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三四、無用之用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莊子. 山木篇》說:「直木先伐,甘井先竭。」長得筆直的樹木總是最先被砍伐,因為不需耗費太多後天的加工就可做為房子的頂樑柱,甘甜的井水總是先被汲取用盡,因為好喝,當然很快枯竭。其結論是「無用之用,是為大用。」

看起來好像是非常消極的想法,但從宏觀的歷史脈絡中,你會驚覺,司馬遷筆下的歷史人物,即使再偉大,篇幅通常也不過數頁。我們常說,立德、立言、立功為三不朽,但世上哪裡有那麼多永垂不朽。我們得承認,在浩瀚無垠的時空中,如此渺小的我們最重要的事莫過於過好自己的日子。

有一位漁夫在人間仙境的島上釣魚,一位富翁剛好來度假,發現漁夫釣魚技術高超,問他願不願意隨他回城市訓練人才、賺大錢。漁夫好奇的問:「賺了大錢後呢?」富翁說:「你到城市賺了大錢就可以不用為錢發愁,到一個好山好水之處隱退,每天過上你想要的生活。好好吃飯、好好睡覺、好好釣魚,多愜意啊?」漁夫瞅了富翁一眼繼續釣魚。

我們的日子也好似如此,就像富翁一樣,好像一直在追趕什麼,怕錯過這世界的認可、怕沒有那些功名利祿的勳章就沒有人知道我是誰。

可能當我被強迫要停下來時,我突然發現,無用也很好,沒有用的日子可以隨心所欲,沒有業績、沒有評比。人生最難的就是面對自己,我想過一種恬淡的生活放在今時今日,是很難被認可的事。周遭的同齡人都還在拼搏,時間久了可能就很難對上話了。

「無用之用,是為大用」的原則並非要我們消極過生活,對我而言就是別強出頭,最顯眼的通常最被注目,最沒用的倒是可以安然過上一生。有時在夜深人靜時想到過去那個處處競出風頭的自己,有點遺憾年輕時多麼不懂「無用」的可貴,反而是病了之後,恍然如隔世,不明白從前那個一心想著耀眼奪目的我,到底要爭的是些什麼?我已經忘了,因為那些其實都沒那麼重要。

或許我們該學學徐霞客那樣,好好活出自己想要的人生。當然也能像漁夫一樣,早早就知道自己想要怎麼樣活著。

155會員
298內容數
躁鬱症又稱雙相情感疾患,它剝奪了生命中許多美好,但也同時在絕望中看見許多人性光輝。想分享自己十多年來用如何藉著一些實用的方式,讓自己感覺好一些,尤其在面對自殺議題時,該如何自處。願患者都能更自在、平靜的面對這場生命風暴,也知道就算生病了,還是可以有很多不一樣的選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玄玄心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一二七、心理位移你我他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一三一、憤怒狂潮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一三二、簡單生活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艾蜜莉在巴黎 一至三季(美劇) 觀後感/真實生活中友情與愛情的糾葛在Netflix幾年前很當紅的影集,我到現在才看。其實沒那麼好看,可能是因為女主角過婊,男主角也渣,但因為真實生活中常常出現類似的人,所以不由得讓人看下去吧?老實說,我每次看、就每次期待女主角艾蜜莉遭到報應~ 如果覺得艾蜜莉不是個渣女,那可能沒親身體驗過被好友背叛的經歷,或者你的身邊都從來沒聽說過
Thumbnail
avatar
水犬奇
2024-05-10
三四一:「厥陰」中風,脈微浮,為欲愈;不浮,為未愈也。「厥陰中風,脈微浮,為欲愈」,意思是厥陰病患者出現發熱的現象,厥陰病患者,病邪不是從外面進來的,而是從肝臟出去的。當肝臟的元陽戰勝病毒,免疫力會把病毒推到體表,所以脈會浮起來,身體會發熱,這是好現象,「不浮,為未愈也」,相反的,脈不浮也沒有發熱現象,病邪還在身體裡面,還沒有恢復。 西醫遇到病人
avatar
鮪魚肚
2024-04-13
<孕期心情 3-8周>每週跑三次醫院...每週竟然要跑三次醫院,婦產科、免疫科、中醫~ 真的是到處奔波阿阿阿阿~ 但能怎麼辦呢? 為了寶貝....
Thumbnail
avatar
男小姐
2023-09-18
台南 - 台東三日遊(一)|神奇酒吧赤坎中藥行、超好吃麻辣乾鍋百分之百回訪在搖搖晃晃的火車上,與許久不見的好友更新著彼此的近況,約兩個半小時的車程,是難得的奢侈時光。狹小的空間,讓忙碌的人們久違的,物理上近距離專心地聆聽彼此,穿過高山,行經海岸,一幕幕景色轉換間,將旅途的興致層層疊起。
Thumbnail
avatar
欣西亞
2023-08-26
20230207嘉明湖三日:一人一公斤為步道維護盡點力(下)除了日出,向陽山的景也是一流,向西可以看到南橫三星的庫哈諾辛山、關山嶺山即塔關山,並可以一路往南延伸觀看南一段的稜線─關山、小關山即卑南主峰,最遠隱隱約約可以看到一座獨立的三角形山頭,它就是台灣著名的南嶽─北大武山。日出、雲海、藍天、大山、綠草,此一壯觀景色讓我們即使是在寒風刺骨中仍然遲遲不肯離去。
Thumbnail
avatar
金雞飛翔空間
2023-03-12
20230207嘉明湖三日:一人一公斤為步道維護盡點力(上)台灣有很多的登山步道,因為長期的踐踏,導致土壤變硬,而在相對陡的地方就會形成沖蝕溝,使植物根系裸露,步道劣化,引響生態環境甚鉅。山上工程不易,一般山徑不適合重機具的進場,所以若能讓所有登山者盡一點心力,每一個人只要多揹個一公斤的砂石上山,長久下來也是一股可觀的數量。活動有分一公斤方案和五公斤方案,揹
Thumbnail
avatar
金雞飛翔空間
2023-02-20
一三四:「太陽病」,當惡寒發熱,今自汗出,不惡寒發熱,關上脈細數者,以醫吐之過也。一二日吐之者,腹中飢,口不能食...一三四:「太陽病」,當惡寒發熱,今自汗出,不惡寒發熱,關上脈細數者,以醫吐之過也。一二日吐之者,腹中飢,口不能食;三四日吐之者,不喜糜粥,欲食冷食,朝食暮吐,以醫吐之所致也,此為小逆。 「太陽病,當惡寒發熱」,正常外感的症狀是發熱惡寒,「今自汗出,不惡寒發熱」,代表表證已無,為何表證會解掉呢?繼續看
avatar
鮪魚肚
2023-01-21
司機下車買便當 罵爆之前先三思 這一個表格讓所有人都閉嘴了你餓了嗎?「今晚我想來點」的外送廣告儼然是台灣外送文化的窗口,只要能多出一點點的新台幣,就可以在任何時間想吃就吃,既省時間又方便,是工商社會的新型服務。 1. 不爽的乘客 2. 公車爛為什不可以怪司機 3. 為何林柏勛鼓勵通報司機狀態 4.免洗筷司機 5. 隔壁的阿姨 過勞之島 資方正好
Thumbnail
avatar
林柏勛
2022-03-20
一個星期去三次的正統關西日本料理 - 莞固和食上週忙著跨年宴客之餘,半百老翁知道得安一下太座我,所以找了一家日本關西連鎖日本料理一定要帶我去吃吃看,沒想到,包括今天,這一週我們就去了三次!
Thumbnail
avatar
興之所至
2022-01-03
細聊劇|問答篇(一)──《三生三世枕上書》不知不覺《枕上書》系列劇評也來到第十三篇了!之前我從各種面向對這部作品進行了分析,無論劇情、角色、演技、設計都有稍微著墨過。 不過我還是有收到許多仙友分享他們追劇時感到疑惑的地方,像是某些台詞對不起來,或是劇情設定搞不清楚等。 於是我便想將這些疑問另外整理出來,開成一個新系列,也順帶趁此機會針對特
Thumbnail
avatar
冰陽 Hiyou
2020-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