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聽、理解:職場中的溝通魔法》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大家好,我是你們的職涯諮詢夥伴。

今天,我想和大家聊聊一個我們日常生活中總是接觸到,但卻不時被忽視的話題——有效溝通。

在職場上,我們每天都要面對各種各樣的人,並且需要依賴溝通來完成我們的工作。有時,溝通似乎是理所應當的,但實際上,有效的溝通卻需要我們深思熟慮地去做。

今天,我帶來一個實際案例,希望透過它來引導我們一起進行思考。


男主角是一位名叫小李的項目經理,對於他來說,有效溝通是他日常管理工作中必不可少的環節,然而他總是感到自己的溝通效果並不佳。許多時候,他準備了長長的会議報告,試圖使每個團隊成員都清楚瞭解項目的每一個細節。

但遺憾的是,會議結束後,他總能發現有些團隊成員對於重要的訊息並未掌握,這行為讓他萌生疑問,他的溝通方式是否有問題?為此,他開始了自我學習和實踐,他理解到溝通並不只是「說」,還包括了「聽」與「理解」。


他開始重視會議後的討論,以確保所有人都對信息有深刻的理解。他也嘗試去理解每個人的工作壓力和困擾,以便更好地傳達信息。經過努力,他的溝通技巧有了明顯的提高,他的團隊也變得更加和諧,工作效率明顯提高。


小李的故事讓我們看到,有效的溝通並不僅僅是我們說出自己的想法,更重要的是我們必須要理解他人的需求以及他們如何接受信息。作為一個職涯諮詢夥伴,我強烈建議大家建立有效的溝通技巧。

這不只是會幫助你在職場中取得成功,而且還會改善你的人際關係,以及提升你的生活品質。正如我們通常說的,溝通是一門藝術,也是一種科學。在日常生活和職業生涯中,我們需要用恰當的方式去「說」,我們也需要學會「聽」,更重要的是來自他人的「理解」。


所以,讓我們一起努力,不斷提升我們的溝通能力,學會說、是聽、學會理解,這樣我們就能在職場上達到真正的有效溝通。那麼我們下期再見,期待和大家一起分享更多关于職業发展的故事和经验。謝謝大家!

4會員
78內容數
臉書:職涯停看聽 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61559083430133 IG:https://www.instagram.com/cda_pu_positive_thinking/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超閱讀觀點94】生氣只是假情緒,了解生氣原因,用溝通取代氣話--《高情商媽媽的說話術》相信有小孩的父母,都有被小孩惹毛過的經驗。在發飆過後,後悔自己剛剛的暴怒,甚至發飆只是造成小孩更嚴重的哭鬧,到頭來什麼問題都沒解決。 關於小孩教養的書,之前分享過《一本你希望父母讀過的書(孩子也會慶幸你讀過)》 ,《高情商媽媽的說話術》則是以更白話的方式,分享如何把怒氣轉為正向教養。書中提到,其
Thumbnail
avatar
滾石西恩
2024-04-07
大玩一票巡迴演唱會蕭秉治&鼓鼓呂思緯,我是誰我是誰我是誰,歌詞段落意思理解分享可以去聽一下這首歌很激勵人心這首歌由MP出道,歌詞講述的是做自己的勇氣和美麗,無論他人的言語和行為,都無法影響你的內在美和光芒。
Thumbnail
avatar
韓俊碩
2024-04-04
20240325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起~央行第一天職是控制通膨,要理解央行角政策~兼談晶華、雄獅,附葡萄王、達爾膚本周央行升息出人意料…… 感謝cMoney讀者長信勉勵,她長期觀察看得很清楚,鬧場者是把昔日cMoney恩怨情仇,硬拉「方格子」進戰場 她希望本蛙以一個月時間,完全不談論其他平台及作者,專心處理內部鬧場,讓cMoney及方格子經營者看清楚,是誰在挑釁鬧事,一味趕盡殺絕,破壞兩個平台長期經營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4-03-24
投球機制是什麼?有系統的徹底了解投球姿勢、投球動作,或者更好的說法:研究投球機制——投球機制(一)投球機制就是投球時身體動作的模式,本質即為能量如何在身體中製造、轉化、傳遞,其原則為效率最大化,隱含創造最大功率、盡可能讓能量傳遞到球上這兩層目的。利用此原則即可建構投球投球機制之理論並辯證相關議題。
Thumbnail
avatar
Polooo
2023-10-08
《嘿!聽說妳在鬼島當作家》166 比自己還了解自己的讀者增加了開始連載鬼島系列散文後一段時間後,有時與粉絲時,我發現了一件很有趣的事情。 那就是,比自己還了解自己的讀者增加了! 這個是怎麼回事呢?就比如說,今天聊到了我曾經發生的糗事,但我忘記曾經在系列散文裡面提到過,結果被讀者提醒「該不會是某個章節提到的那個事情吧?」,我愣了一下回問是哪裡看到的,結果他回得超
Thumbnail
avatar
鬱兔
2023-06-07
繪本《小老鼠別鬧了》:噓!用心聽聽別人說什麼?同理心對話與換位思考,愛的真諦貴在了解。《小老鼠別開了!》是一本引導讀者思考同理心對話的繪本,我想真正的同理心展現,不僅止於開口說話,更是展現於行為與傾聽之上,願意站在對方的立場思考並給出相對應的回應,這樣一來我們理解事物的視野才會更加全面,對於與自己不同的那些種種也才會更具包容性。
Thumbnail
avatar
Lily Chen
2023-04-18
【說話為什麼讓人聽不懂?了解三大關鍵問題,讓溝通更有成效】撰寫日期:2022.08.23 作者:FAHAHA|翁順法 在上【邏輯表達課】時,有一個非常經典的問題,那就是:「為什麼別人都聽不懂我說的話?」 我們表達自己的觀點,總是希望能被身邊的人認同、喜歡。 但在那之前,要先讓人聽懂。
Thumbnail
avatar
FAHAHA
2022-09-09
【諮商小說】:我聽她們的故事──從關係取向來理解青少女小依,15 歲,因中輟此時在諮商室與我對坐,帶著老練又稚氣的臉龐。小依來學園已經半年,早期曾適應不良,合併憂鬱症狀,紀錄寫說進學園前在母親及社工的勸說下墮胎,但事後她卻非常後悔,與母親的關係更是降至冰點。後來狀況稍好,社工師希望她談談與母親的關係,小依願意諮商,不過想談的是自我瞭解及情緒管理這一類。
Thumbnail
avatar
林仁廷心理師
2021-11-03
試圖理解唐鳳說的「不是不在乎別人的想法,而是用不同的方式在乎」是什麼意思「不是不在乎別人的想法,而是用不同的方式在乎」是指「在乎別人的想法,但是不再認為別人應該要尊重或認同我們」
Thumbnail
avatar
寂寞小冬瓜
2021-06-28
【心情點播台】 親愛的,你且聽我說 : 萬芳〈試著了解〉萬芳《貼心》專輯封面   〈試著了解〉收錄於萬芳在1993年《貼心》專輯中。以人際關係為主題,作詞人姚謙將有情人在交往處境裡頭的矛盾與愁苦細細刻畫,科技帶給人們無盡的方便,卻容易導致我們迷失自我,忘了仔細品味感情裡的其中甘甜。通訊軟體打破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想要說給對方聽的甜言蜜語,無須見了面才能傾
Thumbnail
avatar
本田
2020-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