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兒彈琴的樂趣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大女兒從出生後就發現是左撇子,不論是拿玩具,拿東西,練習拿湯匙吃飯時一律都是先伸出左手,長輩曾因此強烈的要求我們要改成右手,理由是為了讓孩子去適應群體與社會。先生自述也是左撇子,但被公公硬改正成右手,雖然現在寫字、拿餐具是右手,但他仍覺得左手做起事來比較順暢。我們曾經也猶豫是否要逐漸修正孩子的習慣手,但發現給幫他練習用右手做事或吃飯,孩子使用右手做事的行動與舉止變得緩慢有障礙,東西拿不好,吃飯也掉滿地,挫折感很大,看在父母的眼裡,突然覺得有什麼意義嗎?這是孩子的本能與天性,刻意去改變有什麼好處呢?也因此我們決定堅決地立場,拒絕改變大女兒的慣用手,就順其自然吧。大女兒恢復慣用左手,不論拿剪刀、拿餐具吃飯、做勞作等等都很順手。但也因此右手似乎能做的事情不多,但該如何讓右手也能活動促進大腦兩邊平衡,想到鋼琴是兩手併用的樂器,或許可以幫助孩子也能運用左右手。


孩子初學琴的過程很順利進步也很快,一開始很開心的學習,到最後僅剩下每天被規定的練習,過程中也經歷低谷,琴彈到最後有瓶頸,動力似乎逐漸消失,中間還歷經疫情的風暴,無法實體上課改為線上教學,雖然減少了每周的往返,但孩子似乎越來越覺得沒有動力,也逐漸不想在彈琴,身為父母的我們覺得很可惜,但孩子內在的動力暫時找不到,到最後我們也只能先順著著孩子的意願,不想因為強迫而讓孩子更反感。


整整近半年,那架琴靜靜地躺著快生灰,直到寒假期間去了一趟阿姨家玩,有了轉機出現,孩子竟然開始主動彈琴,但彈奏的歌曲似乎與以往不同,老大才緩緩說出,在阿姨家,她們找了很多流行歌曲的樂譜,然後邊談邊玩,以往彈琴的樂趣回歸了,孩子在當中也找到自己的樂趣,對她而言彈琴有了另一層意義的連結,促發自己主動學習與追求的心,現在彈琴成為她舒緩情緒與享受音樂的最佳時刻。

    5會員
    4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家味人生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變魔術~煥然一新的空間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不銹鋼鍋初體驗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女兒的手做生乳酪蛋糕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親子話題】運動習慣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來場旅遊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關於星星兒的發揮所長,對於主兒女,音樂是主要的能力(我的彈琴敬拜)以主兒女來說,就有活用到樂器。 最常見的,是鋼琴。 而司琴,是服事主的稱呼。 基本上,就算久一段時間沒有練琴,最近也只是以敬拜的心,進行服事主。 我想,這已經不是有沒有信主的問題了。 因為,鼔勵星星兒發揮所長的背後,是建立星星兒的溝通媒介方式。 很多沒先天能力星星兒的照顧者大多以鋼琴做協
    avatar
    宋雲燕
    2024-02-03
    真實事件:爸爸讓親女兒懷孕生孩,又讓所有這樣誕生孩子,互相交配生育,爸爸再讓孫女懷孕生育,長達四代48人,真是貴圈真亂! 真實事件:爸爸讓親女兒懷孕生孩,又讓所有這樣誕生的孩子,互相交配生育,長達四代,真的是貴圈真亂! 家族亂倫大亂鬥 這是澳洲的真實事件 詳情自點
    Thumbnail
    avatar
    文以載道>身而為人,我很抱歉,真的很抱歉
    2023-09-03
    台灣人在新加坡-女兒拿到淡馬錫控股的實習 女兒10歲時來新加坡讀小學,轉眼12年過去。當她興奮的告訴我她拿到淡馬錫控股的實習機會時,我知道,12年前的計畫已經實現了。
    Thumbnail
    avatar
    Wendy Chung
    2023-05-10
    西蒙波娃給我的啟示:我們女人生來就是女兒但不一定是母親 西蒙波娃再度給我的啟示,讀《一場極為安詳的死亡》,我想到自己一直都是女兒,還沒機會照顧媽媽,我又生病了。三、四個月前一向樂觀開朗的外婆突然和阿姨說自己的生命最多只剩下兩年,她甚至說好自己的告別式不要辦在教會裡,「在殯儀館簡單的儀式就好」。
    Thumbnail
    avatar
    Chin
    2022-08-29
    《我和我的冠軍女兒》|金牌的誕生《我和我的冠軍女兒》(Dangal)是2016年由印度的良心-阿米爾.罕負責監製並主演,由印度角力選手—瑪哈維亞的真人故事改編而成的電影。 在電影裡,看到金牌背後的犧牲及努力的汗水;在瑪哈維亞的真實人生裡,看到的是一日復一日單調刻苦的堅持。金牌的誕生,也許可以從這些故事去窺探一二。 每日的練習
    Thumbnail
    avatar
    淺咖啡
    2022-05-06
    致H:我的先生和老闆的女兒外遇中,但他要等到女方年底結婚後才要斷開,因為女方吃過我先生買的咖喱飯!?H大您好,我是兩個孩子的媽。 我偶然得知我先生和老闆的女兒有外遇,我請他們馬上斷絕關係,他們說過要等到女方年底結婚才要斷開,因為之前他買咖哩飯給女方吃害女方的小孩流掉,加上女方有憂鬱症,先生答應她陪她到她結婚,所以無法馬上斷開。 我想知道我的隱忍和改變是否能換回我的婚姻⋯⋯謝謝H大撥空看我的故事。
    Thumbnail
    avatar
    H
    2022-02-25
    爛泥的百寶挑戰 ── 03.第一個女兒的誕生在亞當長成兒童、凱薩長成幼兒之後,咱們小二也是時候長大喇~
    Thumbnail
    avatar
    立志成人的爛泥
    2021-09-01
    女兒很喜歡大自然及小動物,但她卻無法踏出家門柴靜和她的女兒住在霧霾嚴重的北京,女兒很喜歡大自然及小動物,但她卻無法踏出家門。那張小女孩隔著玻璃望向灰色天空的相片,讓我特別有感,因為我的兒子也剛來臨人世。「穹頂之下」部講述中國空氣污染的紀錄片被中共全面封殺了,幸好我生活在很特別的中國澳門特別行政區,電腦能連上youtube。 . 在大部份人的認
    Thumbnail
    avatar
    Chan Lam
    2021-06-17
    遲來的聖誕禮物—女兒的輕黏土手作上星期日,大女兒和她好朋友終於完成了6堂的聖誕輕黏土手作,從畫室拿回這聖誕作品。 媽媽看到真的是「嘩!」了一聲,對勞作及畫畫自認是手殘的媽媽肯定自己和女兒做不到這個,把它交給專業老師指導女兒完成,這次是明確的決定。
    Thumbnail
    avatar
    Emma
    2021-01-12
    《家人可以互相支持,但不要互相控制》農曆春節與女兒同遊京都之二 今年春節和女兒同遊京都,被她找去和服體驗。除了瞭解到穿好一件和服有多麼不容易之外,我對自己的認識,也多了一塊拼圖。   記得當天的和服體驗,店家幫我們著裝完畢之後,便教導我們穿著和服的注意事項:移動上半身時,整個肩膀要跟著移動,和服才不會跑掉;站著的時候,雙腳的腳尖必須向內靠攏,坐下
    Thumbnail
    avatar
    Alice Huang
    2020-0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