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迷茫期的突破:從內耗到重拾能量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在人生的道路上總有些崎嶇困難的路要走,是否有方法可以走得更順暢呢?找到內在能量的來源對於人生、職涯、生活與快樂至關重要。

大多數陷入迷茫和疲憊中的人無法有效調節自己,導致精力耗損一轉眼時間就過去了。

接納自己的不完美,專注在自我身上,從中找回生活的能量。從思考到行動探索生活中的新事物,找到更廣闊的新世界。

raw-image


我想每個人都跟我一樣,會在人生的某個時刻卡住、迷惘、裹足不前,可能是因為找不到自己的方向,可能是因為生活上的壓力,可能是因為某些緣故放棄掙扎,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路要走,阻礙不是阻礙,是道路。


前一陣子與朋友討論關於人生的意義,朋友給了一個我很喜歡的答案

人生的意義在於尋找意義的過程,尋找答案的過程變是人生的意義

目標永遠在變,想要得到或渴望的東西隨著時間變化閱歷的增長總是不停轉變,有時花了很多力氣所得到之後反而會變得空虛,越是努力越困難的過程反而是最多回憶的時刻。


我也總是在追求不同的事物,嘗試過產品設計、平面設計、UI UX、學前端、學python、試過攀岩、潛水、登山、拍攝影片、攝影、攝輸出,投入很多精力在Web3,簡而言之我是喜歡嘗鮮多變喜歡體驗不同事物,不喜歡墨守成規一成不變的人。

時常會想到《千面英雄》所述的英雄之旅,所有的新事物包括人生在內都是一場英雄之旅,我就是英雄就是劇的主角。從平凡世界步入陌生境遇,遇到試煉、盟友、敵人,遇到苦難與折磨最後回歸成為宗師,藉由這些路更了解自己,修練自己,發現自己,人生就是不停探問的過程。

英雄之旅

英雄之旅



工作: 從微小的痛點開始改變

在公司邁入第五個年頭,大多數的事情都能應付得來,工作起來更輕鬆待遇也變好了,但總覺得成長幅度有趨緩的跡象,為此有時會感到茫然好像缺了點什麼,我喜歡這份工作是因為整體的環境氣氛我很喜歡,對於工作內容職涯發展總覺得還能做些不同的事才對。

因此我開始嘗試用新工具應用到工作上,整理自己的工作流程,試著優化整體,進而在工作中找出新的發現或有趣的事情。

raw-image


學習新的產出方法

學習新事物的摩擦力是很高的,人們總是偏好習慣的工具,即使新工具能夠產出更強大的結果,前期也要花很多時間去適應。以往總是習慣用Illustrator、Photoshop來做圖,但自從Midjourney、ChatGPT…等AI工具問世後,我便常思考如何應用這些新工具到我的工作上,開始試著將這些工具導入工作中,一開始會花很多時間去學習。用的工具大部分也無法順利應用到原有的工作上,但這些工具有時候會給我很大的啟發,讓我有更多創意的發想出來。

最近開始簡報都用Canva去做,產出的時間跟原本做簡報時間差不多,但是Canva有更多版型可以直接應用也能隨時在線上編輯修改,若能夠更有效率的做出視覺效果好的設計,那我便能有更多時間去思考更重要的事。


專注在重要的專案上

以往,我主要是執行來自不同部門的設計需求,工作內容已經駕輕就熟,能快速達到各業務部門的要求。大多數專案都能得心應手地完成,有時甚至在業務部門提出需求前就已經開始著手。久而久之,我發現自己的工作大多是被動地接受設計任務,我能不能主動為公司帶來更多創新的火花呢?

於是,我開始反思:「除了等待設計需求,我還能做些什麼?」「對於發包給我的設計需求,我總是用同樣的思維去完成,結果也大同小異,我應該如何做得更好?」

最後得到兩個答案

  • 廣泛吸收廣泛意見 多方思考
  • 主動提出設計建議


廣泛吸收廣泛意見 多方思考

工作上有許多重要的專案都是由公司內部特定的設計師獨立執行,就好比公司拓點時,店面內部的裝潢設計都由我獨立設計完成,每一次拓點或改裝都是一筆龐大的預算,但如果都是用舊有的習慣方法來製做就無法有所突破。

因此我要求給出更多時間去規劃整體的設計,並且在過程中聽取更多人的建議。與其他設計部的同事一同規劃設計,並反覆與各部門討論,透過不同角度的考量激盪出更創新的設計。


主動提出設計建議

只要用心觀察便能察覺到很多可以改善的空間,例如: 店面陳列、Banner、包裝、Logo……,只要牽涉到調整就會消耗更多人力,因此我想改善的部分要慢慢嘗試去溝通才行。

溝通前要提出完整的設計,並且舉出調整後會更好的例子出來,實際執行時還是會有許多不同方的意見,必須要有耐心慢慢改變。


解決微小的痛點

每間公司都有許多必須做且不想做的行政事務,就好比我本身每個月底都要花許多時間對這個月所發給廠商做的設計物、印刷品、輸出…,又或是隨時手上都有數個小案子在跑,每個進度都不同,有的要設計、有的要等廠商施作、有的臨時要調整什麼,觀察下來追蹤這些進度磨損許多時間。

常常在想有什麼方法可以讓這些流程更自動化一點,不要全都用excel慢慢記,目前這個項目還在進行中,不知道未來能否順利進行。我的方法是將這些冗長耗時的行政事務逐步拆解,歸納組織整理後,再尋找可以幫助完成這些事項的工具。


生活:尋找新體驗

活在當下是很多人會建議的方法,但往往很容易就會進入一成不變的日子,沒有辦法好好活在當下,或許是習慣的日子過著過著就過去了。

理解自己 理解世界

今年花了很多時間探索自己的內在,不停拷問自己以往沒想過的問題,在自我了解的過程中慢慢理解如何與他人建立連結,如何與世界建立連結。連結是雙向的更能夠互相往來,更能夠知道自己在什麼樣的情況下會做出什麼反應,進而找到最舒適自在的樣子。

學習新事物

我是很喜歡學新東西的人,對什麼東西有興趣就會去買書或是課來上,但過往的筆記沒有一個良好的系統來儲存,導致有時候要用時還要花時間回想翻閱。

最近開始嘗試用Heptabase做筆記,將讀到的文章以及課程演講做出屬於自己的筆記建立個人知識管理系統,剛開始用沒多久而已就已經能體驗到如何將筆記拆解組織歸納整理成自己的系統。

若能夠有效率的建構出個人知識管理系統,那對我來會說會事件很棒的事。

保持健康

保持健康非常重要,每周都固定花時間維持自己的體能,有好的體能做任何事都更有精力。


無論是在工作還是生活中,我們都需要不斷探索和挑戰自己,才能突破迷茫,找到新的能量源泉。接受自己的不完美,專注於自我成長,積極學習和應用新事物,這些都是在尋找意義的過程中不可或缺的部分。每一段經歷都是一次英雄之旅,讓我們變得更強大、更有智慧。在這條充滿挑戰的道路上,保持健康和好奇心,才能持續前進,迎接未來的無限可能。人生的意義,正是在於這無盡的探索和成長中。

10會員
11內容數
山不僅是高聳入雲的地標,更是我們對自然的熱愛與探索的起點。從山腳涓涓溪水,到高峰巍峨壯觀,每一寸土地都蘊藏著台灣的自然故事與文化。不只分享登山技巧和知識,更是一段段與山共舞、共唱的旅程紀錄。 一同探索這片山林的秘境,從每一片葉子、每一顆石頭,到那雲霧間隱隱約約的山巒,讓我帶你深入山林的魅力,體驗大自然的故事和神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人生就是在迷茫和選擇之間輪迴2023年6月 我從一所很普通的國立大學畢業了 當時的我跟大部分的畢業生一樣迷茫 有的人選擇季繼續升學有的人選擇步入職場 在這個人生的十字路口我停下了腳步 仔細思考我的未來該何去何從? - 這個問題我只想了五天 只因為我爸媽的一句:「你要去找工作了嗎?」 我毅然決然地選擇考研 經
Thumbnail
avatar
頭頂大光頭|Jimmy
2024-02-27
人生迷茫?做這件事,宇宙幫你開外掛!✨今天我們來聊個大哉問:人生到底幹嘛?很多人都迷茫過,到處找人生指南,可是翻遍了書,聽瞎了導師,腦袋還是嗡嗡嗡,還是不知道自己該幹嘛!今天就來做這件事,宇宙幫你開外掛,找到你的人生使命!
Thumbnail
avatar
miss aloha
2024-01-30
紅豬: 人生轉舵的迷茫時期在1929年的義大利,有位名為波魯克的飛行艇員,因爲被作為仇敵的卡地士擊毀而前往米蘭籌備新的飛行艇。在這次旅程,老闆和波魯克,也是紅豬,引介了他的孫女菲兒,是一名曾在美國學習的飛機設計師。故事隨著兩人的緣分開啟。 這部電影訴說了邁入中年的心境轉折,在與菲兒的對談也能略見波魯克「從人變成豬」的意象:
Thumbnail
avatar
Jeanna Chen
2023-10-16
對人生感到迷茫怎麼辦?或許你該讀讀《拆掉思維裡的牆》帶你走出迷茫、找到人生目標並克服恐懼!
Thumbnail
avatar
鈾的寫作實驗室
2023-08-02
對人生迷茫嗎?來場閱讀吧! 當你遇見達人時,你也無法理解他的言語 他的行為,如同三次元無法感知四次元,因為層次差太多了。 閱讀變現,當我在網路上看到書名時,原本以為是本教你如何讀書和怎麼把讀書變成能產生資產的書,但在讀完後,我發現他是一本包裹著幫助你讀書的外衣,實際上是教你如何成功的書。 書名:閱讀變現 作者:格格
Thumbnail
avatar
阿焦輕鬆玩
2023-06-10
常常懷疑人生,對未來迷茫。談一個能治癒你的學問當學生的你,可曾想過一個問題——為什麼要上學? 在問了這個問題之後,大人們很有可能這麼回答你——是為了找好工作。 你或許不滿意這個回答,但漸漸地也習慣了,投入大量心力學習,當然也不太思考這類問題。 出社會後,成為了社畜,體驗了加班、開會、通勤、各種惱人的人事物,以及萬惡禮拜一之後,是不是突然有懷疑人
avatar
靜寂的灰貓
2023-03-24
*面對人生的迷茫,我找諮詢師後,寫下的小心得!1. Fact:過程中看到什麼事實→ -自己對自己的定位和理解很模糊,要去有意識地關注自己。 2. Feel:有何感覺、感受或情緒→ -感覺這是我必須經歷的探索過程,要有耐心和踏實的想法去慢慢挖掘自己,然後最後自己下決定。 3. Find:發現什麼對你有意義的觀點→ -自己所思考的答案,必須要再回頭
avatar
葡萄藤
2023-02-22
26歲突然對人生感到迷茫,該怎麼辦? 可以先靜下心來,對自己的人生進行一次細緻的規劃,26歲,還有很多機會~ 如果你仔細看完,並深入思考,或許真的有可能改變你的一生,至少會讓你以一種極高的維度去俯視你的一生,那我有沒有吹牛呢,你看完就知道了~ 重點提要:本文會幫助你解決以下問題~ 下面正文開始.... 首先我們思考一下這個問題~ 爲什
avatar
petter
2023-02-19
人生迷茫的時候會想起...今生是第一次與消逝的韓光《今生是第一次》:今生每個人都是第一次,沒辦法完美,但能不斷嘗試。 志浩在九歲的時候,第一次從電視中知道原來生日蛋糕上的蠟燭吹熄前可以許願。她在胸前握起雙手,正要許願,弟弟一口氣搶先吹熄了蠟燭,父親拿起湯匙說趕快吃飯吧!接下來的每一年,畫面重複,人物越長越大,她未曾來得及許願。
Thumbnail
avatar
自在生
2021-08-13
迷茫期的3個選擇,決定了你的人生高度 你是不是曾經有一段時間,每天不知道該做什麼,總覺得痛苦不堪? 你是不是每週有五天,都不想上班,從週一就覺得日子好黑暗,可是卻不知該怎麼辦? 你有沒有發現人到中年,周圍人一個個都比你有錢,老婆天天抱怨,而你的事業,永遠看不到明天? 嗯,我們把這種狀態叫做“迷茫”。 有句話說得好,誰的青春
Thumbnail
avatar
基爸爸
2020-05-21