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度努力》:適度努力就好,偶爾不努力也沒關係|【閱讀札記#18】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喜歡現在的生活嗎?

也許你從來沒有想過喜不喜歡,只是就這樣生活著,一直以來也都過得好好的,說不上喜歡,但也過得去,畢竟比你過得糟的大有人在,能過著平穩的生活就該滿足了,大家都是這樣活著的,不是嗎?

raw-image


生活順遂就該滿足嗎?

我們有一份安穩的工作,住不起豪宅,卻也有溫暖舒適的住處可以休憩,雖不是天天錦衣玉食,但也隨時能犒賞自己,買件精美的飾品、吃頓美味的餐點,有興致之餘也能出外旅遊。

不必為了生活忙碌奔波,不需要仰賴誰的支助,也不用委屈自己配合別人,能隨自己的意願做出選擇。

似乎一切都顯示著我們過得還不錯,但為什麼卻還是會遲疑呢?

我們為自己負起責任,也確實有能力過好生活,明明過著還不錯的生活,可是卻無法肯定說出喜歡現在的生活。

生活中有辛苦的時刻,卻也有閒適的時光,但總感覺不滿足,還需要再繼續努力填滿內心的空虛。

圖|Pexels

圖|Pexels

表面的平和是權宜之計

我們認真過好生活,但是就連過好生活也有標準,要符合大眾的眼光,否則別人就會認為我們過得不好,引來不必要的關心。

把符合期待的要求當作我們想做的事,總是盡力達成目標的我們,獲得了別人的肯定,也確實過上還不錯的生活,卻更難以區分能做到和想做到之間的差別。

我們維持生活能持續運作,好像這樣就沒事了。

那些用繃帶包裹的傷被忽略,看不見傷口就當什麼都沒發生過,日子還能過下去就沒問題,但隱隱作痛的傷始終伴隨著,不曾痊癒也無法忽視。

揭開繃帶的那一刻,塵封的情感紛至沓來,將我們衝擊得混亂不堪。

圖|Unsplash

圖|Unsplash

努力很好,不努力也可以

有些特質像是天生的,無論再怎麼加強,不聰明就是不聰明,但努力卻是我們能做到的,只要我們付出多少,就能獲得相對應的報酬。

我們希望自己耀眼又獨特,卻也知道自己只是足夠努力,而當我們努力證明了自己的價值,就不用面對自己所欠缺的,享受誇讚的同時又心虛,於是再更努力付出。

渴望別人的愛與認同,努力達到別人的期待,成為一個足夠好的人。

想要完成比以前更好的成就,就只能一次比一次更努力,直至透支了最後一點力氣,停下的時候才發現,生活依舊正常運轉,我們還活得好好的。

或許,我們不需要那麼努力,不用消耗自己也已經做得夠好了。

圖|Pexels

圖|Pexels

努力的自己珍貴又脆弱

一開始是為了達成別人的期待而努力,但當時間久了,努力漸漸成了習慣,甚至是不需要費力的事,而努力真的能做到很多事。

學會努力的我們嚐到甜頭,相信這是可行且有用的方法,持之以恆地貫徹在生活中,付出努力獲得回報,是相對可控且有脈絡可循。

做事讓我們感到安心,什麼都不做反而會心虛與不安,即使有獲得也與我們無關。

努力成了最安全的策略,成功了是因為我們的付出,失敗了也因為我們曾經努力過,而能夠被體諒。

努力達成目標,不用聽到別人的負面評價,也避免了面對自己,害怕自己還是原來的樣子,除去努力就什麼都不剩了。

圖|Pexels

圖|Pexels

努力還是很有用的

努力不會白費,也不是在做傻事,是我們對自己負責的表現,承擔起理想與現實之間的差距,並且為之付出心力。

在每一個當下努力面對並克服,即使感覺困難也勇敢嘗試,無論結果如何,我們都比原來更接近理想。

就算是靠努力做到的,我們也確實完成了各種任務,充分展現了我們的能力,只要我們願意就能夠做到。

現實不會打倒我們,而會孕育出適合在這個世界生存的我們。

圖|Unsplash

圖|Unsplash

7會員
18內容數
讀有興趣的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總是過度努力嗎?一招讓自己更舒服~對於從小努力的人來說,如何調整努力方向是一個重要課題。透過努力成為一個善良的人、努力活成自己喜歡的樣子、或努力讓生命不留遺憾。當可以朝著這方向努力,努力對我而言就不會是辛苦,而是通往幸福的必要途徑。
Thumbnail
avatar
小紅臉
2024-02-19
好書推薦|《過度努力》每個過度都是傷的證明。「你的『努力』通常結果都不怎麼好。」 一位熟識的朋友開玩笑的對我說這句話。 乍聽之下,好像是批評,事實上是因為他太了解我的個性。 我常常「很努力」(或者說很用力)的過日子。
Thumbnail
avatar
蘇菲雅生活筆記-Sophia Chen
2023-07-19
觀點|我們其實不必過度努力——嘗試過痛苦,才會知道什麼能使你快樂不小心點開《黑暗榮耀》第二季以後,就這樣追劇追到清晨六點。好不容易休息的日子,睡掉一大半,醒來已經晚上了,現在充滿了精神。我喜歡寧靜無比的夜晚,也不覺得睡上整日就是浪費時間。如果生命有限,又或者人在死去之後,會不斷陷入沈睡,我依然為能短暫補充睡眠的自己,感覺到幸福。
Thumbnail
avatar
黃繭
2023-03-11
你「過度努力」了嗎?適當平衡、適時放棄,走出屬於自己的路跟太郎晚飯時,點開了熊仔頭的新影片。發現有別於習以為常的「標題檔」,拍片十年的他宣告休息。雖然我們說不上是粉絲,卻也能數算出他創作過的內容。當他說「有緣再見」,揮別鏡頭,不禁心生婉惜——人生有多少個十年? 「在成為更好的自己的路上,你把自己都耗盡了嗎?」
Thumbnail
avatar
些云|寫温柔的字
2023-01-07
過度努力-每個「過度」,都是傷的證明讀書筆記不會複製誰,也不需要複製誰。「你,就是你自己。」 我們願不願意,給自己勇氣,為了自己相信而相信。這,才是自己真正的樣子。 即使有的時候,對方拒絕你,並非他們不在意你,或是覺得你很麻煩,而是他們當下有困難,也有自己的需求。 遠離那些不在意你,甚至只把你滿足自己需求的人,不用勉強自己去迎合每一個人。 「
Thumbnail
avatar
公主09巷
2022-11-18
過度努力:每個「過度」,都是傷的證明所謂的「過度努力」是什麼呢?而「過度」又該如何定義? 作者在書中寫道:『過度努力』的徵兆之一:別人都說你太努力,但你都覺得,還好。」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2-05-01
【書福】什麼時候我才能覺得自己夠好?《過度努力:每個過度,都是傷的證明》周慕姿覺得自己好辛苦的你,覺得自己還不夠辛苦的你,很累對不對?把精神和力氣都放在外面的世界,看著不是自己真正想要的獎盃,腳下是偽裝成現實,卻虛無飄渺的跑道,不斷消耗已然力竭的自我,雙手大幅擺動,像要將自己甩出去,跑啊!因為我還不夠好......
Thumbnail
avatar
24601
2022-04-03
給每一個努力生活的你| 讀 周慕姿《過度努力:每個「過度」,都是傷的證明》這本書我幾乎是流著眼淚看完,其中一則故事是和父親的關係,從不承認女兒需要父親,到發現長年缺席的父親對孩子深刻的影響,這讓我回想起我和父親和解的過程。 最痛苦第一步是承認那個你塵封已久的「父親」,或者說對這個角色的幻想與期待。
Thumbnail
avatar
杜莉愛獨旅 Doli
2021-12-14
《過度努力:每個「過度」,都是傷的證明》取自網路 如果,你也常說「沒關係,我自己來就好。」 如果,也常有人對你說「你應該對自己好一點。」 如果,你也害怕「不夠好,是不是就代表自己沒用?」 如果,你也跟我一樣總想著:「我表現得好不好?」而不是:「我好不好?」我想現在,該換你上這艘船了。 ---摘自推薦序,蕭彤雯(前新聞主播/知名節目主持人)
Thumbnail
avatar
YC
2021-0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