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女的說話比較慢,我也比較慢開始學台羅—台語的羅馬拼音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孫女出生前,我決定要跟她說台語,徵求了女兒和女婿的同意。從她回家的第一天起,我對她說台語。

 

原來的原則是,只要她在場,我就說台語。我自己慢慢回想,這個字詞台語怎麼說?當下不會的,就有空時去查教典。對嬰兒用到的辭彙簡單又不多,挺適合我自己的情況,慢慢跟著她學。陪著她的時候,我指著她的身體部位說「喙」、「目睭」、「鼻仔」、「手指頭仔」......。

 

女兒的朋友來看她們,聽到我說台語,也改用不流利的台語講話,讓我很感動。

 

一段時間後,我改為在家都說台語,不管孫女在不在,還有和女兒、兒子說話時也用台語,他們都用華語回,就是各說各話,一點問題也沒有,我在外面也儘量講台語。我跟女婿說,他聽不懂的要問,他沒問過,我也很少和他講話,女兒偶而會問:「XX是什麼意思?」我再翻譯、解釋。孫女會走路之後,女兒對她偶而會說簡單的台語句子。

 

●在用漢字寫台文,想學台羅拼音,還沒開始

 

幾年前,我在臉書上發現了幾個推行台語人的粉絲頁,看了一段時間,發現台語社團,加入,後來停在一個教台語老師成立的社團裏,看人家寫,偶而自己也寫一篇,貼上去。

 

有一天,我給那位台語老師臉書私訊,說我想跟他學台羅拼音,只是不是現在,等我有力氣時。他馬上打語音給我,跟我聊了一下,大概説明了一下,像:台語漢字裏面有七成和華語的意思一樣,另外三成不一樣。我大概說了一下我的情形。他最後說,我說的台語沒問題,沒有發音不準,或音調不對的情形,他現有的班裏沒有適合我的,可以一對一教學,找一家麥當勞,二、三個小時就可以了,我說可以來我家,我家在捷運站旁,有一張大桌子。他說:「等妳有空時再約。」我說:「等我有力氣,想學的時候再跟你聯絡。」

 

就這樣,偶而寫一篇台文,或在人家的文章下面回應,慢慢將它當作一種溝通的語言文字。孫女2歲時,我覺得懶,還不想學,在台北的2天,除了陪孫女,煮她的飯菜,冷凍起來,打掃女兒家部份空間、休息外,什麼都不想動。

 

還沒學拼音的另一個原因是,邊寫邊查字典,台文有時候用到一些華文罕用的字,我覺得挺有趣的,一直在學習中,覺得漢字還夠用,拼音不會沒關係。看到拼音時會唸一唸,有時候唸對,有時候唸錯,有幾個字母搞不懂它是什麼意思?

 

這幾個月,找到了我想寫的主題:性別,寫得比較多篇,比較長,也比較快了,然後發現,有些字詞查不到,或不知道要怎麼查?常常是那些介詞、副詞、連接詞、形容詞等,我會唸,如果我會拼音的話,直接寫出拼音就好,之後會看到人家寫的,或在查字典時不經意看到,再將漢字學起來。

 

我試著去看教學的網站,看了第一次,就不想看第2次;也看了一、二次YouTube上的教學,也都只看一次,覺得有些東西要自己背,不能接著看。然後就忘了這事。

 

●孫女看兒童身心科,在等做發展評估

 

女兒發現孫女的講話有點慢,拖了幾個月後,決定要認真去掛兒童身心科。現在各醫院的兒童身心科都很滿,她說只要掛到就好,不挑醫院。

 

也在懷疑是因為雙語的關係嗎?女兒查到的資料是,和雙語沒關,雙語不會影響學講話的快慢。

 

掛到了,去看,醫師排了一個月後的發展評估,看看是不是有自閉症?如果只是講話慢,多練習就好,如果是自閉症的關係,就有不同的早療方法。天啊!這年頭帶孩子怎麼那麼辛苦啊!

 

女兒去找了資源,並趁著自主學習促進會開大會時,將孫女帶去,大家一年見一次面,也讓很有經驗的老師朋友看看,結論是,沒有自閉症,若有的話,也是在邊緣而已。我和女兒也在注意她有沒有一些自閉症的行為,比較細節的部份,一直知道她比較好動、活潑,對於她的好奇我們不太阻止,讓她儘量去探索、嘗試,只要沒有危險,全家的東西都是她玩的東西。

 

去看身心科之前,女兒要我告訴她,孫女會說的台語有哪些?我回想,也趁那幾天回台北陪她的時候仔細注意,寫了幾個字給女兒。她記孫女會說的華語,要給醫師看。

 

然後,從等著要去看身心科開始,孫女會說的辭彙開始多了起來。這是很奇妙的改變。

 

●「台語囡仔團」新參加的媽媽


帶來了學習台羅的資料,還有互相討論、分享的機會

 

上個月,我招的台語囡仔團新加入一位,她在4月底時,帶了4個月的孩子來參加。

 

她說她有上過師大的台羅線上課,我問她一個台語的問題,她拿出手機,給我看上面寫的。我請她將那個畫面傳給我。她第2天傳給我的,是一個台羅教學的資料,標題是:「一個禮拜學好台羅拼音」,我接到時,正躺著要睡午覺,將它從頭到尾掃看了一下,就睡覺去了。

 

過了幾天,想到這事,開始打開來學。第一天的份讀了2天,邊看邊將重點寫下來,想到時去看一下,背一背。後面的練習要我們寫出拼音來,不用標調號,寫完,對答案,我錯了很多,不是全錯,是一個字錯一、二個字母,沒關係,邊唸邊核對應該是哪個音?

 

我line她:「我第一工的看完, 重點有寫落來, 不時提出來背, 對照我看著的拼音去認,

 

佇寫 "練習"

 

我按呢共你報告, 嘛增加我學的動力, 哈!」

 

她:「其實我家己猶未攏看完」

 

我:「咱2人會使那看那討論, 共問題, 抑是想著的想法 講/寫出來. 」

 

她說好。我有進度的話,會跟她報告,哈!

 

昨天是第三天的份,講到聲調和調號,它的口訣:「衫短褲闊人矮鼻直」,我覺得很好笑,覺得這麼記比較清楚,我看到有一個影片在講聲調是用:「獅虎豹鱉……」來助記的。

 

我開始去辨認這個字是第幾調?到這裏差不多解了我很多的疑惑,下次會講變調。

 

●我比較晚學台羅拼音,和孫女講話比較慢是同步的。

 

女兒上週六去聽了兒童語言發展的演講,回家後才發現有直播,將影片傳給我,說開放到3/15。我昨晚聽了,聽了一半,將我發現到的孫女的情形跟女兒line了一下,如問:「千現在是在哪個階段?片語嗎?還是會講簡單句?」

 

女兒:「還要oo,媽媽來,畫o,吃oo。她最近表達比較清楚的句型。」

我:「聽起來,千是有慢幾個月,慢幾個月沒關係,有在進步就好。

前面一個地方講到,『到2歲都會了』,千還沒都會。」

 

再繼續看,「會使用句子2歲多一點,芊是有點慢。」

 

傳完之後發現,我最近開始學台羅拼音,比我預計的慢了5個月,千的說話也慢了幾個月,她現在2歲5個月了。怎麼剛好同步呢?太神奇的發現了。

 

所以,我要趕快學會,她的進步也會快起來。

 

家人或親近的人之間,會有同步的情形。可以充分利用這項特性,對於他人需要的進步,雖然可以教,但是有時候是很難用「教」來讓人家進步的,看看我自己哪裏需要進步?只要我讓自己進步,對方也會跟著進步的。省力又有效,而且2個人都有收穫,是不是很划算呢?

(2024.5.10.)


86會員
647內容數
一直寫,一直寫,除了記錄生活、發表意見和想法、產出創作之外,還可以療癒自己。 我的email: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紀餘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你可能也想看
從可愛的小外甥孫女說起⋯沒有小孩的我,每個星期都非常期待小外甥孫女的來訪。 小外甥孫女,現今一歲三個月,剛會走路牙牙學語,對這個大千世界好奇不已,每個星期都發現她的成長快速,她的一舉一動帶給我許多生活樂趣,怪不得很多阿公阿嬤容易入坑喜歡幫忙帶孫子,連我也中毒似的,好想把她一直留在身邊。
Thumbnail
avatar
May
2024-04-01
懷念祖母的孫女A granddaughter who remembers her grandmother-Jane珍是依照她祖母的名字來命名的,祖母在她還是個小孩時就過世了,留給她的是記憶和故事。其中一個故事是關於一個秘密花園,那裡有著透明翅膀的蝴蝶在飛舞,給那些在花間尋求慰藉的人帶來安慰。據說,如果你對一隻玻璃翼蝴蝶低語許願,你的話語就能傳達給那些不再與你同在的人。 
Thumbnail
avatar
Jane
2024-03-21
小丑的孫女AI摘要:溫蒂是馬戲團小丑的孫女,她與爺爺一起目睹了一匹小馬的誕生,並與它建立了特別的聯繫。然而,命運的抉擇讓溫蒂不得不面對艱難的抉擇,接受現實世界的殘酷。本文描述了她的心靈成長歷程以及對童年夢想的改變。
Thumbnail
avatar
張不通
2024-02-01
💗給我親愛的外孫女讀後引用 : 被拒絕與孤單才是人生常態 真是抱歉,讓你在這麼稚嫩的時期,就得學會面對孤獨與回絕;但是,被拒絕才是人生的常態。熱情的你,喜歡分享的你,你小小的身影穿梭在小朋友之中,怯生生地問著不同的對象,被拒絕了,又問下一個。這是獨生子女的宿命吧。
Thumbnail
avatar
sunnielei
2023-09-21
小孫女的誕生那個早晨我騎車到金谷市場買七星鱸魚 燉湯帶去榮總運匠說你女兒將來好出息 我沒飄飄然只永遠記得初為人父的喜悅 三十三年後在兒子媳婦臉上重見那歡愉
Thumbnail
avatar
JB Tan
2023-09-07
玄彬孫藝珍迎來寶寶共創家庭 解析天秤男與摩羯女的婚姻玄彬與孫藝珍因韓劇《愛的迫降》假戲真做,有情人終成眷屬攜手走向紅毯,戲外繼續演出未完的結局,林志玲曾說:「世上只有該結婚的感情,沒有該結婚的年齡。」玄彬與孫藝珍同為四十歲才踏入婚姻,鼓舞眾多已過適婚年齡的男女,原來愛情不是不來,只是晚點到而已,不必急著找對的人,而是單身時把自己過得自信有魅力
Thumbnail
avatar
唐蘋星座/兩性圖文
2023-03-16
溪州鄉的外孫女「仙桃?啥密係仙桃?」只會講一點點台語的我問。 「啊丟係仙桃啊!哩謀呷過?我叫阿公去看有仙桃謀!」阿嬤笑得滿臉皺紋、一半台語一半台灣國語地對我說。
avatar
萊絲Rice
2022-08-31
【地老天荒,孫女的愛不會變~】原文發表於2020年07月08日 祝:旅途之中。就是未帶香燭。 梁:不妨我們插柳為香。敢問仁兄...... 祝:我十六,你呢? 梁:十七。 祝:我敬你為兄。 梁:我愛你如弟。來。 梁山伯與祝英台在柳林中相遇之時,那年他們十六、七歲;當年飾演旦角的阿盞,如今已年逾八十。
Thumbnail
avatar
銀色大門
2022-03-10
【愛使生命動聽】不求回報的愛,陪伴孫女成長也療癒過往遺憾「我希望她像一般人一樣,平平順順往前進。」今年已經上幼幼班的奕蓁, 出生後三個月確診聽損,五個月大時開始戴上助聽器,然而她並不是外婆照顧的第一個聽損孩子,因為奕蓁的媽媽也患有聽損,相較於當年的不知所措,外婆表示這次早有心裡準備,笑說:「願意來到我家就是緣分。」  
Thumbnail
avatar
雅文兒童聽語文教基金會
2021-05-28
《偉大的俄羅斯回來了》搶先看∣謝廖沙認識戈巴契夫的孫女克謝尼婭(Ksenia) 叫做波格丹諾夫的人,完全名不見經傳,表面上代表一個其實從一九九○年代初期之後就不再活動的政黨,政治經驗是在一個小而無權的區議會裡兼職議員,就連這一段都可能是偽造的——謝廖沙卻得假裝相信,這個小丑蒐集到了兩百萬選民連署?就像當初謝廖沙覺得每個人都瘋了,全都突然接受無名小卒普丁成為總統熱門人選那樣。
Thumbnail
avatar
馬可孛羅
2020-0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