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啊嬤五四三]奶奶的烏龍眼淚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一樣緩慢的下午,奶奶坐在沙發上打瞌睡,重播的八點檔對話是最安心的背景音樂。我的房門忽然被打開,奶奶衝進我的房間,淚流滿面,哽咽地對我說:「恁外婆……嗚嗚嗚……伊是我尚好的朋友……」說著哭了起來。

這是我第一次看見奶奶哭得這樣難過。爺爺過世時,她只是坐在牆角強忍著眼淚說:「按呢卡輕鬆。」但這一次,她哭成這樣像個無助的小孩,令我不知所措。早上才跟中風的外婆通過電話,老實說,我看過生命的脆弱不可測,實在不敢說早上好好的就能保證下一秒。

奶奶仍抽抽噎噎地重複著說:「恁外婆是我尚好的朋友,伊走了我心肝頭足甘苦!」我把奶奶帶到客廳,讓她好好坐著看電視。安撫奶奶說等一下就打電話去確認,別緊張,可能是弄錯了。

外婆和奶奶都已九十,從小就是一起長大的好朋友,但因為一些誤會而好幾年沒有往來。外婆中風後,總吵著要打電話給奶奶問一件很小的事。

關於外婆與奶奶的好友事蹟我們早已聽到會背了,例如沒有繼續升學的外婆因為聰明又喜歡讀書,都還能幫奶奶寫作業,而奶奶就是打扮得漂漂亮亮和當地千金同學去城裡逛街;一樣在郵局工作,外婆細心又有效率,奶奶則是一抓到空檔就和旁邊的同事聊天;結束郵局的工作後,外婆把錢都省下來,和外公一起開了雜貨店,奶奶則是花爺爺的錢和千金同學常常出國玩。這樣個性迥異的兩個人,友誼幾乎已經是一輩子,即使後來不相往來,仍是遙遙地相知相惜。有一次無意間聽見奶奶低聲向爺爺祈求保佑中風的外婆健康平安。

電話的那頭,媽媽正在餵外婆吃東西,確認是烏龍一場,我們啞然失笑。走到客廳,奶奶又在沙發上打瞌睡了。奶奶醒了,又抓著我哭,我跟她說已經打電話確認外婆沒事,不要難過了。奶奶才迷惘地說:「喔,可能是我酣眠夢到。」

即使還沒有到真正離開的那一刻,躺在床上中風憂鬱的外婆、在沙發上打瞌睡記憶混亂的奶奶,她們都正在一分一秒慢慢離開。她們的行為一點也不荒謬烏龍,她們的心底比誰都更早正視這場離去,在流失中,試圖把握住手中光陰的觸感。


曾刊載於 人間福報

寫一些有點想、又不太想被看,一些不好意思向親朋好友直接訴說的事,包括心情、散文、詩作,也有沒什麼好不好意思的閱讀筆記,之類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奶奶的第一支動畫(含動畫製作分享)天色漸暮,養老院內靜謐安詳。坐在輪椅上的老奶奶凝視著窗外,眼神中充滿了思念和寂寞。 她已經整整一個月沒有見到心愛的孫子了。那個活潑可愛的小家伙,如今已經長大成人,忙碌於自己的生活和事業。 奶奶嘆了口氣,雙手無意識地撫摸著放在膝蓋上的一張照片。照片上,孫子笑得燦爛,無忧無慮。那年輕俊朗的面
Thumbnail
avatar
沐沐
2024-04-10
奶奶的夏威夷祭祀 聽到「祭祀」一詞,有些人想到的是「慎終追遠」,而有些人則是光想到繁文縟節就頭痛欲裂,甚至刻意選擇不需要祭祀的夫家結合以逃避這些習俗。 然而,「祭祀」這件事真正的目的是什麼呢?而我們在祭祀的時候心裡又想著什麼呢?還是只是像在進行例行公事般只求讓自己心裡沒有罪惡感呢? 在《奶奶的夏威夷祭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4-03-01
奶奶的葡萄乾(很感人)到中鋼的外包商工作也一年多了…  在職場上,包含在部隊的生涯也是,我一直很努力的想當個邊緣人。  把工作做好,把人帶好,保持靜默,長官(老闆)不會注意到我就好。  也沒想要去當隻領頭羊,更對那種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位置沒興趣。   只想安安靜靜的領著薪水,或是當個薪水小偷,低調順暢的喘著氣
Thumbnail
avatar
顏明政
2024-02-22
《奶奶的夏威夷祭祀》:有點痛,又不失希望韓國小說《奶奶的夏威夷祭祀》既是半自傳式小說,也是公路小說,是一本讓人摸不透,卻又充滿力量的小說。 一開始會選這本書是因為覺得名字有趣,但也有點害怕這是一本講祭祀的書,而我對此毫無興趣,不過事實上書中的祭祀跟想像的完全不同,總之絕對不是陰沉故事,反而處處流露著光明。 小說的重心明顯是奶奶沈時
Thumbnail
avatar
梁淑淇
2024-01-16
奶奶的離世與家族關係的反思(5)據長輩們說著死後世界,也是有所謂的物質生活,所以我們會燒她的活用品給她。我們準備了許多東西,像是紙房子、紙錢、金山銀山還有她生前愛穿的衣服等等的,擺在空地上頗為壯觀。 我們家族的人拉著紅繩對著待會要燒給奶奶的東西圍成一個大圓,接下來我們目視著那堆紙製品在幾十分鐘內幾乎燃燒殆盡。希望奶奶妳可以如
Thumbnail
avatar
桔閔
2023-11-15
奶奶的離世與家族關係的反思(4)連續好幾天我們沒有太多事情需要處理,整日的日常就是早上讓需要做旬的人在靈堂前做一些儀式,沒事的人圍在一張桌子摺紙。一開始我們大家都在摺紙蓮花,紙蓮花是種摺起來很費時的東西,一朵紙蓮花需要十八張紙才能摺出來,但說實話不怎麼難,甚至我會用枯燥無聊來
Thumbnail
avatar
桔閔
2023-11-15
奶奶的離世與家族關係的反思(3)葬儀社的人除了大致上跟我們說些接下來的流程外,也留了一張估價單下來,我瞥見估價單上的第一項寫著「女旗袍」。那是奶奶現在身上穿著的衣服,要價3700元,說來諷刺,她生性節儉,也許這是她這輩子穿過最貴的衣服吧,但穿這套衣服也不過幾天的時間就將和她一起化為灰燼。
Thumbnail
avatar
桔閔
2023-11-10
奶奶的離世與家族關係的反思(2)說一個意外的插曲是嬸嬸和親戚之間的摩擦,小叔一家人回來後嬸嬸對著小叔破口大罵,大意上是說小叔在奶奶住院將近一週的期間不曾去醫院探視過她,奶奶在世時也叨念著都沒看到小叔來看她、還有對小嬸成日無所事事碎念,最後對著奶奶說「你現在沒辦法念他們了,妳就記得託夢去念他們」。嬸嬸的怒火不停,繼續說大伯也沒去醫院
Thumbnail
avatar
桔閔
2023-10-31
奶奶的離世與家族關係的反思(1)奶奶她前幾天以高齡88歲在醫院嚥下最後一口氣,家中長輩們說她是個很有福份的人,逝世前沒有經歷到台灣平均八年的臥床期,她在醫院躺了六天,最終在睡夢中離世;除此之外,家族也是子孫滿堂,今天仔細算算發現我們也已經是個近三十人的大家族了,其中還有五個曾孫...
Thumbnail
avatar
桔閔
2023-10-31
奶奶的肝硬化其實知道奶奶肝硬化的那一刻感覺還好 過幾年後檢查出奶奶有肝癌 那真是讓我感受到許久沒有發生過的,無法抑制悲傷的哭泣 強忍著淚水也忍不住 心情平復後 慢慢的等待醫師的處置 肝癌雖然經過射頻燒灼後 目前都未復發 但肝硬化所造成的腹水與肌少症卻漸漸的侵蝕著奶奶的生活品質,有時甚至出現失智傾
Thumbnail
avatar
修物誌
2023-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