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 存在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有時候就只是這樣什麼都不做,一天天、一刻刻地度過。

並沒有覺得虛度、但也沒有感到特別充實,就只是這樣走過自己的每一天,覺得活著挺好的,呼吸也很好。
我看得見、聽得到、聞得到、嚐得到、觸碰得到,光是這樣就已經很幸福了, 好好活在這世界上體驗生活、思考、迎接又更加了解自己一點點的明天。

為什麼人生必須要過得「有意義」?而那個「有意義」又意味著什麼?

人生中有不只一兩個人對我說過這樣的話:

「我想名留青史。」

“I want to be somebody.”

有一些時常因為不滿意自己而感到沮喪、感到消沈,覺得自己活得很差、覺得自己不如人。但在我看來他們很努力也很優秀、至少相較於懶懶散散的我。
另一些則生活頹喪,不敢面對自己已經逃避多年的人生課題、現在也依然為這個無法達成的夢所苦。

「成為誰」意味著什麼?又預期會以什麼方式成為?為什麼會這麼想?他們自己也答不上。我也不知道,如果可以的話我希望走的時後沒有人記得我、也沒有人會感到不捨,走得自由自在。

自己關心的人們(包括自己)只要好好活在世上就已經是件幸福的事情了,「存在」本身就令人喜愛,無關擁有什麼,只要沒有將自己的存在抹去,光是活著就有無數的「可能性」,我喜愛那樣的可能性本身,但這樣的答案他們大概無法接受吧。
這件事原本自己也覺得難以解釋,最近在佛洛姆的《存在的藝術》中找到答案。

曾經我也很難相信會有人能真心愛著這樣不完美的自己、一個連自己的期待都無法達到的自己,卻忽略了很重要的一點:雖然不完美,但我同時也是一個不斷在嘗試讓自己變得更好的人、一直都是一個有持續在督促自己往前走的人,如果臨終前的我是此生最棒的我,那麼每天我都在朝那個自己更加靠近。

這世上有什麼是比「成為更好的自己」更重要的?是否已經達到目標並不是重點,重點是還在路上沒有自暴自棄、半途而廢,是仍有持續在向目標靠近,這樣就已經足夠好。

一旦接受了不完美的自己之後,突然發現周圍的人愛不愛自己、世界愛不愛自己,好像一點都不再重要,反而世界變得可愛了,也慢慢能看見一些痛苦的人所處的環境與心理狀態。同樣的經歷有的人走得出來、有的人卻一輩子無法通過,但我想他們不願離開肯定也有他們的理由吧?當不知道自己的下一步該往何處去的時候,連繼續待在原地受苦都好過失去痛苦來源後所帶給個人的茫然感。

人並不會因為完美才有價值、才必定被愛,也不必定會因不完美就沒價值、沒人愛,所謂的完美也只是每個人透過濾鏡觀測所產生的主觀錯覺。

為什麼會想要名留青史?
如果揭開這個願望背後的答案、看清其中隱含著的渴望,是不是會發現其實並不一定要透過「成為誰」才能夠獲得那個渴望之物?
如果「成為誰」是個如此遙不可及的夢想,那麼是不是可以透過其他的方法獲得、並且不再需要因為無法成為自己以外的誰而不斷責備自己?
藏在心中不願向任何人、包括自己坦承的情緒缺口與無法觸及、被深埋在心底的渴望如果沒有為自己所攤開並且接納,又如何得到療癒及實現?

我們與我們渴望成為的「誰」都真實存在,而那個「誰」其實可以就是我們自己本身。

    3會員
    43內容數
    為自己每天的思考框出一個小小的空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365天的思考空間 的其他內容
    30 學無止盡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31 高光時刻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32 事與願違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33 道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34 發現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35 合作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36首戰塔爾的大吼聲響徹了全場,艾麗連忙後退了多步。
    avatar
    墨.
    2024-04-24
    36萬全口植牙?哪裡偷工減料了?36萬全口植牙?真的有這麼便宜的植牙?正在尋覓全口重建診所的你,最近也看到不少36萬全口重建的廣告嗎?你不孤單,這樣純打價格戰的廣告越打越兇。 我也很常在網路上被患者問到36萬是不是真的能做好全口重建呢?其實這些廣告沒告訴各位的就是,36萬元到底給你的是什麼樣品質的治療。 雖然價格看起來便宜,省
    avatar
    MVP牙醫
    2024-04-10
    36.村長不聊:想被看見、想被肯定、想要成功的創作者心理這次的村長不聊與大家聊聊最露骨的創作者心理:想被肯定的慾望。 這件事我自己很有經驗,所以在文內說了我的經歷與如何面對那些在慾望驅使下釀成的負面情緒。 在文中我也介紹了這個寫的文章和用Canva畫的圖。希望大家常來我的沙龍玩玩
    Thumbnail
    avatar
    Moonrogu
    2024-03-27
    36. 怎麼辦~被刺眼的陽光亮醒,意識還有點朦朧,好像做了一個壓力很大的夢。 被壓麻的手提醒著我的手臂上壓著什麼,往下一看,「米卡!」 居然真的跟過來了!
    avatar
    米夏
    2024-03-27
    #36/100日更-工作熱忱今日舉辦企業內訓,廠商的人資主管今日來跟課,他一來就很熱忱的與我打招呼及上課的學員話加長,真的是很合適當人資的特質。 課程中也課拍照和錄影學員演練,一點也沒有主管的架子,課程後去高鐵途中一起搭程,聊到他目前工作已兩年,剛來時這人資的工作,荒廢已久,空有制度沒有執行,稽核主管跟他說,去年的稽
    avatar
    學習分享
    2024-03-19
    36.覺察的深邃力量:安住在「我存在」的感覺中覺察的深邃力量:居住在「我存在」的感覺中 生活中最簡單的事物並不總是簡單的,事實上,這些非常簡單的問題常常打開通向深邃和潛能的大門。這裡有這樣一個人,沒有留下名字。他一直在閱讀羅伯特·亞當斯的書,羅伯特·亞當斯是一位在80年代左右去世的美國靈修導師。他讀到了羅伯特·亞當斯和薩戈達塔的書,他們都在強
    Thumbnail
    avatar
    羅倫斯
    2023-07-27
    消失的古國:考古學家如何發掘歷史上存在、但地理上消失的36個國家作者: 胡楊 出版社:大是文化 出版日期:2017/03/02
    Thumbnail
    avatar
    我的讀書心得
    2023-01-28
    avatar
    黃若羽
    2022-04-18
    《輪椅學姊想找到無出其右的存在意義》-36 不可能是宅宅吧?36 不可能是宅宅吧?   步和紬的關係維持了一段時間,這段時間內兩人一起約法三章,例如不可以聊天聊太晚、不可玩太晚回家、要一起早到學校等等……為的就是「即使談戀愛也可以兼顧學業」的目標。   下課後步一樣會去打掃,掃完後若是紬也剛好完成當日工作,就會帶著畫具到操場素描、寫生,而步則是去社團活動
    Thumbnail
    avatar
    班導
    2021-08-22
    36.「擔任巡護員一定要理解,二○二九年的裂島地震與二○一一年賽博國大地震引起的核電廠輻射災害一樣……活下來的人,不管是誰,都只能解決二分之一的問題。」
    Thumbnail
    avatar
    新經典文化 ThinKingDom
    2019-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