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場遲到的戀愛-「初戀風暴」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爸爸,你遇到初戀情人的時候,會不會心動,意亂情迷啊?」雙胞胎女兒姊姊A寶不懷好意地問。

    其實「初戀風暴」這部電影還沒播完,我就知道她們會藉機問一些令人尷尬的問題。因為影片所描述的,正是像她們一樣年齡的高中生,凱恩無意中發現媽媽偷偷與初戀情人約會,進行「超級破壞計畫」時,不知不覺與那位也已婚的男子的重考生兒子阿哲也陷入情網。

    我清清喉嚨回答A寶:「這個假設性的問題基本上是不成立的,因為以現在的標準來看,我與你媽媽算是彼此的初戀情人,在與媽媽正式交往之前,雖然有一些談得來的異性朋友,但是都還沒到雙方認定彼此是男女朋友的關係。」

    A寶不太滿意我的答案:「你想像一下嘛,假如你像劇中的爸爸媽媽一樣,年輕時有過一場甜美動人的初戀,後來成家生子後,再偶遇這初戀情人,會來一場浪漫的外遇嗎?」

    哇,這麼犀利的問題,我謹慎的回答:「影片描述的,其實還蠻自然的,因為不管男生女生,結婚後面對的幾乎都是柴米油鹽醬醋茶這類現實又乏味的大小事,工作與家庭負擔的勞累的確會耗損一個人的活力,形成很大的精神壓力。因此,當遇見學生時代的初戀情人,當然會連帶的想到那無憂無慮的青春時光,那純然快樂與天真的初戀,對比於現在的無趣生活,想抓住青春的尾巴是人之常情吧!」

    B寶說話了:「喔!爸爸那你是說你也會把握機會了?」

    我連忙聲明:「我話還沒說完呢!那種心動是很自然的沒錯,但是的確也像電影中所演的,凱恩的媽媽與阿哲爸爸,雙方都各自有了家庭有了孩子,有了成年人該負的責任,所以還是很理智的踩了剎車!」

    A寶似乎故意抬槓:「難道人長大了,都會變得那麼現實嗎?文學作品不都在歌頌為了真愛可以拋棄一切嗎?」

    我搖搖頭說:「感情的世界太複雜,沒有標準答案,甚至也不太能以感情的堅貞或善變來論斷或評價一個人的人品高低或道德高不高尚。不過我總是認為,人不斷的成長,也不斷在改變,我們會變,對方也會變,再加上彼此各自所處的時間空間也不斷在變化著,因此當年男女雙方即便感情再甜蜜、再轟轟烈烈,時過境遷,要再回到過去,渴望捕捉初戀的浪漫,終究是鏡花水月一場空!」

    B寶很細心:「這兩代的初戀,有一句共同的對白『you are late』!」

    我為B寶鼓鼓掌: 「不錯,整部電影我最欣賞的就是這個橋段的設計了!」

    A寶好奇:「為什麼?」

    我感慨著: 「愛情這件事情,時機是最重要的,太早或太晚都是悲劇,只有在剛剛好的時間點,彼此同時都有來電的感覺,才能成就美好的姻緣!」

    A寶又有疑問:「太早或太晚呢?」

    我回答:「太早就是當一方有感覺時,另一方卻還沒準備好,或是雙方都還沒成熟時,談的戀愛也會波波折折,太晚就像是這部電影所描述的,也許是某個人的遲到,某次的錯過,彼此就勞燕分飛,各自東西,也許是像凱恩對阿哲說的you are late,當初凱恩對阿哲表達情意的紙條,阿哲沒發現,等到大半年後發現,凱恩已經有男朋友了!」

    B寶說:「可是雖然阿哲遲到了,凱恩還是接受了他啊!」

    我笑笑:「這是導演的好心吧!希望有個happy ending,也是給大家留個溫暖的感覺。其實在真實世界,當凱恩已經有固定交往的男朋友,相處的也不錯,那麼阿哲這時候才跑來,不就像是在攪局嗎?」

    A寶抗議:「你怎麼可以說一個人勇敢表達自己的情感是在攪局呢?」

    我只好安慰她:「好好!我收回我的話,的確男女還沒有結婚,還沒有生小孩之前,選擇自己的真愛換男朋友是沒有問題的。」說到這,我才小聲的加一句:「只是會憑添自己的麻煩,搞得自己與朋友都雞飛狗跳。」

    B寶慧頡地問:「那麼爸爸想用這部電影告訴我們什麼人生大道理啊?」

    我吐吐舌頭,作結論:「其實也沒什麼偉大的啟示,只是想讓你們瞭解,人生有些情況,時機錯過就是錯過了,不必太強求,只要感激曾有過這麼一段美好的回憶,有些時候,我們的疏忽與錯誤,用我們的誠心是可以彌補的。至於什麼情況要讓它過去,什麼時候要努力去挽回,那就case by case,然後依自己的智慧與經驗來判斷了。」

raw-image

人生有些情況,時機錯過就是錯過了,不必太強求,只要感激曾有過這麼一段美好的回憶,有些時候,我們的疏忽與錯誤,用我們的誠心是可以彌補的。至於什麼情況要讓它過去,什麼時候要努力去挽回,那就case by case,然後依自己的智慧與經驗來判斷了。

 

1.5K會員
2.0K內容數
隨著歲月遞變,我自己還是有些主題想比較有系統地寫,另一方面也知道自己需要外力督促,不然恐怕會沉溺在書本裡,懶得動筆。剛好vocus找我進來寫作,或許對我而言,這是個好機會,可以更有效率地把幾個主題整理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李偉文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男人該自強更該自覺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走讀台灣,不再路過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人生最划算的投資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一席話與一本書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大家一起看電影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睡不著覺的秘探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加百裕深耕電動自行車 (E-Bike) 電池市場 出貨量逐步拉升加百裕 (3323-TW) 在電動載具方面深耕電動自行車 (E-Bike) 電池市場,已與北美第二大自行車品牌廠 SPECIALIZED 合作,預計第二季起出貨量逐步拉升。加百裕看好,隨著全球節能減碳議題發酵,電動輔助自行車成為市場新潮流,根據 Precedence Research 數據,至 20
Thumbnail
avatar
GAIMA
2024-01-22
【1123盤前新聞】感恩節前夕 OPEC+延遲產量 道瓊收紅近190點;美上周初領失業金人數創6月來最大降幅【11/23盤前重點新聞】 *感恩節前夕 OPEC+延遲產量 道瓊收紅近190點 *美上周初領失業金人數降至20.9萬 創6月來最大降幅 *OPEC+意外宣布會議延後4天舉行 油價重挫逾4% *飯店業尾牙商機大爆發 解封效應 金融、科技業擴大舉辦
Thumbnail
avatar
Miller
2023-11-22
8月31日無量光佛節日(藏)供僧醫藥、飲食、保暖大氅現場實況 邀您共同護持✦觀音山2023結夏安居 供千僧道糧‧供佛齋僧2023年8月31日無量光佛節日(藏),行善惡業都將增長100萬倍!「觀音山2023結夏安居—供千僧道糧」雪域供僧計劃,尋訪者經過長途跋涉,來到藏區較小、少人護持、資源不足的寺廟,供養①閉關保暖大氅。②營養品、血壓計等醫藥。③烹煮營養美味的素食餐點,飲食供養寺廟長老及僧眾。一起發心護持成就功德!
Thumbnail
avatar
觀音山吉祥洲
2023-08-31
持續量縮整理,要慢慢進場嗎?-2023/2/21美股震盪,台股也在盤整。今天小幅開低,卻馬上拉上平盤,並在平盤附近震盪,最後上漲11.77點,漲幅0.08%,收在15563點。要在盤整區布局嗎?
Thumbnail
avatar
那時投資
2023-02-21
《伊尼舍林的女妖》影評:單方分手變成兩造凌遲在愛爾蘭的小鎮上,康姆和派德克每天同一時間都會到酒吧喝酒聊天,但有一天康姆突然不理會派德克,還直言不想再跟派德克有往來,甚至威脅派德克若是再來找他講話,他就要剁掉自己一隻手指,直到雙手的手指都剁完為止。
Thumbnail
avatar
Allen Chen
2023-02-14
照護早產腦傷遲緩兒-兩周年心得照顧腦傷遲緩兒需要極大的體力及心力。每個特殊兒的背後都有一個為他堅持堅強的靈魂(有的是爸爸媽媽、有的是阿公阿嬤、有個是社工)
Thumbnail
avatar
Esther
2023-02-10
市場觀察解讀|7月反彈難持續,兩大利空情境示警,危機意識跟資金控管仍不可少雖然台股、美股7月迎來一波反彈,但我們認為客觀因素讓這波反彈難以持續,投資人要做好準備,並注意可能到來的利空情境,包括通膨可能無法趨緩,以及庫存修正情形越來越嚴重。
Thumbnail
avatar
邏輯投資
2022-08-01
[台北美食]爵林堅果四十餘年傳承、兩代店家,行家才知道秘密小舖,一手的溫度技藝傳承、堅持職人手做零食​ 台北市大安區永康商圈有許多大街與小巷,這裡一向以來標榜是國際觀光客探訪旅遊區域。 這裡有許多看似不起眼店面,卻是行家才知道秘密小舖。爵林堅果便是其中一家。 爵林堅果相關資訊:: ​  台北市大安區永康街6巷10號 ​​ ​​ 02   3322   1191 ​​ ​​ 周三-周日 PM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1-12-02
谷歌 Q4 財報 – 廣告市場回溫,兩大成長動能持續強勢!| 科技巨頭解碼#45搜尋巨人谷歌 Google,在去年第四季,因為數位廣告市場回溫,繳出了非常不錯的財報數據。面對 2021,谷歌能夠持續繳出好表現嗎,旗下的各業務狀況又是如何呢?
Thumbnail
avatar
Miula
2021-02-23
台股下殺取量,代表買盤開始進場!上證持續下殺,回測前低頸線支撐!台股下殺取量,量增長黑K棒,代表有買盤進場!靜待改變日落走勢,才會改變下跌趨勢! 櫃買回測前低支撐位置,守住走勢將形成大區間震盪走勢! 陸股持續弱勢回測支撐,多方背水一戰!
Thumbnail
avatar
股海的諾亞方舟
2020-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