好要負責兩道菜。

Luku最先投降,他說他什麼都不會做,也從來沒下過廚,所以他直接叫我幫他,要我一個人準備四道菜。我說我也不會,跟他吵了一陣,最後看他真心拜託我的份上,只好勉強答應。

我還在努力想著究竟應該要準備什麼,學姊及其他兩個女老師很快地就列好菜名以及準備採購的清單。情急之下,我想起那個讓我心碎的他,經常在宿舍裡做的一些簡單料理,我於是默默寫下四道料理名稱:香菇燉雞湯、蘋果馬鈴薯泥沙拉、海鮮義大利麵以及綠豆湯。

「綠豆湯也算喔?」Sarah笑了出來。

「算啊,算甜點。你們都沒有寫甜點。」我實在黔驢技窮,只能硬湊。「而且夏天吃綠豆湯可以消暑氣。」

「對啊,算啦!」Luku幫忙附和。

「好啦!看你們可憐。那就寫好採購清單,早點出發去買,時間有點趕喔。」學姊提醒我們準備時間的壓力。

確認好採購項目後,我們又騎上那輛野狼就出發了。

Luku沿路依舊是飛快地飆車,完全無視滑溜的碎石路,雖然有幾個彎稍微傾斜打滑讓我們的摩托車稍微慢了下來,不過Luku很快地就將車導正,繼續飆車前進。

這一路,我緊抱著Luku。他交代我要抓穩,以免又摔出去。

騎上平整的大馬路後,我就將雙手放到屁股後面拉著坐墊後方的小拉桿,一方面因為路況已經平順許多不再危險,另一方面是我自己害羞多疑,擔心這樣擁抱的畫面會讓這個純樸的地方不安。其實,我知道是我自己心裡有鬼。

我們很快地回到上次採購食物的地方,這次跟老闆更有默契地很快就蒐集到我們清單上大部分的東西,我們除了採購今晚的食物,同時也準備了下周我們自己的食物。

我們很有效率地完成採購,踏上回家之路。

回程因為雙手提著大小包的物品,整條山路我都覺得自己好像要飛出去。忽然車子慢了下來,我們停在一個山稜的至高處。

「休息一下吧。」Luku雙腳踩在地上穩住車身,轉身幫我提了一袋東西,讓我先下車。

我一腳踩到地上後,頓時感到無比輕鬆,「喔,我的腿都麻了。」我忍不住喊了出來。

「拉拉筋,一下就沒事了。」Luku順手將東西放在地上,然後熄火停車。

「這裡是哪裡?」我一邊拉筋一邊好奇地看著四周。

「上次騎車經過,我發現這裡的視野最好。」

「上次?我們又沒有停下來。」我不解地看著他。

「雖然沒有停,可是騎車經過時我有特別注意到。」

「你這個飆車族竟然還有心情看風景?」我不可思議。

「什麼飆車族?說這麼難聽。我不是看風景,我是眼觀四面,耳聽八方。這樣才能分秒掌控全局。」Luku跟著轉身拉筋。

「是是是。真厲害。」我其實真有點佩服。上次我的印象都只有地上的碎石路,很多時間都還是閉著眼睛的狀況。

「你看,這邊可以看到我們山谷中的部落,另一邊卻可以看到遠方的大海。很棒吧!」Luku領著我看兩邊風景。

「真的,好不一樣的感覺。」我向兩處眺望,一面是遺世獨立的世外桃源,一面卻是海闊天空的大千世界。我們站在中間,好像可以自由選擇,卻又好像進退不得,哪裡都去不了。這就是人生,隨處都是選擇題。

我莫名奇妙地生出許多感觸。

「靜下心看,其實也都一樣。」Luku眺望著大海。

我想著這句話,不禁對這個人愈來愈好奇。他究竟是個怎麼樣的人,為何他常常說一些話都能有很不一樣的見解。

「這個世界都是我們心中的想像。我們的喜怒哀樂都會影響我們所看到的世界。」Luku說這句的時候,陽光灑在他的身上,格外耀眼。

「說得真對。」我由衷認同。

「不管怎樣,這都是個美麗的世界。」Luku轉過頭看著我,面帶微笑。

我點點頭,微笑以對。

「走吧,回去了。他們要急死了。」

「對喔,我都忘了。」

我們匆忙拿起地上的東西,繼續朝山谷中的部落前進。

回到部落大約四點,我們所有老師立刻找尋自己晚上負責的食材開始動工準備。

我拉了Luku當副手,要他幫我清洗食材以及一些削皮的動作,我則從最耗時的一道料理開始,那就是香菇雞湯。我先利用一些辛香料簡單爆了香後,將洗淨過的土雞汆燙後丟入爆香過後的水中燉煮,然後丟入一包十全大補的中藥材包進去,蓋上鍋蓋後,讓它慢慢熬煮。

接著是沙拉,因為馬鈴薯需要先蒸過,然後要打成泥,再拌入一些另外備好的水煮蛋、玉米粒、小黃瓜丁以及蘋果丁,最後擠入美乃滋,讓Luku幫忙伴勻。

再來是綠豆湯,洗完後直接放入鍋中熬煮,等綠豆滾爛後再加入紅砂糖即可。

最後一道是海鮮義大利麵,因為怕它冷了會不好吃,所以先將海鮮洗淨備好,等其他人都煮好他們的食物,我再動手即可。

五個人在廚房中有說有笑,手邊都在忙著動作,看似有模有樣,如果不說,還會以為我們是專門請來辦桌的師父。

「看不出來,原來Musung也滿厲害的啊!」曉晴看我開始準備義大利麵時坐在餐桌旁說。

「是啊,手腳很利落!」Sarah也附議。

「哪有!亂做的。希望你們敢吃。」我很心虛。

「敢啊,尤其這道經過我巧手調過的沙拉,特別好吃。」Luku用湯匙舀了一勺放入嘴中。「好吃!」

其他老師見狀,也都各拿了一根湯匙去試吃沙拉。「真的好吃耶!」大家紛表贊同。

「以後要讓Musung老師也要負責煮飯囉!」曉晴將手上的湯匙舉得高高的。

「好啊!」其他人都開始起鬨。

「別鬧了,我只會這四道菜。難道你們要每天吃沙拉嗎?」我趕緊求饒。

「吃沙拉也不錯啊!」Sarah開心地說。

「拜託你們饒過我。我是一招半式,怎敢在你們這些關公面前耍大刀!」我將煮好的義大利麵撈起來備著。

「好啦,別逗他了,我們去教堂前面幫忙準備桌椅吧!」還好學姊跳出來解救我。

我留在廚房做最後這道海鮮義大利麵,其他人都去教堂前幫忙排桌椅。

等他們回來時,我也剛好將炒好的麵盛入大盤中,然後我們一起將廚房內所有備好的食物逐一端去教堂前廣場的餐桌上。

一個歡欣鼓舞的晚宴就此開始。學姊代表我們這些老師發言,感謝部落所有人的照顧,高爸爸也代表大家感謝我們老師的辛勞,並邀請大家一起舉杯,我們彼此互道感謝,然後就開心地吃起晚餐。

每道菜大家都讚不絕口,我們老師們也吃得很開心。

我遠遠地看到Diang幫他妹妹盛了一碗義大利麵,兩人坐在對桌角落慢慢用餐。我的嘴角不經意上揚。

「很開心吧,大家這麼捧場!」學姊坐到我旁邊。

「是啊!原本還擔心大家吃不習慣。」我慢慢喝著雞湯。

「不會的。部落的人都很可愛,大家都很好相處。」學姊也喝著我做的雞湯。

「是啊,大家都好親切,都是好人。」我真的很喜歡這裡的人事物,一切都是那麼美好。

「心情好多了吧?」學姊調侃地問我。

「早就好多了。謝謝你。」我衷心感謝她帶我來。

「那就好。我早就說過山上是個神奇的地方吧!」

「真的。」我看著這廣場上的每一個人,美得都像天使一樣。最後看到對桌的Luku正在盛綠豆湯,我莫名地覺得開心,一時間傻笑地望著他。

Luku忽然抬起頭回望我,舉起手中的綠豆湯,做了一個表情,好像在問我要不要也來一碗。我點點頭,他果然就多盛了一碗,然後一起拿回來。

「好燙。」Luku將綠豆湯放在桌上。

「謝啦!」我也正好想吃甜點了。「你怎麼吃這麼少?已經開始吃甜點了?」

「我吃很多了。剛才在廚房就偷吃了很多。」Luku吹著手中的綠豆湯,慢慢坐下。

「難怪。感覺菜少了很多。」我故意附和。

「才怪,我亂說的你還當真。」Luku回頭看我。我做了一個鬼臉回應,他作勢要捏我的鼻子,我趕緊將頭轉開。

「我怎麼沒有綠豆湯?」學姊對著Luku撒嬌地說。

「自己去盛啊。」Luku回得一副理所當然。

「這麼偏心!就只有Musung有。」學姊假裝生氣。

「沒辦法,誰叫他幫我做晚餐。」Luku憨憨地笑。

「對喔,我都忘了。」我也笑了,「幫我盛湯是應該的吧!」我驕傲地看著學姊。

「好。你們兩個一搭一唱。」學姊無趣地離開座位。

Luku和我相視而笑。

那一晚,大家酒足飯飽,所有食物一掃而空。我們幾位老師也開心地留下來善後,請部落的人先回去休息。

沒多久功夫,場地就恢復原狀,餐盤也都洗好。

女老師們都說累了要回去休息,我們就各自回房了。

       

我與Luku輪流洗好澡舒服地躺在通舖時,我想起今天上午Diang跟我說的話,我忍不住轉述給Luku聽。

Luku聽完嘆了一口氣說,「這也是沒辦法的事。」

我當下就是不知道該如何回應,但是總覺得好像不對,我好像應該再多說些什麼。」上午的失落感再度出現。

「多說什麼又能怎樣,也改變不了部落生活的現況。」Luku淡然地回應。

「我也知道改變不了,可是難道就讓他放棄讀書嗎?」

「我有一個學長讀完醫科後,沒有當醫生,跑去台東市區開了一間很有特色的早餐店。」Luku忽然說起往事。

「然後呢?」我一頭霧水。

 

過去不曾離去,未來不曾到來,我在時空旅行中,不經意留下癡心妄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璀璨夏日3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璀璨夏日2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璀璨夏日4
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璀璨夏日5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璀璨夏日6
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璀璨夏日7
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