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第一季回顧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很久沒更新,雖然也沒什麼人看,所以這個小園地我就當成個人札記為主來使用。簡單聊聊第一季發生啥事。

上一篇講到去名古屋,雖然是說為了回歸社會所作的準備,但其實到最後還是把重點放在蒐集博論文獻上,畢竟一個研究日本思想的人都跑去伊勢神宮跟熱田神宮了,所以回來之後除了努力撰寫遊記,大多時間還是在努力博論的計劃書。

直到我母親身體出了點小狀況,真的很小,也就是老人家(70多歲)常常會有血壓的問題,因為服藥之後也一直不穩定,所以陪著她去做些檢查,或是在療程中間臨時去醫院之類重新換藥等,畢竟血壓問題伴隨著一定暈眩的機率,而且血壓也容易引起其他更重大的疾病,所以大多也都是我陪著去醫院。加上公車的搭乘體驗不算舒適,而我家也一直仗著地利沒有買車,所以就坐捷運為多,索性她腿腳還算有力,只要多注意上下車,也不至於無法移動,一直持續到4月底,總算是讓血壓控制下來。

在這段時間中,我自己也出了些狀況。

果然血壓是遺傳疾病,步入中年的我血壓也開始不正常,經過一兩個月的換藥,同樣也在4月底控制住;但是在檢查過程中,由於也開始注意自己45歲的身體,摸到了幾顆硬塊,經過多次檢查(內科、皮膚科等),一部份是脂肪瘤、一部份是不太明顯的疣(不是菜花),良性的血管痣(也就是胎記),當然這過程中還是會發現新的類似脂肪瘤的硬塊,醫生說「根據人的這個年紀跟體質,通常就是開始一直會長,會痛就檢查,不會痛其實也還好」,於是索性就沒再去檢查了,不過有些脂肪瘤(或疑似),的確是會在某些姿勢下引起些疼痛感,但只要保持好正確的姿勢就沒問題,於是這也牽扯出另外一個問題。

為了閃避脂肪瘤的疼痛感,我開始矯正自己的姿勢,但這才發現我的肩膀非常緊繃,加上嚴重的烏龜脖甚至有輕微骨刺,在正常姿勢下會非常疼痛所以開始進行了復健治療,弄了也是快一個月的基礎治療,直到我去迪卡儂買了按摩球回來自己滾痛點,有了很大的改進,連帶著連咬牙還有牙齒咬合都有些改善,真是牽一髮動全身。

雖然是想說「這些健康因素都是年輕的時候太拼命」的豪語,但相較之下我實在也沒啥可以大書特書(或是大吹特吹)的成就,而且也不過是有些存款有棟房子(最近地震多,大家多小心),只不過是仗著「自己單身沒小孩,只要養活自己跟老娘」就好的優勢,所以可以恣意妄為,忽略到自己的健康問題罷了。而沒有買醫療險的單身如我,才更應該注意身體的健康才是。

說回學業、或是可以說事業問題,前面也說到去年12月去名古屋回來是帶了不少資料,打算在今年4月底完成博士論文的計劃書甚至是序章的初稿,然後找日本的教授爭取10月去日本成為博士研究生的資格(並不算是真的博士生,還是要另外考),但是在反覆修改下,最終就是迷失了方向,雖然自己的碩論指導教授願意幫我看,但計劃書也一直沒有完成到那種程度。最終還是一位我的老朋友兼恩師,由於擅長寫文章(也可以說他是靠寫文章維生),他給的建議是「先立穩腳步跟方向吧」,的確一語中的,自己的計劃書真的是亂七八糟、沒有方向之外還橫生枝節。

這麼說吧,我原本是要研究《古事記》跟《日本書紀》中,特定動物所代表的意義,但是後來發現我太過集中在研究日本武尊在「記紀」中的行為(日本武尊的記述中出現不少靈獸,但說不定是因為熱田神宮讓我印象很深的影響),甚至一部分還有二度引用(孫引き)碩論指導教授的大作的嫌疑,中間更是岔題去比較日本武尊與雄略天皇對於神靈的態度差異,也就是說,我的研究徹底的失去了方向,腳步也不是站得很穩,畢竟我研究的到底是動物還是人物,這一點就可以問倒我自己。

之前最簡單的博論計畫草稿,碩論的指導教授過目之後,也認為有可行性,但不是十分清楚,我去年已經從6月寫到12月,也是沒完成計劃書,去了名古屋回來之後又寫了4個月,也是沒寫得很好,突然覺得如果是靠自己的力量完成博士論文的教授們,還真是有一套,但可惜我們的周遭充斥太多不知道為何可以成為教授的人,以及論文有爭議的人太多,導致對於學術成就或多或少有些輕視吧。

說個題外話,想到自己之前考完日文檢定的N1,在跟同學聊天聊到


「其實有時候寫閱讀測驗,總是會迷失在自己怎麼想、還是作者怎麼想,出題者是怎麼想之間,總會浪費一些時間,所以到最後還是以『出題者想問什麼』為主來作答」


這點時,被提早到教室的某教授聽到,進而直接評論我這種想法就是所謂的「文盲」時,當下其實是有點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不知為何有這種評價,而最終我也是個N1閱讀拿滿分的文盲(有恨意)。

在博論的計劃書已經寫了一年沒有進展,想想也許我真的是個「文盲」也說不定,但是想到之前的碩論指導教授說過他年輕時,也因為寫博論寫到不知所措,甚至過了半年都是在電腦桌裹著棉被打盹、寫作這種重複的作業時,突然感悟到「這應該不是文盲,而是茫然」,雖然聽起來也很像是自我安慰就是了(苦笑)。

總之,我目前預計在重新擬定方向蒐集資料,再次進行博論計劃書的撰寫,不過也想打破這種茫然,所以目前也開始接些小翻譯(多是幫朋友忙,賺點蠅頭小利),之後也打算找找看日文補習班教師的工作,一是為了不浪費我曾經花錢受過訓,二是也許要解決撰寫博論的茫然,也是需要暫時轉移注意力一陣子吧。

    想到什麼寫什麼的胡言亂語。 生活用品、影視心得、旅遊分享、閒話家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殭屍校園》前三集觀感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Netflix的翻譯問題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月散財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心動迎戰Song!》觀後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名古屋行之總結感想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後續追蹤系列】上洋6728 - 2024年第一季EPS年減-28%,怎麼看此衰退?哈囉,大家好,上洋在5月3日公布了今年第一季的EPS為1.58元,低於去年同期的2.19元,年減幅度達-28%,這樣大的衰退幅度到底是甚麼因素?底下就為各位一一分析。
    avatar
    股市諾亞
    2024-05-05
    2024年第一季閱讀書單分享(下)2024年第一季閱讀書單分享,包括書籍推薦及閱讀難度。同時,也提供了第二季預計閱讀的書單,以及新手培養閱讀習慣的方法。文章也分享了對於閱讀習慣的進步與成長觀念。
    Thumbnail
    avatar
    漫左
    2024-05-01
    解析特斯拉:2024 年第一季業績報告關鍵挑戰與展望來自特斯拉的一季度完美風暴已經來臨,股票價格下滑、車輛價格調整以及疲軟的需求等問題霧煞煞。然而,這家矽谷巨頭仍繼續在市場中佔有重要性,並預計在未來擴展其業務版圖,讓我們深入剖析其 2024 年第一季業績報告,形象地描繪出特斯拉目前然狀況以及未來趨勢
    Thumbnail
    avatar
    悠緣船帆
    2024-04-23
    悅讀世界|悅的2024年第一季閱讀書單與心得《龍紋身的女孩》《玩火的女孩》《直搗蜂窩的女孩》《蜘蛛網中的女孩》《社交動物》閱讀心得
    avatar
    悅彤
    2024-04-19
    2024年第一季閱讀書單分享(上)回顧去年的閱讀量,今年的閱讀進度儘管不及學生時期,但僅三個月便成為出社會後閱讀最多的一年。文章介紹了說書頻道對於忙碌人士的影響,並分享了部分書籍的閱讀難易度以及推薦族群。最後提供了培養閱讀習慣的方法。
    Thumbnail
    avatar
    漫左
    2024-04-17
    2024年第一次水星逆行,12星座的影響與提醒2024年第一次水星逆行提醒人們慢下來,進行計畫調整,保持溝通彈性。本篇文章分析各星座在逆行期間的影響和提醒,並提供相應建議。
    Thumbnail
    avatar
    繆思星空Rviya
    2024-04-03
    2024年的第一季降息節奏 AI已經不像2023年這麼簡單了,所有資訊已經透明度90% 賺到飆升的產業財富是不需要輕易在一個短線積極 沒賺到的人就會非常積極而且產業信仰薄弱 才會有人在2022年恐慌點才想要停損未來產業 過去所有題材產業也都是一樣的思維 任何產業題材波段操作的滿足策略一定會
    Thumbnail
    avatar
    金融狡兔
    2024-02-05
    2024年第一筆交易: 5871 中租-KY中午吃飽飯總是會習慣看一下觀察名單中,有沒有跌的股票呢? 結果,還真的有哩~ 而且還已經連跌2天了,累積跌了4.86% 想一想,我的存股目標是一年可以領取 5% 的股利就好,那兩天已經跌了 4.86%,是不是表示我今天買進,就比兩天前買在高點的人,多賺了約一年的股利了(握拳!) 中租今天的股價
    Thumbnail
    avatar
    只有累積,財有00
    2024-01-08
    2024年第一週,你好嗎? / Week 2時間過得不慢,透過寫日記的方式讓我能即時檢視自己的生活和感受。 沒想到從去年九月開始,這件事成為了每天的自然,對於急性子的我來說,停下來寫篇日記有點不可思議,但我似乎也有找到與它共處的方式,也感謝與我互動的你們。 上週回顧:2023年的最後一個禮拜,用一個懲罰遊戲結束 |1/1 (一)
    Thumbnail
    avatar
    布蘭達&維尼
    2024-01-08
    2024年第一波寵物展明天就開始了 #達邦蛋白 繼續照策略 看能不能有市場共鳴突破22元後 我們就可以開始規劃 主要還是看他第二季後產能會放大10~15倍的公司報告是否有如實 要是第一季股價就提前反應甚至到滿足 那就不同節奏 整體今年是他的轉型週期
    Thumbnail
    avatar
    金融狡兔
    2024-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