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打工換宿生活心得-數位遊牧生活 vs 現實生活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開始從事數位游牧的契機

當初抽到簽證,我就思考著是否要跟一般人的打工度假一樣,去工廠果園工作,直覺告訴我這樣應該是無法體驗到當地文化,也有可能只會跟華人圈待在一起,英文口說不會進步,這是我想要的打工度假生活嗎?

答案是 NO !!! 我想要可以深度交流,好好認識紐西蘭這個國家的機會,所以打工換宿的文化交流變成我的首選,但同時我還是需要一點收入,畢竟我不想一趟就燒光我的存款(但事實證明真的會燒光存款),其實也可以在當地找一些兼職,畢竟打工換宿一天只藥工作4-5小時,剩下的時間可以自由分配,但是找當地的兼職大多也是房務、服務生等勞力活,因為我的本業行銷太吃文化深度,其實找不太到紐國的行銷工作。過去幾年的工作經驗,我已經累積了一些技能,單純覺得這些技能不用也是浪費,因此決定開始以接案的方式生活。

我開始加入各種遠端工作的社群,尋找適合的遠端工作,想像著數位游牧拿著一台電腦就能到處生活的美好。

臉書上有許多國內外的遠端工作社團,在上面可以看到很多職缺或是經驗分享

臉書上有許多國內外的遠端工作社團,在上面可以看到很多職缺或是經驗分享


我的數位游牧工作內容

台灣行銷圈的生態大概是,你什麼都要會,從設計、剪片、寫社群文案、寫文章、投廣告、經營社群等等都是你的工作,但薪水可能不會超過4萬,更別說如果是論件計酬的兼職行銷,薪水會多慘。

我剛開始接到一個台灣人成立的美國投資顧問公司,主要職務是個人助理,但需要幫忙剪片,時薪是超不合理的200台幣,剛開始想說是兼職而已就答應了,但後來發現工作毫無成就感又內耗,而且一個月的薪水其實也無法支應紐西蘭的生活。

所以我開始找其他的接案,但台灣開的兼職薪水其實很可笑又愛討價還價,當時為了生存我就先全部答應,做了平面設計及臉書社團經營等一堆工作,換來一個月不到兩萬的薪水,但結果就是我連在國外都一天到晚在工作,賺的錢還比在台灣還要少。

後來很多紐人覺得我這樣太累了,他們的生活重視Work life Balance,後來換宿的Host還給了我一點薪水叫我辭掉一些工作,不要活得那麼辛苦,後來也真的受不了台商那種斤斤計較的給薪態度,就把全部的工作辭了,只剩美國公司的助理工作,就這樣硬撐著用每個月大概2000-3000左右的薪水過了10個月的生活。

辭掉一些遠端工作後獲得Host給的一點薪水

辭掉一些遠端工作後獲得Host給的一點薪水


數位游牧+打工換宿的生活方式優缺點

先來說說實際體驗過這種生活模式的優點,再來說說殘忍的現實面

優點

時間自由 : 除非是公司有規定上下班時間的遠端工作,可能就會有一天上滿8小時且要配合時差的問題,但像我自己是自由接案,其實只要分配好時間,在deadline前交出東西即可,想什麼時候上下班自己決定。

深度的文化交流 : 打工換宿少了金錢利益的束縛,其實大部分的家庭就是把你當朋友,一起協助家裡需要幫忙的地方,互動需要大量的英文,是練習英文口說的好機會。同時,幫忙完4小時,有時候Host會帶你出去玩,通常都是私人景點,好玩程度有些甚至超過著名觀光行程(比如跟著上山打獵)

缺點

收入不穩定: 因為工作性質的關係,加上後來受到紐人觀念的影響,我辭掉了大部分的接案,唯一的計時兼職如果沒事的話,整個月工作時數不到20小時,如果一直待在同一個地方的話,換宿可以省掉大部分的房租伙食,但像我一直四處移動,每次移動的交通費通常就是當月的薪水來源,甚至更少,如果不小心生病就是拿老本出來燒錢就醫,我其實沒有仔細計算自己這趟賺多少花多少,但後來因為就醫把緊急備用金的錢都花完了,荷包不夠厚千萬不要來紐西蘭數位游牧。

適應跨國時差: 當時有一度同時接了美國與臺灣的案子,要配合兩國的時差,結果變成我在紐西蘭從早到半夜都在工作,比在臺灣還要累,臉上狂長痘。

數位游牧有辦法在紐西蘭生存嗎?

10個月下來的親身實驗,答案是不行。但我覺得想在紐西蘭從事數位游牧不是不行,但需先考慮兩個大方向

工作性質

以臺灣的遠端工作來說,如果是薪水較高的工程師,支付紐西蘭的基本開銷應該綽綽有餘,但如果是行銷相關工作,還是在當地找個正職比較適合,畢竟紐國的物價是臺灣的兩倍,領臺灣的薪水在紐西蘭生活是會餓死的。

當然,也可以直接找當地的遠端工作,我也有試著投過紐西蘭的遠端職缺,不過都石沉大海,畢竟行銷很吃文化深度,亞洲人要在白人文化的世界裡找工作本來就不容易,找行銷類的更像越級打怪。

國家

大多數人推崇的數位游牧國家都在東南亞(清邁、峇里島等),原因無他,就是物價消費便宜很多,就像前面提到的,紐西蘭物價比臺灣還要高,除非遠端工作是可以應付紐國最基本的開銷,不然大多時間都是在燒老本。我想這也是歐美國家較少人選擇當數位游牧旅居的原因。有了前次的教訓,我已經不敢妄想用數位游牧的方式在西方國家生存,目前在英國的我,主力還是放在找當地工作,遠端的工作就當成外快來賺,否則英國的物價是臺灣的4倍,已經在紐西蘭燒光老本一次,沒本錢再燒第二次了!

我還是期待有天數位游牧的薪水可以養活自己

我還是期待有天數位游牧的薪水可以養活自己




4會員
10內容數
Hi, 這裡是一個30歲不願被社會束縛的女子分享一些旅行及生活的小觀察的小天地,自2023年以數位游牧的方式去紐西蘭打工度假後,愛上了這種沒有束縛的生活方式,不太知道這樣能繼續旅行多久,但在能多出去看看世界的年歲,我不會停下腳步。 身高150的水平視角可能不高,但走出舒適圈可以看得更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一個人旅行從來不是一個人:我在紐西蘭遇見的4個男人 - Franz Josef的晚餐約會。該文章記敘了作者在新西蘭旅行時,透過坐公車結交新朋友的故事。這位男孩在新西蘭上大學,因父母希望他留在國外,現在他在Franz Josef的超市打工,希望爭取居留權並與女友團聚。他勇敢地面對自己無法上好大學的事實,並用自己的方式努力實現父母對他的期望。
Thumbnail
avatar
烹飪睡覺泡茶喝 (Camellia)
2024-04-12
一個人旅行從來不是一個人:我在紐西蘭遇見的4個男人 - 搭乘TransAlpine欣賞南阿爾卑斯山搭乘TransAlpine欣賞南阿爾卑斯山的景色,是紐西蘭南島有名的觀光路線之ㄧ,當然不能錯過。冬天的南阿爾卑斯山會是怎樣的呢?我期待著。
Thumbnail
avatar
烹飪睡覺泡茶喝 (Camellia)
2024-04-12
一個人旅行從來不是一個人:我在紐西蘭遇見的4個男人 - 善意關懷的司機阿伯從奧克蘭出發前往Waitomo參觀洞穴裡的螢火蟲,孤獨的旅人在旅途中接受到了意外的善意關懷。
Thumbnail
avatar
烹飪睡覺泡茶喝 (Camellia)
2024-04-12
一個人旅行從來不是一個人:我在紐西蘭遇見的4個男人 - 指引方向的內向男子走出威靈頓公車總站,已經晚上8點,多數商店都已經關了門,一時間找不到前往旅館的公車,我神色慌張,不斷地搜尋著站內的地圖,公車站牌,比對著旅館地址,期望在最短的時間內找到正確的公車。站內等車的男子,發現了我的慌張,緩緩走過來說:「May I help you?」
Thumbnail
avatar
烹飪睡覺泡茶喝 (Camellia)
2024-04-11
【打工度假買車經驗分享】-我在紐西蘭買了人生第一部車!!開車旅行,是我當初出發前對打工度假的美好想像,不過對於在台灣上路經驗非常少的我來說,這是一個非常跳脫舒適圈的挑戰。為了達成在紐西蘭開車四處移動的目標,我花了不少心思去了解相關資訊,也盡量把握機會練習開車,最終能自由在當地自駕旅行,分享我的買車經驗,希望能幫助到想去紐西蘭打工度假的你們!
Thumbnail
avatar
潘妮同學
2024-02-28
[紐西蘭打工日記]#5 我在Hamilton巧克力工廠上班的那兩個月-突如其來的幸福感在Hamilton生活的這兩個月,是我的暴風成長期,我帶著我在這個時期學習到的技能,還有我體會到的各種美好,慢慢描繪出我在紐西蘭這一年的冒險旅程。我在巧克力工廠體驗當地的職場文化、和夥伴們在一起到處旅行玩耍,也放慢腳步去體會日常生活中所有新鮮特別的感受!
Thumbnail
avatar
潘妮同學
2024-01-14
雙十節aka世界遊民日在紐西蘭上班的咖啡師的上班心得 - 10 Oct 2023我發現我在這鎮上的粉絲不是阿姨啊奶奶啊不然就是大姐,還有某些小孩跟其他地方的男咖啡師,聽同事說過他在我沒上班時來踢館,跟其他人要求奶打特定度,同事跟我說的時候他們都覺得很莫名其妙,我也覺得不合理,這個鎮都打75度甚至90度的咖啡,他們對55度沒概念的!
Thumbnail
avatar
蕉流一下
2023-10-10
在紐西蘭「務福」——在陽光下與同好們快樂的流汗*事先問務福局主人的一些問題: 1.我將會做什麼事? 2.每天我得做幾小時? 3.我多久可以休息一天? 4.你通常會有其他務福者?他們會留多久? 5.你目前有其它的務福者?
Thumbnail
avatar
青芽兒
2022-08-20
白羊與蛾【紐西蘭-Slope Point】距離南極點比赤道還近,在紐西蘭本土的盡頭『我覺得有個對比很有趣:你知道北極圈沒有北極大陸,但有一堆國家一堆方式可以進到北極圈,例如加拿大、阿拉斯加、北歐挪威芬蘭瑞典、當然還有俄羅斯,都有不少道路可以直接開進北極圈甚至住在那裡;而南極圈雖然有南極大陸,但要進南極圈,一般旅客幾乎只有從南美阿根廷烏斯懷亞出發搭船這個選項。』蛾站在路邊……
Thumbnail
avatar
陳賽門
2020-08-12
探索純淨國度—我在紐西蘭南島許多地方都可說是「一輩子必去」,但如果真要精選,大概許多旅人也都不會將紐西蘭遺留在必訪清單外。文章首先分享我於紐西蘭南島的行程與心得,並附上當地旅遊資訊與當地旅行社分享,一起看見紐西蘭的美,造訪這個純淨國度。
Thumbnail
avatar
Vivian
2020-0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