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了怎麼辦?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主—耶和華啊,你是我所盼望的;從我年幼,你是我所倚靠的。我從出母胎被你扶持;使我出母腹的是你。我必常常讚美你!—詩篇 71:5-6


返老還童,老人常常憶當年,因為老人的回憶常常在自己年輕力壯的時候,做了很多印象深刻的事。在年邁失去力氣時,思想這些事成為了老年人的力量。


在詩篇71,這首稱作「老年人的祈禱」,無論作者是否是年邁的大衛,但我們可以從這個老人的禱告中學習不少功課:


1. 他以自己的出生為上帝的恩典


活得越久,出生這件事就漸漸被淡忘,我們可能會感謝近期內發生的好事,但我們卻會忘記自己能出生就是上帝的賜福。如果可以,請現在就開始感謝神,使你當時有機會出生來到這個世界。


2. 他每一天花許多時間讚美神


你的讚美,你的榮耀終日必滿了我的口。—詩篇 71:8


老年人能做的事沒有年輕人這麼多,活動也不刺激,看似漸趨平淡的生活,常常會因為缺乏新鮮感而影響年長者的情緒,甚至開始定義自己的人生價值。


如果我們的狀態只能開口,就讓我們的口充滿上帝的愛吧!大部分的老年人可能常常掛在嘴巴的是自己的需要,但讓我們透過讚美神,常常提說其他人的需要吧!讓我們常常感謝神依然給自己生命氣息,常常感謝神自己還有餘力想起其他人福音的需求,也在這一切事上,把讚美榮耀歸給神,因為唯有祂能成就萬事。


我卻要常常盼望,並要越發讚美你。我的口終日要述說你的公義和你的救恩,因我不計其數。我要來說主—耶和華大能的事;我單要提說你的公義。神啊,自我年幼時,你就教訓我;直到如今,我傳揚你奇妙的作為。—詩篇 71:14-17


3. 透過神的話語越來越認識祂


神啊,你的公義甚高;行過大事的神啊,誰能像你!你是叫我們多經歷重大急難的,必使我們復活,從地的深處救上來。求你使我越發昌大,又轉來安慰我。—詩篇 71:19-21


我的經歷會隨年紀被淡忘,但寫在聖經中的默示卻不會被加添或刪減,為要世世代代作我們生命的根基。聖經中所記載的這些神蹟奇事,儘管不是我親身的經歷,卻是讓我想起自己見證的方式。紅海不曾在我的面前被分開,但有多少次,上帝在我的面前把許多的困難分開了? 我們可能沒有長過大麻瘋,但上帝是否曾經在我們的疾病中做了奇妙的事?


有一件事是我們都要和聖經的聖徒們一起經歷的,就是復活,這件事我們和聖徒們會擁有同一個經驗。舊約和新約的聖徒們共同的期待就是耶穌的再來,無論我們在世的日子是短是長,是福是苦,我們都承認自己的生命短如手掌,過去的歲月似乎能夠一語道盡。但感謝神,這使我們切切期盼在榮耀的永恆中,以新的身體進入上帝的國,這會令人多麼期待呢?


願神的話語今天安慰你、鼓勵你。



31會員
73內容數
靈修早安文、聖經學習、釋經福音講道、神學研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黃銀山愛說話 的其他內容
數點人數為何是罪?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禱告的用意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因為敬畏,再次數點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睡醒的第一件事是做什麼?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因神同在,才能剛強壯膽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倚靠的神是真的嗎?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不結婚,老了怎麼辦?有人結婚找對象,會列很多條件 例如,月薪要達到多少、從事的職業、要門當戶對、有車有房、高矮胖瘦...諸如此類 這些當然沒有對錯,也沒有絕對的標準 因為出發點是希望未來有更好的物質生活 小孩出生後也能有較好的資源來教養孩子 但是,以物質條件來選另一伴,以是真愛嗎?還是結婚只是一段關係中「各取
avatar
alan
2023-10-26
遇上奇葩老闆了,怎麼辦 !!!遇到行為怪異和奇葩的老闆可能是一種挑戰。
Thumbnail
avatar
3分鐘隨手資訊
2023-06-18
台老勞筆記|被裁員了怎麼辦?最近看到幾位朋友因為擔心公司的裁員而焦慮,但同公司的另一群朋友卻老神在在,甚至覺得被裁員也不錯,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差別呢?主要的差異在於「身份」。
Thumbnail
avatar
台老勞
2023-04-29
【想】現在不買房,老了租不到房怎麼辦?主要是媽媽一開始提出這個問題的:「沒有房東會想要出租房子給獨居老人的啦!到時候,那些租屋族,要去住哪裡?」 而,剛好搜尋到布蘭達和維尼的不公開youtube節目:極簡生活問答#17:現在不買房,老了租不到房怎麼辦? 連結在這裡 (希望讀者們可以順利打開播放出來看喔):https://www.yout
Thumbnail
avatar
Willa 維拉寫寫字
2023-04-19
老闆在我請普通傷病期間,就給我退勞保了,怎麼辦?老闆在我請普通傷病期間,就給我退勞保了,怎麼辦? 以勞保而言,離職才能退保。以勞基法而言,就是非法資遣。 步驟一 依勞基法第14條第1項第6款: 不經預告終止契約。但必須在知悉損害結果之日起,三十日內為之。 👉勞基法 第 14 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者,勞工得不經預告終止契約: 步驟二 一.資遣費
Thumbnail
avatar
鄒靜修
2022-08-17
不買房可以嗎? 老了以後該怎麼辦...昨天與主婦之友們閒聊,聊到買房子,我說如果沒有結婚沒有小孩的話,說不定就不會買房,我的想法是資產增值或保值的方法很多,房地產不是唯一一種。畢竟,一個人生活可以比較簡單,也可以比較自由,如果工作恰好是可以遠端操作的,甚至可以隔一陣子就換地方生活,不一定要被沉重的房子綁住。
Thumbnail
avatar
聰明主婦の生活投資學
2022-05-15
「不努力工作賺錢,老了怎麼辦?」游牧人生我們到底期待著怎麼樣的晚年? 是到處遊山玩水,四處旅遊的自由生活,還是舒適的退休生活,待在家裡面讓孩子或是看護照顧著? 如果是差一點的情形 是到處流浪打工,睡在大賣場停車場的露營車中,還是一個人獨居在家中,唯一期待的是偶爾會來拜訪的社工?
Thumbnail
avatar
楊宗翰
2022-02-22
釀特稿|老作品過時了怎麼辦?──從《六人行》主創人道歉、《亂世佳人》下架談起那個年代,白人的知心好友全是白人,應該並不少見。要說《六人行》比較有問題的地方,可能在於「市景」,也就是主角們碰上的白人太多、其他族裔太少了。但要將《六人行》貼上「落後」標籤,或許也有失公允,畢竟主角羅斯的第一任太太後來成為女同性戀、並與伴侶成家,《六人行》成為第一個呈現女同志婚禮的美國電視節目⋯⋯
Thumbnail
avatar
Lizzy
2020-06-17
avatar
【輕輕吹,蒲公英飛】《快樂的孩子,分享快樂》
2018-0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