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解構 005 :我生命中最重要三件事:電影、音樂與文學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raw-image


謝謝小蝸找我去表演,雖然我這次是作為舞台演員而不是歌手,但在蝸導的劇目下,她紀念青春、夢想與熱血的心意也確實觸動到了我。


其中一幕是三個空著的cube圍繞著我,蝸說這是我曾經的樂團小夥伴,我笑說:「這不就是我的故事嗎?」


表演前一天,我在走位,但久違的拿起我的小吉他彈彈唱唱自己寫過的歌。


隔天表演的時候,我聽見人們在討論:「表演者是演員還是歌手?」我不確定是在討論誰,但聽到有人回答:「是歌手。」


我身處在八角廳的中央,回想起17歲時,我曾經帶著我家祖傳Ibanez站在這裡過。


兜兜轉轉了一回,我還是回到台藝了。


❄️


電影、音樂、文學,這三個東西貫穿了我的生命,是我從小到大接觸的一切。


我2、3歲開始學鋼琴,國小加入木笛團、校樂隊(打鐵琴),國中也是學校的管樂隊,我吹豎笛,國二去打擊部敲木琴。


那個時期的我也是演講朗讀選手,我總是泡在圖書館讀書,寫作,然後再站到大家眼前演說。


我也喜歡畫畫,高年級的時候會畫一些奇怪的漫畫在班上流傳,租借一次十塊錢。


因為喜歡寫作、畫畫、音樂,我大部分時間都一個人待著,沈浸在自己的精神世界。我的孤僻,有一部分是因為我不想要被打擾。


小時候我在家裡宮廟的廟會,除了布袋戲和歌仔戲,我也是第一次看到露天電影。後來媽媽再婚後,土豆喜歡看電影,把基努李維的海報掛在客廳,我的童年跟著大人看過大量的電影,動畫電影、經典電影。


國中的時候我除了去圖書館看小說,也喜歡去漫畫出租店閱讀大量漫畫,開始上網看動畫。國二我第一次當班上舞台劇的編導,改編的劇目是狂人日記,那時候已經有人會叫我導演了。我也有參與英文話劇的演出,我記得我是演坐輪椅的女生。


那個時候也開始迷上Linkin Park,是我最低落時期的精神支柱。


我從小就很有創作天分,高中的時候,因為憧憬五月天,我開始加入吉他社、玩樂團,家裡有一把Ibanez老吉他,我很常揹著它到學校表演、交朋友、玩音樂。


學測考完後,我開始接觸Vocaloid虛擬人聲,18歲開始寫vocaloid 音樂。台灣的中文音源開發時,我也有參與日方開發的回饋。後來心華發行,我寫了幾首有名的歌,開始接中國的案子,跟兩岸三地的音樂人一起創作。


大學的時候,我一開始讀資工,後來讀媒體設計,開始學電影。大四那年我拿到公視學生劇展,後來跑影展的時期,我的音樂作品在網路上被中國的選秀節目聽到,他們請我寄更多demo給他們,我後來也通過初選,一個人揹著吉他跟一群藝人試音。幾個月後,我到台中被一家音樂公司組團、訓練,我當時是貝斯兼主唱,不過我當時家裡出事,我精神壓力太大,我就逃跑了。


當年那三位團員,是我的好友,也怨過我。因為寫歌的人是我,主唱也是我,我的逃走,毀了很多人的期待與夢想。


後來我在破碎中,再次來到台藝讀電影。


❄️


五年前我受到太多打擊,整個人變得很混亂,最重要的親人過世,沒有繼承資產,我推開了所有人,想和讓我受傷的原生家庭切割,所以我變得沒有安全感。


我開始瘋狂賺錢,我不管做什麼都能很快上手、收到肯定,所以我想放棄藝術,選擇一條收入好的、安穩的路活著。當時想過很多各式各樣的選項,我都去嘗試了一次。最後,在我也會寫程式跟媒體設計的前提下,以及受惠於家庭紅利的管理、領導能力,我認為進科技業賺飽飽是我最好的選擇。


這幾年我在台藝很混,沒有什麼遠大的抱負,別人很認真的拍片,我很敷衍的只想趕快畢業,但我並沒有偽造任何東西😂


但是我的作品還是把我帶往了很多地方。被找去表演,隨手寫的歌被編輯推薦,不是太用心拍的短片繼續帶著我冒險,我認識了很多朋友,走出去再次跟大家交流互動。


我很混,沒有任何野心,也絲毫不努力。一心只想賺很多錢,逃離台灣,重新開始我的人生。


但我逃離了原生家庭,逃離了真正的自己,遠走他鄉,我就會過得比較快樂嗎?


❄️


今年上半年,我的人生迎來了很大的劇變。我被曾經很喜歡的人傷害,當時真的混亂到極點,但這時候老天卻安排了一個人走進我的生命。


這個人,從認識他的時候開始,我就感受到一件事:這個人的資質遠勝於我,他比我強大。


他有著敏銳的直覺和深邃的洞察力,可以看到人事物的本質。我沒有他的穿透力,我對事物本質的看透,是基於我所學的知識去分析推理演繹。


只有強者才有辦法辨識出強者,我在這個人的面前,也淪為了靠努力才獲得成績的平庸人類。


他並不是每件事都能看到正確答案,畢竟細節如果要精準符合,需要更多的資訊量,但他的大方向不會錯。


比如他說我在逃避,逃到哪裡都一樣。我一開始還覺得他不懂我的苦,我這是換個方向前進,才不是逃避。但是,一直以來對我的口才和應對感到得意的我,在他面前,我第一次覺得自己的詭辯與逃避很丟臉。


隨後外婆倒下,連枇杷都說我當時堅持要去歐洲也跟五年前一樣是在逃跑。我才意識到,我這五年就是一直在逃跑啊,從家裡逃走、從樂團逃走、從我的夢想、追求和渴望逃走。


逃到最後,連我的心也搞丟了。


外婆過世,我走回家後,我才跟過去的自己稍稍和解,願意開始擁抱我的家人,也學會了站在一個安全的距離和有問題的家人相處,而不是總是要切割乾淨。


再次回到台北,我的工作忙到我還沒有時間休息沉澱。但我開始對未來是否要去美國這件事產生了動搖,想起三月通靈師說的一切,陸陸續續都應驗了一些事。


一年前我也有找過一個老師幫我看紫微斗數,她當時說的也都有應驗。再來是曾經的人類圖老師,跟我說過,等到我30歲,我的人生會變得很不一樣,那些早年經歷的苦難都要結束了。


這週跟小蝸相處,我再次回想起我有多熱愛音樂、藝術創作。中間去拜訪恩師和師母,老師提到藝術是需要有厚度的生命經驗去提煉出來的,而我有。


那天晚上我回到家,周媽媽跟我說:「你去美國,一切都要重新開始。你會成為一個普通的工程師、設計師,賺得很多,過上了不錯的中產階級生活,但這是你嗎?


你是很特別的孩子,你對藝術有著過人的天份,你多才多藝,會的東西很多,你充滿靈氣,能吸引人群、感染人類、療癒人們、鼓舞人心。


你不用害怕餓死,老人的智慧告訴你,你的面相、身體特徵都是富貴相,而且你的出身很好,就像姊姊說的,階級從出生的那一刻就決定了,非常僵化、不可能改變。


你要相信你自己的直覺,你的直覺很強大,可以預言、心想事成、又這麼幸運,你是被老天爺眷顧的孩子。


就去做你想做的事,你還年輕。」


想到老師跟師母說的:「做藝術的人天生感知力就比一般人靈敏,相信自己的直覺,想做什麼就去做,不要被世俗的聲音影響。」


周媽媽指向我的心,跟我說:「你的這裡有很強大的力量,請你相信它。」


姊姊也這麼說過,之前的心理師也這麼說過,我身邊的很多人都這麼跟我說過,說過我很不一樣。


原來最不相信我自己的人,是我自己啊。


但我好像,在經歷這些事後,越來越清楚自己是誰,知道我想要往哪裡走去了。

我的文章有時語出驚人、打破大家既定認知。但我不是要說服讀者買單我的認知,而是陪我成長,單純的分享我的生命經驗與所思所想,想跟大家交流,讓我們一起去認識這個不可愛卻充滿可能性的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關於自我解離不知道你有沒有過這種感覺, 摘下耳機的瞬間環境的聲音全部衝向自己的當下,很害怕回到現在 看著鏡中的自己卻認不出自己是誰, 看著身旁擁有的一切,卻不認為那是自己的, 很陌生。 有種我並不活著的失重感, 像是身體狠狠的被夾在中間不可動彈, 呼吸的時候像是有什麼壓迫著自己的胸口,都要好大
avatar
Muen
2024-04-20
自我調解日記01這幾日因為身體不適,注意力只能短線集中,因而沉迷於常用的SNS。終日刷著不會跳出通知紅點的社群網站APP,反覆進行滑掉重啟的動作,拼命的搜尋各適有興趣的關鍵字,就只是為了要得知更多與自身無關,也無法使人成長的八卦消息與內容。 其實那些東西大多都與我無關,而我僅是看著看著就好像會產生一點連結與共情,
avatar
七味草太
2024-02-22
《21世紀的21堂課》自我解構練習前陣子閱讀了 《21世紀的21堂課》, 書中除了提出豐富的內容與觀點外, 也對歷史中的理論與思維提出挑戰, 給予了我嶄新的思考面向。 或許我們因為過去的經驗 而形成了固定的行為和思維模式, 但經過不斷反思、不斷覺察 和不斷自我解構之後, 我們或許能夠在原有的看見裡 看見更多。
Thumbnail
avatar
柚子老師
2023-12-03
建築|建構與認識自我:解嚴世代建築師的青春時光「解嚴世代」的建築師在投入業界之前,是在怎樣的臺灣社會下成長,在大學又是受到哪樣的建築教育。這對一個建築界門外漢而言,可以說是一個相當好的入門理解。附圖是王大閎建築師設計的國父紀念館,他是一個被業主摧殘但仍秉持專業的偉大建築師(來源:國父紀念館維基條目)。
Thumbnail
avatar
陳亞明
2023-08-05
《覺察》從束縛中自我解脫#好書推薦_《覺察》 自我中心的人,不知道自己是自我中心; 身處在高壓及強迫中的人,不知道自己身處在高壓和強迫裡; 陷入在極端偏執思維的人,不知道自己深陷極端中; 處於內心情感凍結的人,不知道自己情感凍結; 淹沒在激烈情緒擺盪的人,不知道自己被情緒淹沒; 不知道即是無法覺察....
Thumbnail
avatar
蘇絢慧
2023-03-20
所謂投資眼光,不過是建構在「自我」的解讀。上週某日休假,一早載著心愛的妻子到處閒晃,曬曬久違的太陽,途中突然咖啡癮來襲,為求方便快速,沿著路在最近的小七停了車,買了兩杯特大杯美式咖啡。 看著裝載咖啡的大紙杯表面,印著新春賀喜的文字,上車後我不由自主的說道,這家店的生意一定很差,到現在還用這款紙杯,代表過年期間咖啡業績肯定不佳;妻子隨口回到,
avatar
經典融畫
2023-02-28
自我解夢2020/2/22昨晚睡眠品質很差,一直作著不同的夢,然後醒了又睡、睡了又醒。 再來就是幾個記憶模糊的短夢,內容完全不記得了,但此時窗外天色已漸明亮,索性早起打網路日記,我就是天生勞碌命,就算是週末也沒辦法多睡。 記於睡夢連連之後莫名其妙早起的週末
Thumbnail
avatar
Grace
2022-02-22
【躺椅下的愛】愛在野餐的你來我往,愛在醫院的狹窄長廊──約炮的精神分析師及其自我解說慾望,與性慾,到底是不是同一回事呢?有些人會說慾望,是一種追與逐的遊戲,而性慾,只是單純的身體驅力需要得到釋放與緩解。性慾可以是慾望一個成份,但不單獨構成慾望,因為慾望可以與性無關,但也最常與性一起出現。 讓我們暫且這樣相信,去看看兩則充滿慾望的精神分析師約炮史。 某年八月,他來.....
Thumbnail
avatar
哈理斯的精神分析躺椅
2021-08-13
改變你的人生論,從《原來我們都對自我誤解太深》學著重新認識情緒(下)新的想法還是需要這個世界映證,才會得出不同的回饋。 行動的過程與世界有了真實的互動,隨著互動增加,真實世界給予的回饋,也會打破你對於原先的期待的認知,不論是好的壞的,這些真實的感受,比起單純的想法改變來的直接。
Thumbnail
avatar
你的人生好夥伴 昆陽
202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