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血球生長素的疏漏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好久不見了,你最近好嗎?

最近我正在面臨人生選擇的交叉點。

你也有這種時候嗎?究竟是要把自己推向混亂之中,還是待在現在舒適的地方呢?

究竟要跟著現實面走還是試圖闖出自己的一條路?

每次遇到人生交叉點的時候,我總是會問自己:

「做這個決定我會後悔嗎?」

「做這個決定,最糟的情況是什麼?」

「我開心嗎?」

在我有著一天平日顧著整個病房的病人,沒有其他醫師的狀況下

我還是平安度過了這個難關。

我忽然覺得,好像比較不怕了。

不管未來會到哪裡,最重要的是有沒有謹守自己想要的那個目標,那個引領我的北極星。

---

婦產科病房的狀況可以說是病況複雜,

最讓我們醫師苦惱的就是「低嗜中性球發燒」(Neutropenic fever)

通常都是因為癌症使用化療導致白血球低下,白血球低下就會導致有一些病菌趁亂進入病人體內造成感染等。

我們就要趕緊找到感染源給予控制,不然這個感染症就會讓病人的情況急轉直下,病人就會有生命危險。

在我值班的時候就遇到這個狀況。

一位癌症末期的阿姨規律入院打化療,但這次提前來急診因為腸阻塞的緣故入院。

一入院的時候就發現了我們很擔心的低嗜中性發燒(ANC: 130),因此當天值班醫師開了白血球生長素以及抗生素使用。

隔天輪到我接手,我安排了血液檢查發現奇怪,

不是有打白血球生長素嗎?怎麼補一補還更低?(ANC: 57)而且還合併一個心跳過快和血氧濃度不夠?甚至必須要呼吸器來輔助。

看了發現不太對勁,整個病人的狀況看起來就像是個敗血性休克的狀況。

詢問感染科後加上了抵抗非典型肺炎的抗生素。

由於在罹癌的時候阿姨就已經簽了DNR(放棄急救),

因此在病危的狀況我並不會給予他壓胸、電擊以及插管的治療,

但是她情況很快的急轉直下,在我的班內就這樣離開。

就這樣住院三天就這樣離開了人世。

後來才發現原來,前一天白血球生長素因為開醫囑沒有開好,因此護理師沒有給到,

導致病人的白血球沒有補到反而更低,造成嚴重的敗血性休克因而離開人世。

雖然不是我造成的,但還是把這件事情謹記在心。

希望自己能夠更加細心的面對照顧病人的種種。

---非典型醫生 2023/05/07

2會員
24內容數
和你分享急診見聞、人生體悟以及健身經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解憂急診室 的其他內容
歲月,等人嗎?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當八歲的靈魂被裝錯了軀殼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直播主的不滿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高齡產婦的內心話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自信的病患家屬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