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結果導向打敗內耗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內耗,是一個現代詞語,指一個人反覆陷在內心的漩渦裡。內耗型的人,有大部分也是高敏感型人,他們的情緒較為敏感,對事情和情緒的解讀稍微更多一點。內耗的人,很容易被環境事情和負面情緒影響,內心的小劇場豐富,會對過去的事情反覆糾結,也會預設未來,反覆演習。內耗是一件沒有意義的事情,因為在非必要的事情上焦慮,結果導致自己無法把時間精力投注在可以給自己創造快樂和價值的事情,那你所看到的和感受到的只有自己的不足和缺陷,導致你更加的沒自信,更自卑自責,深陷其中無法抽身。


內耗讓我走向了憂鬱的死胡同裡,好多年我都無法走出那個死胡同,直到我看到一本書關於企業管理的書,我才知道原來內耗可以這樣解決。那就是,以結果作為導向。在面對挫折和難題時候,問自己兩個問題。


1 你想要得到什麼樣的結果?2 你可以怎麼做才可以達到那個結果?


假設今天是週年紀念日,另一半似乎忘掉了這個重要的日子,你為了這一天早已經準備好了一套新的小裙子和禮物,為此你內心有點不開心。你想要得到的結果是什麼? 是可以穿上漂亮的小裙子和另一半共進晚餐,慶祝你們的5週年紀念日,給他送上一份表達心意的禮物。你可以怎麼做?你可以直接邀請另一半共進晚餐,慶祝你們的5週年紀念日,穿上你喜歡的小裙子上班,然後下班後直接去赴約。又或者,你可以直接問另一半,今晚的週年紀念日,他準備去哪裡慶祝?你買好了禮物和新裙子,打算今晚給他一個驚喜。


結果導向,幫助我們拿掉了那些不必要的情感糾結,直接往結果出發,過程是怎麼樣沒關係,達到你要的結果就好。


假如是你為了自己的過錯而內疚,與其在內心反覆演習如果,不如直球面對。你的項目進度沒有趕上,你很焦慮,擔心主管和公司的責備,你不斷的在跟自己過不去,心裡的聲音反覆響起,假如那時候妳做什麼,如果可以這樣⋯以結果作為導向:你要的結果是? 你可以怎麼做?你要把項目做好,但憑你一個人沒辦法完成這個任務,那妳可以向主管求助,表明你對項目的想法和目前的情況,你需要什麼支援等等。


我那天聽說硅谷裡有那麼一句話特別的有意思,事情的成敗不是一個人的成敗。你目前經營的事情的失敗,不是你失敗了,那僅僅是就這件事暫時不成功而已。那個詞叫做,容錯力。接納自己和其他人的不完美,從失誤中看見機遇,成長的機遇,我相信你,一定會遇見更好的自己。

9會員
19內容數
他們說,我心思縝密,所以下筆千言 我覺得人間很美,唯有通過文字把人間的美好都記錄下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給照顧者的引導:如何訓練星星兒的用詞具合宜性質?(一句話說得合宜,就如同金蘋果在銀網子裡—箴言第25篇第11節)我想,在地球人之中,見到具得罪人和傷害人的用詞,就有比較覺察性。 所以,都有彼此道歉,而彼此包容並打圓場。 反而,地球人對星星兒,就不是這麼回事了。 事實上,我想問問所有讀者,這算〝嚴重偏激〞嗎? 當然,星星兒的用詞嚴重過直,甚至得罪、傷到旁人,星星兒無法覺察,也認為,明明說的完全真也是事實
avatar
宋雲燕
2024-01-28
投射5—裝冷暖氣機,結果暖氣不能用這是同學說的:「我房間的冷氣壞了,想說改裝冷暖氣機,冬天很冷的時候開暖氣,會比較舒服。   老闆來看了,說可以,裝機的師傅來裝,裝好後,說暖氣的排水口大樓沒有預留,暖氣不能用,冷氣和暖氣的排水口是不一樣的。怎麼這樣呢?老闆說可以的。」   投射1 有位同學說:「妳的能力有一部份沒有發揮出來
Thumbnail
avatar
紀餘
2023-12-06
民調準確度用統計7屆總統大選結果告訴你在探討民調的準確度時,沒有比實際選舉結果更直接、更有說服力的參考依據了。這篇文章通過統計台灣過去七屆總統大選的實際結果與民調數據,來分析民調在預測選舉結果上的準確性。
Thumbnail
avatar
新新人
2023-11-23
放任自己的焦慮蔓延結果就是讓它成為一個吞噬自我的黑洞 -- 帶你用 NLP 的角度理解並戰勝焦慮症在這篇文章開始之前,我要先請你回憶一下最近有沒有過以下想法:「要是今天不把報告做完,明天開會的時候就慘了...」、「過年又要回家被不熟的親戚問東問西了...」、「開車出門好危險,要是不小心撞到人怎麼辦...」。如果你的答案是 Yes 的話,那你有可能有些許焦慮症的症狀,我要強調的部分是「可能」,就算
Thumbnail
avatar
萊多 | NLP 高階執行師
2023-08-22
【央廣】兩岸新聞導報:談香港國歌與谷歌搜尋結果引起港府不滿的相關法律問題。兩岸新聞導報:談香港國歌與谷歌搜尋結果引起港府不滿的相關法律問題。
Thumbnail
avatar
知言法律事務所
2023-02-20
用結果檢視,自己的時間規劃有人說,時間花在哪,成果就在哪,也有人說,練習一萬個小時就會變成專業。那你平常,如何規畫你的時間呢?
Thumbnail
avatar
星啟⭐Starthinking
2022-08-15
試著用嶄新的筆法創作 結果卻不怎麼樣 嗨 各位。頂著刺骨的寒風,不畏風雨,我在前往段考的路上。路上行人皆著長衫、冬褲。與學校運動服加上運動短褲的我,今天的心情不需要雨傘。清涼的雨水打在我的手背上,這種恰到好處的刺激,使整顆大腦活躍了起來。我喜愛冰涼刺鼻的空氣,與夏日濕悶令人懶散暈眩的草味不同,使我感受到了活著的實感。
avatar
廚文
2022-03-23
10月23日:試用 iPad 一週的結果iPad 試用到了尾聲,我忽然發現,原來那個 i 是要小寫才對。也就是說,過去這一週我都用錯誤的名字在稱呼它,好像有點慚愧。
Thumbnail
avatar
Boris 李晨豪
2021-10-23
“做了”和“做到”的本質區別:用結果說話的人,才是職場贏家相對於尋找解決問題的辦法,人們似乎更擅長為糟糕的結果找托詞。在他們心中,“做了”就是盡責,而“沒做到”是因為外界因素,與己無關。 聚沙成塔的正負效應時時都在應驗,一次又一次失敗的結果,最終會將人推向職場的下坡路。很多人犯這樣的錯誤,卻從不自知。
Thumbnail
avatar
BOSS成功指南
2020-07-10
Google AI Impact Challenge:讓研究結果告訴你應用 AI 推動社會改革的重要性 文、圖/Google提供   在 Google 工作的 12 年裡,我觀察到若你能勇敢面對看似不可能的創意想法時,就能帶來重大成果,特別是當你將這些創意點子與新興技術結合起來時。我們正努力藉由 Google AI Impact Challenge,鼓勵更多組織用 AI 來解決社會、人道
Thumbnail
avatar
廣告雜誌
2019-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