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讀書 / 《別做熱愛的事,要做真實的自己》,給和我一樣在職涯中迷惘的你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讀這本書的契機其實是因為我現在的室友兼摯友 Jo。那時她先買了這本書,看了前面幾章後跟我說:「 欸我看的時候一直想到妳,妳也去讀讀看,我覺得妳會喜歡。」

Jo 和我從我們剛到荷蘭時就認識,我們看著彼此從研究所、出社會工作到現在一起拿到荷蘭國籍有更穩定的生活。她大概是最了解我在荷蘭所經歷的一切也在總是在我身旁無條件為我加油打氣的親密好友。

她的推薦激起了我的好奇心。翻開這本書之前,我疑惑「別做熱愛的事,要做真實的自己」到底是什麼意思?做自己喜歡又有熱情的事不就是面對真實自我的方式嗎?

作者有著讓人讚嘆的豐富學經歷,畢業後更運用所學獲得人人稱羨的美國五角大廈反恐專家的職位,這樣看似人生勝利組的標準人生,卻因為一次的意外讓她意識到她那一直視為天命的工作,比起快樂竟然帶給她更多的痛苦。

我也因此開始反思我這幾年來的職涯選擇,我以為也許最適合我的職業選擇,真的是最適合我的嗎?真實的我又到底是誰呢?


了解自己的核心本質並挖掘自己的核心技能



作者在書中提出兩個概念,核心價值和核心本質。核心本質指的是你這個人帶給他人的感覺,而核心技能指的是你所擅長的事。出於好奇,我問了一輪身邊的朋友們,也透過身邊朋友和同事們的反饋得到相當一致的答案 —

「藝術家性格,有點難搞,對於事情會有自己的堅持,但又莫名的共情力很強。」


「畫畫很厲害,很有創意。愛好分明,對於喜歡的事情很有動力,不喜歡的會無限拖延。對於人也是一樣。」「心思細膩敏感,但在遇到重大困難時又會莫名的很有韌性。」


這樣聽了一輪後,發現我自己的核心本質不外乎是,努力(對於自己的堅持或想追求的事)、內向但善於溝通、敏感、共情能力強、好奇、創意和成長。不過這樣聽下來,行銷這份職涯選擇聽起來是適合我個人本質的。

這時,作者提到,人們在職業規劃中最常犯的錯就是把自己限制在一、兩種基本職位,卻沒有意識到自己的本質還有適合的職涯道路比自己所想的還要更廣闊。因次我又繼續讀下去,深入研究自己的核心技能。

作者列出了十大核心技能:語言、創新、建造、科技、動力、服務、審美、協調、分析、數字。從中我發現我自己的核心技能有,語言、創新和審美。

從小到大,媽媽很常和別人討論到我時會特別說到我很有語言天份。確實,從小到大閱讀和外語學習不僅是興趣更是我比較擅長的事。在學校英文和國文是我最拿手的科目,大學時更念了外語學系,之後也在數位媒體當過半年的編輯實習生。

而在踏入職場後,從事社群行銷和品牌活動企劃的我漸漸地意識到除了語言,創新和審美也是我的優勢。我常擅長提出天馬行空的企劃點子,不過也需要相對的自由和信任,不然我會因為限制而覺得痛苦。藝術和設計是我的強項,我喜歡將它運用於工作中,不論是簡報版面或是行銷視覺設計,這些都會讓我覺得很有成就感。

一邊思考我發現,自己的工作早以偏離我的核心本質和技能。

前一份工作在做社群媒體經理時,當時的公司環境因為顧及品牌形象有很多的限制,讓需要信任和自由的我感到沮喪,長期下來更開始懷疑自己的能力。而當我轉換跑道,幸運的拿到管理階層的職位,我的工作內容開始轉向需要服務和協調的技能。要確保自己營造一個激勵人心的工作環境已保持組員們良好的心理狀態、傾聽組員們的職涯煩惱並給予因應的挑戰,同時也要協調不同部門以確保專案進行順利。但這些都和我所擅長的創新和審美無關。

原來我一次次離開不適合自己的環境後還是一直在選擇和自己的核心價值和技能不符的職業。


發現自己對於金錢的限制性信念



我開始思考,我為什麼一直選擇的核心價值和技能不符的職業呢?然後作者接著闡述自己和金錢的關係如何影響自己的職涯,我才意識到原來我對於金錢的限制性信念是影響我做選擇的原因之一。

一直以來我都認為:「我無法做我想做的工作然後又賺錢。」

也許是因為家庭的關係,從小到大都認為賺錢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想要賺大錢的話就必須要做個會賺錢的工作,像是醫生、律師、公司高管等等。而我所喜愛的藝術文化產業,廣泛上而言並不屬於一般世俗所定義的會賺大錢的工作。媽媽總會說,藝術什麼的當興趣就好,生活需要顧及麵包才有餘裕可以享受生活。聽起來似乎很有邏輯,但為什麼我從來沒有想過這兩者是可以合併的呢?

也因此我沒有唸藝術設計相關的校系,最後在和父母的期待間折衷選擇了外語學系。當然這也不是他們心目中有未來的選擇,所以我大二時又雙主修了經濟學系。即便知道雙主修不是自己喜歡的,但當初的我也認同父母的想法。他們對於金錢的觀念也潛移默化的影響著我。

作者也提到我們腦中的限制性信念會轉變成現實。反思後,才理解為什麼我一直在選擇看似安全卻不符合我的工作。因為我認為我無法做自己喜歡的工作賺錢,所以潛意識中也不會懷疑,甚至不會想主動改變正在做不喜歡的工作的自己。


恐懼還是激勵,到底是什麼促使我在職涯的道路上前進?


這是我第一次正視 Jo 和我的差別。

Jo 是位很有實力的商業分析師,我也一路看著他從實習生做到現在的資深位階。對於數字充滿愛的她很熱愛工作,聊工作時眼睛會閃閃發光的程度。當然這並不代表她在工作中就百分之百一帆風順。她也如同一般人一樣,會因為工作上的人際關係,組織內的制度問題,或是執行專案時遇到的挫折而感到灰心。

但他不會因為這樣而喪志,原因就是他對於身為一名分析師所擁有的那股熱忱。是那樣的熱忱激勵著他在職涯上前進,不因為別人,而是專注地為了他自己。

而我對於工作和 Jo 相反,一直都是被恐懼推進。我害怕別人發現我不夠好,怕因為這樣被開除,更怕因為被開除而喪失簽證必須離開荷蘭。諷刺的是,這些恐懼後來也真的都一一發生了,呼應前面提到作者所說的,你的限制性信念和恐懼都會化為現實。

意識到這個事實後,這次因為組織改組而被裁員後,我便不想重蹈覆徹,於是慢下來思考到底我想要什麼。也很幸運的因為拿到了荷蘭國籍,所以以往的擔心都不再是逼著我必須趕快做選擇的要素了。


到底是興趣還是熱情,我又如何做選擇?


「興趣」存在於你的許多理性好奇中,「熱情」則存在於你的內心。「熱情」是一種放大的、更深層次的興趣,代表了你真實自我的一部分。

擷取自《別做熱愛的事,要做真實的自己》


但這也讓我深思到底我想要什麼?在眾多的興趣中,到底哪一個是我真正的熱情呢?作者更提醒,在追求熱情時也別忘記,我們真正的自我是我們的天生能力,也就是我們的核心價值和技能。所以別忘了在追求自己的熱情的同時,記得回顧你的核心技能。

第一次我跟隨突如其來的靈感,創建了部落格,並把它視為一份正職工作來經營。我計畫內容,規劃社群媒體,學習架設網頁和設計商標及其他網頁視覺。我好久沒有因為工作而感到如此的有活力和成就感。同時我重拾畫筆,開始經營我的插畫帳號。

我不確定會不會成功,但我想要好好的鼓勵自己別想太多放手一試。切記,你的人生職涯是你的遊樂場,好好的去體驗和摸索吧!

內容總結
別做熱愛的事,要做真實的自己
4
/5
4會員
17內容數
離開荷蘭後,我又該何去何從。紀錄過往回憶的同時,也在摸索何謂理想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別跟孩子一起失控,記得切斷紅色大按鈕的電源|讀書心得《定意愛我們的孩子》「孩子好像天生就知道,對於不尊重,父母毫無招架之力。孩子說出對父母不敬的話,把父母逼到忍耐的邊緣讓父母失控…用這樣的方式控制我們。」如果你也像我一樣,正為著孩子偶爾的出言不遜苦惱,丹尼.席克認為有比「發飆」更好的應對方法。
Thumbnail
avatar
希望書盧:讀書讀繪本也讀生活,偶爾寫點電影的沙龍
2024-04-11
「一起讀書」推薦制閱讀社群|短中期計畫|台中、台東旅行|接案筆記大成功這個月,是我正式開啟全新企劃「一起讀書」,推薦制閱讀社群的一個月!先做個簡介: 社群裡有主持人,平日晚上帶領 1 小時 me time 閱讀時光,培養閱讀習慣。接著會各自整理閱讀筆記,和大家交流讀後心得,學習輸出。 每週還有主題之夜,有舉辦過「最後兩封信」、「理想生活模樣」、「習慣養成與戒除
Thumbnail
avatar
西打藍
2023-12-04
一起讀書社群開張|防空洞策展破千人|IG 追蹤增長|諮詢與演講變多我幾乎整個 10 月都沒休息,工作量大暴增。 除了基本的文字案、網站案,最有成就感的是和「雞籠怪奇」的策展大成功,週末參與人數破千,而我是主力負責行銷,夥伴則專注展品。下個週末預期也會很順利,人數應該會比第一週更.. 近期 IG 的發文都很能引發共鳴,大家更會主動分享,其中有篇文甚至有七百多個分
Thumbnail
avatar
西打藍
2023-11-03
【讀後心得】七月份選書-《在一起,不是要你假裝幸福:揮別戀愛焦慮的25堂感情成長課》  上個月,在誠品APP上刷到了這本書,我現在進行式跟一個大我九歲的男孩在一起四年多了,雖說一切都好,也過得很幸福,但就跟每對情侶一樣,我們也有碰上了我們的難關,不僅在溝通上很容易產生摩擦、也因為現實面的問題讓我們無法往下一個階段邁進。   作者是一位諮商心理師,書中說了不少方法來讓情侶間的感情穩
Thumbnail
avatar
Rui
2023-07-25
不是學霸沒關係|一起讀書我會定期買書,一方面是喜歡蒐集、一方面是喜歡讀,閱讀跟寫作一直都是無法切分的,之前很常寫有關閱讀寫作相關的文章,思考後決定新開「一起讀書」的專題,但因為是跟學習有關係的,一樣放在【不是學霸沒關係】。 如果大家喜歡這個專題,也可以推薦書給我閱讀,或是與我分享閱讀的心得。
Thumbnail
avatar
王小姐
2022-05-11
一起讀書的朋友1/3(一) 明天考危機分!和妍廷妙汝一起讀書
Thumbnail
avatar
小豬快跑
2022-01-03
一起讀書Bar -- 孤獨,你好孤獨,就如同飲食一般,成為生活中情感的一種調味裝飾,如何與孤獨共處是人生中不可獲缺的課題。 本書分成了五大軸線,孤獨與孤立、家人、親蜜的人、職場以及如何與孤獨共處,這五大議題去做討論。 你曾感到孤獨過嗎?我想生而為人,孤獨都是我們曾經感受過的滋味。 孤獨與孤立,是如此相近又不同的感受。孤獨是物理性
Thumbnail
avatar
與冬
2021-12-12
一起讀書Bar - 夢想零極限夢想零極限,取自親子天下 小時候老師總要我們寫下作文「我的志願」,同學們總是天馬行空地說:「我要當總統」、「我要當警察」、「我要當醫生」,小朋友的聲音在教室裡此起彼落,鬧哄哄的,也象徵的我們對自己的未來充滿想像。 在網路書城裡,漫不精心的挑選自己的閱讀書單,看到這本書,想起小時候的夢想,似乎也到了
Thumbnail
avatar
與冬
2021-11-23
一起讀書Bar — 致富心態 攝影師:Alexandils,連結:Pexels 有甚麼方式可以永保財富呢? 在一次發薪日前的公司聚會中,同桌同為90後的同事們,紛紛哀豪著自己身上的現金所剩無幾,但也不想錯過了這次的聚會,幾個小女生們巴著找主管代為刷卡,說著等發薪日後再做歸還。 在這件事當中,或許對老一輩們頗為驚訝,一來是在沒有
Thumbnail
avatar
與冬
2021-07-14
一起讀書Bar — 原子習慣攝影師:Anete Lusina,連結:Pexels 簡單的四個步驟,養成一個習慣,「提示」、「渴望」、「回應」、「獎賞」。 在書中有個例子我非常喜歡。在攝影課堂中,老師將學生們分成了兩組,一組由照片「量」為學期成績的標準,拍了一百張的學生可以得到最高分,九十分的次之,以此類推。另一組學生,只須要交
Thumbnail
avatar
與冬
2021-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