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曉講台語,就毋免學羅馬拼音?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有人佇講,伊的老母,抑是阿媽誠𠢕 gâu講台語,伊袂曉羅馬拼音嘛會曉講;伊家己會曉講台語,是按怎愛學羅馬拼音?

 

我若是拄著有人按呢講,我按算欲問伊:

 

一、你感覺你無需要學羅馬拼音?

按呢就莫學;別人有需要,別人去學。

 

二、請問,你有佇寫台文無?

 

1.無。

 

我:你講台語,干焦佇你的面頭前的人有聽著你講的話,較遠的人,猶有無在場的,就無聽著矣!用寫的,會使予較濟人看著你講的話。

伊:無要緊,毋免。

我:好,你就毋免學羅馬拼音。

 

2.有,用漢字寫。

 

我:你若會曉羅馬拼音,拄著袂曉寫的字,抑是查無著的,會使直接用羅馬拼音寫,較緊,嘛較簡單。羅馬拼音毋但用來學台語,嘛是咧用來寫的。

 

有佇寫佮讀的人,會使佮較濟人寫來寫去,抑閣讀別人寫的文章,互相交流。咱身軀邊的人總是有限,就是遐的幾若个,若是有佇寫佮讀,會使熟似較濟人,看著較濟的講法,就是眼界較闊。

 

伊:毋免。

我:好,按呢你就毋免學。毋過別人愛學,彼是別人的代誌,佮你無底代,我的意思是,你莫擋人去學,嘛莫笑人學羅馬拼音有啥物路用啦!

 

註:

1.逐擺看著有人佇講/寫,伊會曉講台語,毋免學拼音,感覺足煩耶!

2.近來,我家己學台羅,這馬佇佮聲調、變調奮鬥,加看、加唸、加「臆」,有進步。


25會員
258內容數
之前我的生活平順,但我覺得不對勁,偶而碰到一、二位和我一樣,不滿意現狀的,但是我們也說不清楚到底發生什麼事了? 經過多年的摸索,終於清楚了,身為女性,育兒和照顧家庭這種從古到今被視為女人理所當然的職責,跟實現自我是有很大的衝突。今天,為了延續生命和享受家庭,女人如何發揮自我?是需要探討和實驗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蔡彰鍠董事長為台灣警察專科學校校友總會榮譽總顧問受邀專題演講-做自己生命中的守護者 圖:蔡彰鍠董事長為台灣警察專科學校校友總會榮譽總顧問受邀專題演講-做自己生命中的守護者。 【李婉如/ 報導】本總會榮譽總顧問蔡彰鍠董事長具有豐富的學歷和專業背景,以及專業證照、善行義舉、專有著作和受邀講座紀錄。並接受母校葉代理校長爾煙邀請,於112年11月6日上午8時30分在母校舉行專題演
Thumbnail
avatar
時尚品味生活誌
2023-11-06
調薪扣績效獎金「一定暴動」 中華快遞工會不排除全台罷工中華郵政子公司中華快遞員工本俸不到26K,中華快遞企業工會爭取調薪5000元,正職員工薪資不應低於外包派遣,在週一(7/4)進行警告性罷工行動、並前往交通部抗議要求勞資協商。經昨天協商破裂後,今(6)天工會再前往交通部召開記者會,抗議公司協商未給具體承諾與調薪期程......
Thumbnail
avatar
公民行動影音紀錄資料庫
2022-07-17
小鎮歷史上的今天(11/15)-臺灣文化協會講演會文化協會成立後到各地鄉鎮巡迴演講,走遍全台,幾乎大大小小的街庄都去過了,台灣每個地方都曾留下跟文化協會的互動。當然也包含沙鹿。
Thumbnail
avatar
A4紙
2021-11-15
台帛旅遊泡泡即將實行上路?台灣實行旅遊泡泡的機會與風險2020 年,受到新冠疫情的影響,世界各地陸續封城封國,同時也因旅遊警示使得大家無法像過去一樣正常出國旅行,各國的觀光產業也因此大大受創。而為了在不影響防疫政策的情況下讓觀光與經濟能復甦,「旅遊泡泡」此一概念又再次受到熱議,究竟台灣能否實行旅遊泡泡?實行旅遊泡泡的機會與風險又有多大呢?
Thumbnail
avatar
COMMEET
2021-04-19
#26 談小說細節、主題與投稿的問題。第21屆臺北文學獎小說組決審會議細節不該用來填補故事結構上的硬傷,反而應該是先找回故事(看是缺角色形象,或缺故事性),再加入細節,這樣就會成就某種氛圍、風格。
Thumbnail
avatar
木凱 Mukai
2021-03-17
[繪本講座]讀繪本 遊台灣(小貝媽咪主講20201031)感謝 基隆市文化局 基隆市公共圖書館Keelung City Public Library  的邀請,上週六(10/31)我在基隆 森林旁邊。La Forêt 親子友善咖啡廳和大家談這幾年和孩子用繪本走讀台灣的經驗--〈讀繪本 遊台灣〉。 門口的活動牌子 圖書館門口的活動海報。 沒想到我能夠和幾米
Thumbnail
avatar
小貝媽咪
2020-11-05
2020台北電影節公布會外賽「台灣電影行銷獎」入圍名單 文、圖/台北電影節提供 鼓舞產業引入活水 鼓勵台灣電影行銷人才   台北電影節作為台灣電影發光發熱的舞台,期能鼓勵成就一部好作品的每個環節,因此2019年起特別設立會外賽「台灣電影行銷獎」,希望喚起產業對電影行銷的重視與人才養成。今年的10部入圍作品無論類型、風格都各有特色,
Thumbnail
avatar
廣告雜誌
2020-06-24
溫慕垚當選台灣行銷傳播專業認證協會第六屆理事長 將致力擴大TMCA協會的影響力及會員權益文、圖/TMCA 台灣行銷傳播專業認證協會提供   台灣行銷傳播專業認證協會(TMCA)於日前完成第六屆理監事代表選舉,並於會中同步推選創宇數位執行長温慕垚擔任協會第六屆理事長。本屆交接程序因應疫情簡化,由創會理事長陳榮明及第五屆理事長先勢行銷傳播集團執行長黃鼎翎兩位代表頒發理事長委任書,展
Thumbnail
avatar
廣告雜誌
2020-04-24
那天,我們成了台北電影節會外賽台灣電影行銷獎的評審 文/林彥良   「有興趣擔任台北電影節會外賽台灣電影行銷獎的評審嗎?」大概是做夢也沒想到自己會接到這通電話,我當下的反應竟然是「嗯?你說誰?」其實這個反應也不奇怪,看看這次會外賽行銷獎的評審(不分資歷、頭銜)一字排開: • 台北電影節總監李亞梅
Thumbnail
avatar
廣告雜誌
2019-08-08
Facebook演算法下所產生的機會|小編開講讓網友讚到嫑嫑的65個經營社群心法#1Facebook對網際網路市場最大的貢獻,就是讓使用者付費變成理所當然的事---推書的一千種方法
Thumbnail
avatar
創翼
2019-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