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pter29-草帽路飛「五檔」果實覺醒:本我自我超我的心靈之旅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五檔」是草帽路飛的最強型態,也是目前為止突破天花板的果實覺醒,然而它覺醒的不只「能力」,還有隱藏在裡面的神明「尼卡」。


這個型態的特色是路飛會不自覺的受到影響,放聲大笑,無論是朋友受傷還是頻臨死亡,甚至所有人都被困於某座島上的危機,他依然無法停止笑容,都是受到「尼卡」的影響。


在我看來,可以用心理學的一個概念來解釋,大家應該都很熟悉,叫作「本我自我超我」。

raw-image

🔸本我

本我在維基百科上的解釋是

「無意識形態下的思想,代表思緒的原始程序,它的能量來自「最大的儲水池」。


只有本我是與生俱來的人格,它是人最為原始的、屬於本能衝動的欲望,如飢餓、生氣、性慾。


顧名思義,它是人類最本能的天性,我們餓了需要吃東西,累了需要休息,它是很難抑制的身體律動,只能靠後天毅力與自己的心去掌握。


說到這邊,相信大家應該知道為什麼我將「尼卡」型態的路飛歸於本我了。


處於純白姿態的尼卡路飛,會不自覺的大笑,這是因為他遵從著內心慾望而產生的結果。


這個神明是帶給人們歡笑的解放戰士,除了讓他們可以大笑,自己也走在這條道路上,因此「尼卡」無時無刻都很歡樂。


「本我」依靠自身的慾望行動,容易對社會產生負面影響,比如餓了就去吃東西但沒錢付帳。


或是渴望得到肉體上的滿足而用錯誤方式傷害了其他人,這些都是本我失控容易造成的結果。


尼卡型態雖然威猛,卻容易抑制不了內心的「歡樂」而誤判局勢,比如戰友在自己面前倒下,沒有先呼救而只顧著笑,會耽誤拯救對方的先機。


本我就好比你一絲不掛的樣子,這時候,我們需要「自我」來替它穿上衣服。

raw-image

🔸自我

「這個概念是許多心理學派所建構的關鍵,雖然每一派用法不儘相同,但大致上共通是指個人有意識的部分,自我是人格的心理組成。


自我在自身和其環境中進行調節,如延遲享樂,就是為了抑制內心中食慾所產生的機制,佛洛伊德認為自我是人格的執行者。


它是個人的生物慾望和社會規範之間相互協調折衷,所表現出來的存在。


這也就是為什麼出生後,我們需要接受教育,這些規範能讓身體知道哪些事情可以遵從本能,哪些則不能。


比如,在拳擊比賽場上,可以擅用「本我」,將全部訓練的能量發揮出來,盡情在上面揮灑自我。


要注意的是,當比賽已定的時候,需透過「自我」來停止出手,並知道這場競技並非你死我活,我們都要克制住心中的那頭野獸。

raw-image

作為海賊王的主角,草帽路飛一直都是缺少「自我」的角色,他很常依照本能行動,包括打贏敵人後開宴會這件事。


卻不得不否認他在戰鬥上是懂得「分寸」,雖然拼盡全力卻不取人性命,當夥伴受傷時也會生氣,離開時也會難過,這些都跟「尼卡」型態的他有很大的差別。


我相信日後一定會找到方式抑制本能「尼卡」,好讓戰鬥時可以用對情緒,不會因為「無法抑制的歡樂」而做出錯誤的判斷。


🔸超我

超我是人格結構中的管制者,由道德原則支配,想要完美,屬於人格結構中的道德部份。


超我以道德心的形式運作,維持個體的道德感、迴避禁忌,而令自我左右為難。


它是因應社會文化的行為規範和道德期待而形成的個體,簡言之扮演老師的角色。


這個人格出現是為了在關鍵局面保持「冷靜」跟「理智」,好讓我們做出更為精確的判斷。


比如你是一名老師,有學生愛慕你甚至想要發展超出師生的關係,如果依照「本我」來行動,肯定是滿足慾望。


「超我」的出現很好的幫助了我們,知道在什麼時機點該做哪些事,用顧全大局的方式避開一些「道德輿論」與「社會性死亡」的潛在危險。


以「司法島」篇章來說,路飛難得的展現了「超我」,他在得知陪伴已久的夥伴「梅利號」再也無法一起旅行時,雖然心裡很痛,身為「船長」,他做出了抉擇。


路飛在這裡並沒有遵從本能,任性的強迫已殘破不堪的梅利跟自己繼續航行,而是果斷告別,用剩餘的錢找一艘更堅固強大的船隻,載著自己與夥伴們航行。


如果他依照「本我」的慾望,渴望梅利號繼續陪著自己,絕對會堅持修好對方,甚至大鬧造船廠。


這會使他樹立許多敵人,日後航行更會因為船隻整個毀損導致夥伴們葬身海底。


路飛在這裡做了很好的決定,全都因為他擁有「自我」跟「超我」兩個人格。

raw-image

🔸總結

這三種人格是互相搭配及互補的存在,少了一個我們都不會完整,只有透過協調本我自我超我的比例,才能夠在人生的路上很好地前行。

2會員
34內容數
一個關於《海賊王》故事裡成長經歷的聚集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