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派對〉(極短篇)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raw-image

  

  我的生日在1月1日。
  由於這一天屬於國定假日,因此我從來沒有任何朋友陪我吃過生日蛋糕。
  在這一年的最後一晚,我在我的筆電上看著一部叫作

《回到未來》(Back to the Future,1985)的老電影,這部片我已經看過無數次,我幾乎可以背下它所有的台詞,以至於忽然間,我的腦中迸出了一個靈感:

  「如果有一天時間旅行能夠實現的話,那麼我是否可以邀請未來的自己回到當下的這一刻陪我一起過生日呢?」

  抱持著姑且一試的念頭,我將電影暫停,認真地打了一篇邀請函,並在電子日程表上設定了自動提醒的功能,由於不確定時空旅行哪一年才會成真,所以我將自動提醒的年份設定為100年,這個假設當然是為了確保我壽命上限的最大年份,同時,考慮到在未來我很有可能會搬家,於是我也附上了當前我所居住的公寓地址。
  當一切準備工作完成,時間也來到了接近午夜的23:58,於是,我按下了電腦螢幕上的確認鍵……

  23:59,我不斷盯著我的公寓大門,我不知道該抱持著什麼樣的心情,如果未來的我真的出現在門口的話,我第一句跟自己打招呼的話應該說什麼呢?「祝妳生日快樂」?

  然後,00:00,新的一年正式到來,我也迎來了自己的生日,電子信箱同時跳出了第一次的日程表提醒通知,可是我的前門依舊沒有任何的反應。

  嗯,原來如此,想也是吧,要不是時空旅行永遠不可能實現,要不就是實現時,未來的我沒有這樣的使用機會,也許那是因為未來的法律對時光旅行有嚴格的管制,也許是時光旅行的價格非常高昂,又也有可能,時光旅行的方法被發明之前我早就已經過世了。

  00:01,想到這裡,我在空無一人的房間裡不禁發出苦笑,對於這種事情有所期待,哪怕只是一點點,那也是非常荒謬的吧?

  結果,正當我打算繼續播放看到一半的電影時,我聽見了外頭的走廊上出現了腳步聲,很明顯地,不管外頭的人是誰,透過音源辨位,那個人就停在我的公寓門外。


  「不會吧……」我在心裡默默驚訝著。


  於是我走向大門,隨之而來的是短暫的敲門聲,我順勢詢問著:「誰?」
  結果回應我的是一名成年男性的聲音:「妳好?如果搞錯的話,我先說不好意思,總之,請問未來派對是在這個地址舉辦,對嗎?」
  「『未來派對』?」
  「啊,那麼應該是我搞錯了,抱歉。」
  我猜想大概是我剛才發出的疑惑讓對方以為我否定了他,於是我趕緊開了門、隔著安全鏈條所展開的有限縫隙再次向他確認:
  「所謂的『未來派對』是指我那封生日的邀請函嗎?」
  那名男性側著頭,我總算看見了他的樣子,他大概與我差不多年紀,身上穿的只是普通的格子襯衫、牛仔褲以及帆布鞋,既不是銀色的緊身衣,也不是裝著發光條的飛行皮夾克,他的身上更沒有任何人造義肢的痕跡,一切就是……相當普通,簡直和這時代的人沒有兩樣。
  他站到門縫邊向我回答道:「沒錯,我追溯到最早的一封邀請函就是這一年的這一刻,好吧,嚴格說來應該是一分鐘前。」
  「不好意思,先讓我搞清狀況,你是從未來來的吧?」
  「對。」
  「但我的邀請函是邀請未來的我自己,所以……你是誰?我的孫子?或者曾、曾、曾孫之類的嗎?」
  「不,我的確就是妳,雖然我們的性別不一樣,不過我們的DNA是一樣的。」
  一時之間我還搞不清楚狀況,而且直到現在我連怎麼稱呼他都不知道:「抱歉,雖然你說你就是未來的我,不過你總不會沿用『米雅(Mia)』這名字吧?」
  「喔,你可以叫我『里歐(Leo)』。」說完,眼前的這個里歐露出有些尷尬的微笑,他一面揮著雙手,一面強調著:「也許這對妳來說很奇怪,在妳眼裡我說不定就只是個半夜莫名其妙出現在妳公寓門口的怪人,不過至少我兩手空空、沒有帶什麼危險的東西,雖然有一方面是因為要參加的是自己的生日派對,所以我才想說應該不用準備禮物。」里歐稍微退後了幾步:「妳要我走嗎?如果今年對妳而言不方便的話,我其實可以跳到明年?或許到時候妳就比較能夠接受這個事實?」
  一時之間,我的腦中有太多的資訊需要處理,更正確而言是一堆疑問,由於太過於困惑,因此我問著里歐:「『跳到明年』對你來說只是一瞬間的事情而已,對吧?」
  里歐:「對。」
  「那麼可以請你先跳到明年嗎?我相信明年我會比較有心理準備。」
  里歐:「好的,那麼我走囉。等一下見。」
  眼見里歐轉身就要朝著走廊的末端走去,這時我才想到要問他一個問題:「對了,你很確定你明年還能見到我嗎?」
  里歐停下腳步:「嗯,可以啊。」
  我想我應該問得不夠清楚:「我是指:你已經知道我在接下來的這一年不會搬家,而且至少可以活到下一個生日?」
  里歐:「關於地址的部分,妳直到5年後才在邀請函上面有所更改,所以按照推理,妳應該在接下來這5年都能繼續活著。」
  「你可以跟我透露這方面的資訊嗎?這不會違反物理法則或者破壞時空的連續性,進而產生蝴蝶效應、導致宇宙的崩潰嗎?」
  里歐停滯了一秒,接著他才回答:「不會,因為我還在這裡。」
  「那麼基本上可以保證我在這5年內都是不死之身囉?」
  里歐皺著眉頭:「妳的反應很快,但我強烈建議妳別主動去做任何危險的嘗試。」
  「為什麼?」
  里歐:「如果妳在不該死的時間點之前就死了,那麼這個宇宙就會主動從量子空間裡自己進行重塑,所以在那個瞬間會誕生出另一個妳還活著的新世界,而在那新世界裡,包含妳自己在內的所有人都不會知道『其實曾經有過一個米雅死掉』這件事。宇宙自我修復的能力其實超越了所有科幻小說家的想像。」
  「呃……感謝你的解釋,不過我還需要一點時間消化。」
  「明白。」里歐:「反正從妳的角度來看,妳還有一整年的時間可以去做心理準備。」
  「對,那的確是。」
  「那麼,再見?」
  「嗯,再見。」

 

  我不知道我在搞什麼。


  總之,時間來到一年後,當新年的00:01一到,我就主動打開了門,里歐果然就站在門外,見到我的當下,他的表情感到有些意外。
  里歐:「比起剛才,妳這次的反應變了好多。」稍作停頓,他才又補充:「當然,對妳而言已經是過了一年了。」
  「祝你生日快樂。」這就是我想了一整年之後決定再次與見里歐時對他講的第一句話。
  「謝謝,也祝妳生日快樂。」
  「請進吧,我有好多問題想要問你,而且這次我買了藍莓蛋糕,因為我知道我們都喜歡這個口味。」

  事實上,除了里歐之外,我的公寓內又出現了其他男女老少性別不一的未來自己,這場以我生日邀請函所展開的未來派對終於有了比較像是派對的樣子。

12會員
74內容數
我莫約在中學時期開始了寫作之路,在那還有奇摩家族的年代,討論區就是我的發表平台,起先只是為了宣洩生活,未料竟有讀者在閱讀之後提出催更:「然後呢?」於是這便促成我開始連載小說的動力與契機;時至現今,猶未停止。在這個專題裡,我會收納並校正好過去自己的小說;希望在多年之後,我的故事依然能帶給人娛樂,無論理性或感性上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雷恩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救生員派遣中》第五章
閱讀時間約 28 分鐘
《救生員派遣中》第六章
閱讀時間約 26 分鐘
《救生員派遣中》第七章
閱讀時間約 24 分鐘
《救生員派遣中》第八章
閱讀時間約 25 分鐘
《救生員派遣中》第九章
閱讀時間約 22 分鐘
《救生員派遣中》終章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維京人的葬禮 (2):還以為是性愛派對,原來就只是葬禮啊…前篇聊到一位維京時代的阿拉伯旅人伊本.法德蘭 (Ahmad ibn Fadlan) 見證俄羅斯的維京人 (Rus) 舉行首領的葬禮現場,他們為此特地打造了一艘船,全套的華麗壽衣,以及一狗票動物(真的包含狗);葬禮的存檔點從這裡開始,將提到那名「被自願陪葬」女奴的下場,以及儀式的尾聲。
Thumbnail
avatar
異教人.ᚢᛁᛏᛁᚢᛅᛣ
2024-04-16
阿德勒學派:人與社會關係的心理學觀點-人不應該被過去束縛,只有你能描繪自己的未來。這篇文章探討阿德勒學派對人際關係及心理健康的看法,強調個人與社會間相互影響的重要性。包括對阿德勒學派核心概念的討論,以及相關推薦書籍。透過該學派的觀點,我們能更好理解個體心理學,並改善自己的生活方式和與他人的互動。 「人生沒那麼困難,是你讓人生變得複雜了。」要相信人生的意義是每個人賦予給自己的。
Thumbnail
avatar
阿爾卑斯山邵女
2023-11-05
【阿元來吃】假日的快速午餐!大成食品 黃金脆皮雞腿排、古早味香煎排骨、韓式起司熱狗、紫金地瓜派週六早上到阿元的幼兒園同學家玩,中午11點半回到家,媽媽也累了只想20分鐘快速上菜~還好冰箱裡長期備有「大成食品」的好戰友!黃金脆皮雞腿排、古早味香煎排骨、韓式起司熱狗、紫金地瓜派 黃金脆皮雞腿排從去年開始,經過社區的團媽推薦,一吃之後驚為天人,後來我也時常訂箱購和鄰居們一起分,因為他真的太好吃了
Thumbnail
avatar
廖小姐(阿元媽)
2023-10-12
【臺文館轉譯團】曾映泰:來為臺灣開場派對吧!以文藝之名!——《臺灣文藝》2卷1號大正時期日益壯大的文協,全島追隨的聽眾不斷增長,每年甚至已達十餘萬人次。隨著大正時期走入尾聲,自由與啟蒙的氛圍也日益稀薄,最後不敵總督府的壓迫與內部路線分歧,文協、臺灣民眾黨等社會團體紛紛結束。 經過時間醞釀,臺灣人的志向再次燃起,眾聲喧嘩,局面更加混雜。談民族文化的、左右派的、自由或共產的。大家都
Thumbnail
avatar
臺文館/轉譯研發團
2023-03-10
此等涉及幫派「自導自演」,或國際間不同幫派與派系間「私相授受」的情節,理應讓民眾知悉,未來對於求職資訊更加小心謹慎此為轉傳,這個文章對於現在的媒體亂象講述非常的清楚,跟黑幫保持距離才是保護自己最要注意的事情 https://opinion.udn.com/opinion/story/12626/6547079 黑幫害人,亦能「救人」?柬埔寨人口販運案凸顯媒體為黑幫洗白亂象 吳忻穎 18 Aug, 2022
Thumbnail
avatar
暫時關閉
2022-08-18
【評論】張愛玲從來傳奇(下):問題從「誰才是張派作家」變成「為什麼要當張派作家」而這或許就是張愛玲在精神上留給後世最寶貴的遺產——俗人何其多,對抗世俗,或說,拒絕理所當然地服膺世俗,我們或許將因此表現得格格不入,甚至可能遭體制排除,但,孤獨使你靈魂富饒,讓你能夠真正自由。或許,能夠品嘗孤獨況味的人,才能真正進入張愛玲的精神世界。
Thumbnail
avatar
高澄天
2022-04-20
|食記-台北信義區|凱薩溫雲南泰式料理|菜色多樣化,百來元就可以吃到味美料澎派的泰緬料理!這間異國料理位在永吉路比較後段的地方,看起來很家庭式沒甚麼裝潢,食物新鮮又美味,道不道地就見仁見智,但至少很合我胃口,餐點價格都不高,用料超級大方,點個主食跟一道小菜就相當有飽足感了~
Thumbnail
avatar
人棄坐家亞曼達
2021-12-11
厭世感襲來:盤點兩位法國厭世黑暗派女歌手自從歐洲啟蒙運動以來,出產最多思想家與哲學家的國度--法國,也造就了不少關心社會黑暗與世界陰暗面的藝術家,今天小鹿來帶大家認識,歌詞與歌曲意境充滿黑暗與厭世感的三位法國歌手吧~~
Thumbnail
avatar
鹿鹿Heil
2020-11-14
時代力量的未來?(三):到底是什麼派?這是我探討時代力量系列的最後一篇,之後將恢復正常的渣誌出刊。本文要探討時代力量的招牌,或是業障,也就是「左右」之爭。
Thumbnail
avatar
人渣文本
2019-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